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体积很小的650瓦!极冻酷凌AL650拆解

    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2009年8月17日 极冻酷凌的电源这次也参加了横测,他们的AL350-AL650这个系列的电源在国内外其他专业评测中成绩一直不错,而且时间间隔前后也比较长,也证明了品质可靠,我们来看看这款AL650到底如何把。

极冻酷凌AL650A电源

    极冻酷凌在技术研发上的实力确实比较强,不光在电源上如此,散热器和光电技术上也是如此。当然能应用到具体这一款电源上的还是风扇技术,黑色的外壳配白色的自家风扇,比较醒目。风扇尺寸12cm,电源身长仅有15cm,和前几天我们介绍的一些400W电源比起来都小巧,看来内部散热解决的不错,而且效率也不低。这款电源的风扇采用了比较特殊的转速控制,在10%的负载下风扇是不转的。

    风扇的包装盒上有个卖点很让我钦佩:50℃下的满载输出。不知道电源市场里有多少品牌敢做出这样的承诺。此外包装上还用图示标出了接头的种类和数量,方便的购买者。

   再有一点是包装盒上印了DC输出的详细参数,连最小输出也标明了,包括台系厂商,很少有人会标出这些,其实这些反映了一个电源交叉负载的好坏。

   我们在包装盒上看到了这款电源的参数标签,可算非常详细,我们看看电源本体上的标签如何?

    电源的AC输入电压支持100-240V,额定功率是650W,12V输出分为两路,一路25A,一路20A,联合输出不超过504W,3.3V和5V额定输出电流为30A和22A,联合输出功率不超过180W,这些标准非常详细。

    电源的线材设置比较合理,尤其是提供了2个(6+2)PIN的显卡供电口,此外其他线材长度也合适,6个SATA口可以适应大部分用户的需求。

    这款电源内部还是比较密集的,我们使用其他网站的图片来说明,因为他们把整条散热片都从PCB上焊了下来。

    当我们打开电源后总是先看电源的滤波部分,这里就能透露给我们一些用料和品质的信息。传统滤波一般使用两个铁氧体线圈,两个陶瓷电容,一个金属化聚酯电容和一个MOV,非常低端的产品会省去一些元件,比如电感线圈或者MOV。这款电源在滤波上多使用了一颗陶瓷电容和2个金属化聚酯电容,不过它并没安装负责去除电网中电涌的MOV。

    这款电源在一次侧使用了一枚台半的GBU1506整流桥,它可以再100℃下传输15A电流,这个元件规格明显富余很多,因为在115V下它能从电网中拉动1725W的功率,假设转换效率是80%,整流桥正常工作时最大可以传输1380W的功率,当然我们现在只是针对单个元件分析,实际中的限制还和电源中其他部分的设计有关。

    主动PFC电路使用了两枚STW25NM50N功率MOS管,每一个可以在25℃下推举88A的电流或者100℃下传输14A电流。在一次侧使用的大电容是OST的,耐温85℃。


一次侧特写


主动PFC控制器

    主动PFC电路控制器是CM6800芯片,这个常见的芯片整合了PFC与PWM控制功能。


开关管

    在开关侧使用了两枚STW25NM50N管子,只传统的双管正激结构。其中中间小的管子负责5V待机供电。

    我们假设典型的占空比为30%,当然此路最大功率和电流更多决定于其他元件的设计,尤其是铁氧体线圈。


二次侧散热片

    12V整流由两个SBR40U60CT肖特基管输出,每个支持40A(每个20A,150℃下),所以我们可以估算刚才的公式电源理论输出最大值为57A,对应686W的功率输出。

    5V的输出由STPS30L30CT肖特基二极管负责,每个可以在140℃下传输15A的电流,这个部分按刚才的公式算,理论上最高输出25A。3.3V整流使用,一枚是STP30L30CT,可以传输25A电流,5V待机输出由STPS20L45CT负责。


监控电路

    输出的监控由WT7525芯片构成,它可以支持过流保护,低压保护,和过压保护,其他保护功能需要通过外部电路实现。

    编辑总结:

    极冻酷凌这款电源和其他600W以上电源相比体积要小不少,散热方面却依然很有自信,风扇在低负载时不转,不过这也会对我们验证电源是否工作造成了不便,呵呵。电源在各部分元件上用料足够,这款电源设计来源于极冻酷凌,期待它电测试的网友请继续关注我们的文章。<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