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移动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带上劲捷游西藏,高原摄影带什么器材浪上去

最近库哥浪里个浪,浪里个浪出了个门,步子迈的比较大,一下到了西藏。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歌还没有唱完,一个不留神,北方的狼就来了个高原反应。


    坐飞机去的,年轻就是不一样,绝对是忽悠,没有休息,就来到了布达拉宫,确切的说,是布达拉宫的对面,绘制50元人民币背景图案的观景台,结果,体力透支,两眼发黑,双腿站立不稳,差点摔倒。


    回想自己像快递包裹一样从飞机的增压舱里面出来,没有调整就开始爬药王山观景台,确实有点后悔,不如休息一天再去爬,高原反应就不至于那么重。


    回来后想了想,同样的年龄,天天锻炼的和整天办公室里面憋着的,肯定不一样,手环测个一万步还要晒一晒,去高原肯定不行,要是坐高铁,应该会好一点,加上背着相机和一堆设备,也属于负重旅行,高原反应重也是应该的。通过自己惨痛的教训,为库粉准备一篇西藏摄影游的攻略,还是从摄影器材上说吧。
    远途无轻担,夏季去西藏不用花太多心思在服装上面,可总体的负担也不轻,尤其对摄影爱好者来说,很多简单的工作,一到了高原上就变得有点麻烦了,比如铁手功就会迅速降级,除了相机和镜头以外,最好还要带上三脚架、滤镜、可能还要带上闪光灯。所有的东西都要放在摄影包里面,这里从摄影包说起吧。

    原则就是轻,这里的轻是指背在身上轻,建议可以把摄影包绑在拉杆行李箱上面,到了藏区,在出行前,尽量可以把和拍摄无关的东西放在行李箱或是宾馆里面,轻装出行。摄影包需要注意一个细节,最好有一个可以挂太阳镜的地方,拉萨的日照强度大,阳光城不是白来的,有了这个小扣眼,出行的时候方便很多。


    我个人不是特别推荐单肩包,不方便,双肩包的优势在于减负背带,比如背带上的这两个铜环实际上是挂相机的,减轻脖子的压力,不过相机要换特殊的背带。


    另外还可以带水和三脚架。这里特别提示一下摄影爱好者,西藏行应该必带三脚架和滤镜,就算您只用手机拍摄,三脚架也是必须的。



    和平时出门摄影不一样,西藏的天空是干净的、澄清的、也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云飘动的速度很快,如果有慢门,无论是延时还是慢门,有了三脚架和阻光镜,在白天可以拍出非常惊艳的照片。如果是晚上拍拍星空,三脚架更是必带的,除此以外,西藏行带三脚架的理由很多,比如说吓狗,凉衣服,探路,甚至是拐杖。这次下药王山观景台的时候,我就把随身三脚架的一条腿卸了下来,当成了拐杖。



    这次我随身带的是劲捷K029碳纤维脚架,这款脚架是户外达人铁丐老师推荐的,只有730克重,比一瓶啤酒还要轻,其中一个重要的功能是可以拆卸下一条腿当作登山杖,上山时用处不大,下山时方便很多,保护膝关节,这里和泰山那种景区不一样,很多时候,有钱也买不到合适的东西。



    选择劲捷K029另一个理由是收纳长度仅为32cm,工作高度达到135cm,能满足拍摄时的需要,向前面提到的观景台,高度要是不够确实难受。



    这里有人会有疑问,西藏地区的风很大,这种轻便的脚架好用吗?一方面我是把摄影包挂在脚架上面进行固定,脚架承重可以到10Kg,拍照的时候很稳定。也可以开自拍延时2s,用手压住中轴的连接埠,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





    当然了,这个脚架的价格比较高,器材库里面还有一款特价的劲捷P056,除了没有独脚架功能以外,和这个K029功能类似。P056价值200多块,性价比超高。


    滤镜,必不可少,这次带上的是某利的滤镜,西藏行,CPLND镜应该带。滤镜的牌子很多,也不一定是是一分钱一分货,有时也能淘到便宜的,方法就是关注器材库,经常有特价,某利的滤镜质量不错,价格是进口货的几分之一,性能相差无几,而且在国内很多地方有体验中心,可以当场试用。


    闪光灯,如果有同行的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那么闪光灯是必备的,日照强烈的时候,脸上和颧骨的阴影很重,而在风大的地方使用反光板是非常奢侈的想法,体力下降之后,会感觉很累,用闪光灯补光也容易拍出眼神光,拍人像补光、拍星空补光,需求是非常多的,在拍摄的时候,闪光灯是必备的。


    凭借足够的功率,闪光灯可以为星轨拍摄提供良好的前景照明,在工作开始的时候,可以作为现场灯起到照明作用。


    至于相机和镜头,我带去了Nikkor 18-200二代头和DF,足够了,不能忽视长焦在藏区拍摄的优势,也不能忽视广角,配合三脚架和滤镜,一镜拍西藏也是可以实现的。如果带的镜头比较多,注意换镜头的时候,机身不要进灰。如果您觉得上面的设备过于复杂,也可以考虑下单纯使用手机来记录西藏的行程。器材库里面有几种出色的外挂镜头,这是我用手机拍摄的照片,使用了手机的广角镜头。

 

    这里提一下我很钦佩的铁丐老师,作为户外探险达人,拍摄了大量的精美照片,为我这次出行提供了不少的建议,高原地区反应慢,体力下降的明显,做什么都慢半拍,需要慢慢适应,而器材的选择也很重要,轻便灵活,多样性是普通爱好者的首选,毕竟没有专业的体魄,在安全的前提下拍出好照片才是我们的追求。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