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人机频道 PCPOP首页      /      无人机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17机甲大师赛圆满落幕 “黑马”华南理工大学战队实力夺冠

      8月6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Master 2017机甲大师赛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圆满落幕,最终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南虎战队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奖杯,而山东科技大学的Smartrobot战队、太原工业学院的火线站队分别获得冠亚季军。

     作为“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系列赛事之一,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采用“机器人对战”形式,由参赛队伍自行设计不同种类和功能的机器人,在复杂战场中发射“弹丸”进行对战;战场中设置了复杂的地形和机关,步兵、英雄、工程机器人、无人机等机器人需相互配合,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据悉,自创办以来,RoboMaster 每年都会吸引了全球超百支机器人战队参赛,为数万名参赛选手提供了动手实践机会。而本届机甲大师赛共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超过 200 支队伍、7000 名青年工程师报名参赛,拥有比较广泛的参与度。

      作为一项团体项目比赛,“机甲大师”在赛制的设计上也相对复杂,主要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为:射击对抗、机关设置、团队策略三个方面,所以RoboMaster 比赛不仅需要良好的机器人设计,还需要队员之间有良好的配合和机动的策略,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参与2017机甲大师赛的队伍都拥有英雄机器人、工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基地机器人、步兵机器人五个兵种,在每局限时 7 分钟的比赛时间内,与对手进行射击对抗,其中英雄机器人是其中攻击力最强的机器人。

      在比赛的过程中,参赛选手在操作间通过无线图像传输,使用第一人称视角操控机器人发射“弹丸”攻击对方,每一局比赛持续 7 分钟,时间结束时基地血量多者获胜;如工程机器人成功放置障碍块激活 5 个机关立柱,则直接获胜。

      在今天对决中,率先进行的季军争夺战,由太原工业学院对阵哈尔冰工业大学,最终太原工业大学经过5局激烈的比赛,获得了本次机甲大师赛的季军。随后“冠军争夺战”正式拉开序幕,而对阵双方则是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Smartrobot战队和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南虎战队之间展开,而华南虎战队在决赛前还未尝败绩。

     而在随后举行的冠军争夺战中,华南理工大学的 华南虎战队连下两城,最终3:1取得胜利,问鼎冠军,不过比赛的过程同样跌宕起伏。首局,山东科技大学的英雄机器人虽然率先登岛取弹,但随后即遭到对手猛烈地围剿,华南理工迅速逆转翻盘。次局,山东科大凭借快速击杀对方英雄机器人扳回一局。而在关键的第三和第四局,华南理工顶住了压力,依靠步兵机器人精准的视觉识别多次触发机关,凭借更胜一筹的整体实力,获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

     为了给更多人带来更多的观看乐趣,RoboMaster很好地平衡了观赏性和技术难度。同时大赛组委会以世界级竞技比赛标准运作比赛,邀请国际一流导播与舞美团队设计现场效果,安排专业解说员讲解赛事,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淋漓尽致地展现技术魅力。

     在RoboMaster赛事后的采访中,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成员也参与的记着提问环节,在关于如何实现快速打击对手方法时,华南理工大学成员表示:“首先速度快,是因为我们电控做得好,就是功率控制的,功率控制闭环我们做得比较好就跑得比别的学校快。另外我们在视觉识别做得比较好,是我们队员自己学习回来的,队员的积累。”

     在RoboMaster赛事后的采访中,大疆该活动的负责人高建荣和张晓楠也共同回答了众多记者的提问,高建荣表示:“RoboMaster正尝试搭建一个教育平台,聚拢一批对机器人有兴趣的年轻人,创造“青年工程师社区”。

      关于大疆是否对于赛事有商业化方面的一些方向的问题, 张晓楠表示:RoboMaster有很多商业化的空间,但不是我们的空间。另外RoboMaster会有些商业的用途,但要看未来赛事的情况和受欢迎程度,但我们对这个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全球的转播在国际媒体上的转播有80万的浏览量,在海外收到这么大的浏览量,对我们来说确实比较庆幸。

      据悉,RoboMaster还计划在全国多所高校开展校内赛,让更多对高难度比赛望而却步的学生有机会感受比赛;持续举办的高中生及大学生机器人夏令营,以及在分区赛和决赛期间举办的青年工程师大会则为参赛队员们提供了一个技术交流平台。

      高建荣最后表示:“自创办至今,RoboMaster已经从一个单纯的机器人比赛,逐步成长为一个为全球青年工程师服务的机器人教育科创平台。它不仅是一个检验理论知识的战场,更是培养未来智慧人才的新战场。我们希望通过RoboMaster吸引更多有梦想、敢创造、有勇气的年轻人投身工程和科研领域。”■

本文编辑:马景东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