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看得编辑直动心!航嘉R85电源细拆解

    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2009年8月20日 航嘉作为国内装机电源的最大品牌常常被人忽视他们的技术优势和生产工艺优势,这次电源横测中航嘉送来的两款产品虽然瓦数不高但包汇经典,这款R85额定450瓦电源就是如此,也许当您看过它的内部后会对航嘉有一些新的认识。

航嘉R85电源外观

    电源的外壳采用内外镀镍+拉丝工艺,这让本来就不薄的外壳更厚了一层,侧面冲压出航嘉字样,这种光滑干净的外壳是我最喜欢的类型,除此之外电源还附赠了一只塑胶防震垫,可以套在电源尾部,安装在机箱时可以防止共振噪音。电源采用了12cm大风车散热方式,这也是最近几年最常见的PC电源散热方式。

    电源的标签往往能体现出电源的品质,当你看到一款电源3.3V和5V的联合输出参数都没有标出来,电源质量好坏就要画个问号了,比较好的做法是标出12V联合输出,3.3V和5V的联合输出。最好的做法还会加上各路输出的最小值。

    航嘉这款电源的AC输入从100V-240V,宽电压输入,从这个参数就知道采用了主动PFC设计,而这款电源在PFC上还另有技术亮点,之后我们再细说。12V输出分两路,一路17A,一路16A,没有标注联合输出功率,3.3V和5V分别为24A和15A,联合输出功率为120W。总的来说,除了缺少12V联合输出功率外,电源标签还算详细。

    这款电源线材长度比较令人满意,每条线第一个接头都是从51cm以上开始的,比较让人满意的是PCI-E显卡接头,两个6+2PIN让我们可以最灵活的分配使用,SATA供电提供了6个,不是超级RAID用户不会感觉不够用的,大4PIN设置了4个,并且是易拔插的设计,不过这种设计也另有缺陷,因为这种接头是可以稍加用力反向插入4PIN母口的,初级用户一定要留意方向。

    电源采用的是UCC2894控制的有源钳位+交错式主动PFC+3.3V单路磁放大的设计方案,这款电源打开后让人感觉非常不错,国内电源厂商里少有使用如此多的表贴元件。最近拆解的10个电源中除了这款外印象中金河田的450ALA也做的不错,不过在焊接工艺上航嘉R85还是要超出那款一个档次,一会儿我们就会详细看到。

    电源在EMI滤波部分使用了三枚X电容,两对儿Y电容,一个差模电感,一个共模电感,这两枚电感使用的还是绿色磁芯。保护方面,在AC输入的后面就接入了浪涌吸收元件和保险管,保险管使用热缩管保护,并且使用白色安规胶固定,AC输入的线材上还使用了两枚磁环,能滤掉频率非常高的杂波,航嘉这款R85在这部分做工非常出色,直逼前几天拆解过的EA500D(台达代工)。

    经过EMI滤波后,电流进入整流桥,航嘉这款整流桥是新电元的LL15XB60,安装在散热片上,可以支持15A的电流,即便在110V的电压下,转换效率为80%,也可以传输近千瓦的功率,这么大的余量,这么高级的牌子用在R85里,挺奢侈的。

    经过整流后带有脉动的直流电经过红色的聚酯薄膜电容滤波后进入PFC电路,除了电压降升到380V外,还会调整电压和电流的相位,同时也削平电流波形的畸变,提供功率因数。

    这款电源采用了“交错式PFC”的设计,这是航嘉高端电源中一个技术亮点,交错式PFC升压部分电路中有两套Boost变换器,这两套变换器工作时的相位相差是180°,这样做的会使两枚电感在产生的纹波相位相差180°,抵消了很多纹波电流。而控制两套Boost电路的控制器由TI的UCC28060负责。

    UCC28060的典型应用从元件资料中直接拷出来,右上角可以看到两套Boost升压电路,在低负载时会关闭一套,以减少线圈和PFC开关管上的损耗,重载时以交错方式工作,降低输出纹波。两套Boost电路中的PFC开关管是英飞凌的20N60C3,耐压650V,导通电阻仅有0.19欧,相比一些0.38欧或更大的开关管来说R85用料很不错了,此外快速恢复二极管被布到了PCB的背面。

    采用了一枚日本化工耐压450V,耐温85℃,容量为390uF的电容,这颗电容的耐压的容值在450W电源中都属于较大的,并且还是出自名门。两个PFC电感采用了黑色磁芯,磁损耗较低。中间还点胶加固。

    经过整流和校正过的电流送入主开关管中,把直流斩为方波,R85中采用两枚仙童的FQA9N90C组成有源钳位结构,耐压900V导通电阻1.4欧,有点高。

    PWM控制器是TI的UCC2894,这款电源的PWM控制器和交错PFC控制器都安装在侧面的小板上。

    电源的12V输出由中间的大变压器负责,旁边的小变压器负责待机5V的输出,待机5V采用反激结构,PWM控制器为TNY278PN,很多数码相机,MP3的充电器中也能见到它。

    二次侧整流管均使用肖特基管,总共有6枚,这在大多数400W左右的电源中也比较少见,除了能提高电流的输出能力外,还可以通过并联的方式降低导通电阻,不过因为元件点胶处较多,互相遮挡比较密,我看不清每个管子的型号,其中一枚上写60SC6MT,应该是MBR6060CT这样管子的兼容型号,还有一枚意法的STPS60L30CW,仅从现有两个管子和另外看不清型号的四个管子来看,设计余量又超过450W很多,我甚至怀疑这是一款600W电源。

    二次侧采用了3.3V单路磁放大,12V和5V由一颗黑色磁芯电感负责,3.3V的输出储能电感也是黑色磁芯,为了防止被旁边的肖特基二极管烫穿绝缘层,还加了热缩管。

    电源的二次侧输出部分使用的大部分是Fcon电容,中间夹着两颗Teapo电容,滤波中还是用三枚磁棒电感,线材的根部大部分使用了热缩管和线箍保护,这也是最近拆解的10多个电源中做的最好的一个。

    最后翻过来看看PCB背板,如果只看这部分,确实强过国内绝大部分厂商的做工,甚至不次于台达这样的厂商,二次侧堆锡完全由机器完成,没有一丝手工痕迹。而且背部元件全部采用表贴工艺。

    编辑总结:

    航嘉R85电源的额定功率450W,外壳采用了镀镍加拉丝工艺,这也是这个档次中外壳做工比较好的,给我的光滑干净的感觉。电源的线材长度足够,最短也在51cm,并且提供了2个PCI-E 6+2的接头,灵活性也达到了非常好的。电源内部整体做工高出之前拆解过的电源很多,EMI部分用料非常不错,一次侧PFC使用了航嘉特有的交错式PFC方式,其他部分几乎所有重要元件设计余量都非常多,甚至让我感觉拿着的是一款600W电源,电源的背部PCB做工堪比台达这样的厂商,我在横测时并没有打开电源看过内部,当我写完这篇文章时,我很好奇的翻了翻它在电测试中的表现,可以这么说,如果我是消费者,想买个500W瓦左右的电源,我会买R85。<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