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让人眼中一亮!百事得多核王2代拆解

    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2009年8月13日 刚刚听说百事得要参加横测时以为会送来某款老型号的电源,结果拿到手发现是双管正激的结构,并且随产品发来的宣传资料中除了有产品卖点参数竟然还有一份详细的物料单,对电源的拆解提供了帮助,这让我感到了百事得员工工作的细致程度。

    国内很多电源品牌都会把自家某款产品让大厂代工,作为“形象产品”,我们来仔细看看百事得多核王二代到底如何,是代工还是自己生产设计的呢?

    需要注意的是百事得也另有一款名为“多核王”的电源,缺是采用半桥的老结构,如果您在看过评测后对这款电源比较动心,那一定要注意别买错。

    电源采用14cm大风车风扇,身长15cm,这个体积对400W电源而言是比较宽松的,对内部元件散热比较有效。

    电源提供了足够多的CPU供电插头,不过对于使用了PCI-E 8PIN供电的显卡来说,这款电源的插头就不足了,需要转接线,百事得完全可以把6PIN的接头作成6+2的形式。此外电源能接足够多的SATA设备,虽然只有一条线上有4个SATA供电,但另外7个D型接口也可以通过转接线给SATA供电。只有24PIN的主板供电包裹了尼龙网。

    百事得多核王二代额定输出400W,12V输出分两路,一路18A,另一路也是18A,这一点上符合ATX12V 2.3规范。没有标注联合输出功率,电源名称或型号中没有出现比额定功率大100-200的数字,没有虚标。

    电源的EMI滤波部分采用一颗差模绿芯电感,三颗共模电感(两颗内含铁磁芯,一颗只有绕线),三颗X电容,两对儿Y电容,在AC输入线上还套加了2个磁环,平滑超高频的杂波。

    一颗红色的薄膜电容在整流桥与PFC校正电路间平滑电流尖峰值,在第一部分EMI滤波后接了保险管,并且套加了热缩管,在进入整流桥前还安装了浪涌吸收元件。可以说这是我见过的EMI滤波用料最多的电源,很多700、800W的电源都不会达到这种情况。

    AC输入进入整流桥,使交流电转化为带有周期性脉动的直流,这款电源使用的整流桥用螺丝拧在散热片上,型号一面贴在散热片上,无法看到。

    百事得多核王二代这款电源使用主动PFC校正电路,PFC开关管使用英飞凌20N60S5,采用PG-TO247封装,对比TO220等封装而言散热更好、快恢复二极管为LQA08TC600,这枚二极管常用在PFC校正电路中,最高可以使用在200KHz的开关频率下。

    比较特别的是在待机变压器旁边有一颗独立的整流管,而第二张散热片右侧正反面都空余着位置,完全可以把它布到这里,可能是PCB板还不成熟的原因吧,这颗20S45为负责待机5V电压的输出。PFC升压电感采用黑色磁芯,体积尚可,输出电容采用Canicon耐压420V,容量330uF,耐温85℃的产品,容量对400W的额定功率而言不算小。

    在PFC电路中电压从市电电压升压至380V左右,送至下一片散热片上的主开关管,这里使用了2枚Intersil半导体的IRFP460,每一枚在25℃下可以传输20A电流,在100℃下可以传输12A的电流。在开关管处电压根据占空比的设置被转为方波,而占空比和PFC校正的参数由两个散热片之间的小电路板上的CM6800G控制器提供,这款散热器是绿色工艺版本,一般应用在转换效率高于80%的双管正激电源中。

    大变压器尺寸型号为39ERL,中间尺寸为EE16的驱动变压器将脉宽控制器输出的可变宽度脉冲进行功率放大,初级线圈输入信号就是控制电路的输出反馈信号。最靠边的尺寸为EEL19的变压器负责待机5V的输出,而对待机5V一路的输出PWM控制由一颗兼容仙童半导体DM311芯片负责。待机变压器一侧是2颗光宝的817光耦,另一次是负载反馈待机监控信号的另一颗817光耦。

    二次侧的散热片和一次侧的开槽一样,铝制的丰凹槽对12cm适应大风车的散热方式。这片散热片上有两枚Mospec的肖特基二极管S60D40C,一个负责5V的输出,一个负责3.3V的输出,内置的每个二极管可以传输30A电流,整个整流桥可以传输60A电流。在100℃下传输30A电流时最大掉压0.56V,热耗损虽然没有标准参考公式,不过很可能超过10W。两个管子在5V和3.3V上的最大输出都可以达到43A左右,参考电源标签,这两路标称输出为25A,富余量比较大。

    此外还有两枚强茂的MBR30100PT肖特基二极管负责12V输出。每个二极管可以传输30A电流,最大掉压0.8V,理论上可以传输43A左右的电流,完全满足12V的输出。

    电源的二次侧有三枚电感,最大的黑色磁芯电感负责输出12V与5V电流,四线并绕,另外一侧黑色磁芯电感负责输出3.3V电流,这枚电感的体积和用料对于400W电源而言显得比较大。中间一颗电感作为3.3V的磁放大电感,不过在绝大部分电源中它都被安放在主变压器旁边。

    在二次侧输出部分百事得多核王二代采用了一枚AZ339P四路电压比较器,不知道具体监测了哪些路电压,如果12V输出的监测是从储能电感引出,那么除了对12V,5V,3.3V监控外,还能对5V待机一路进行监控。

    电源的12V输出分为两路,不过PCB板上一共有4块12V输出的插脚,只有12V3和12V4使用了,12V1和12V2空缺中,这两路依旧上使用了锰铜线。可见这款电源很可能会有600W以上的型号。

    电源的输出线材部分使用了AWG18线材,除一些信号线使用了更细的尺寸,不过只要不超过AWG22就没有问题。

    最后来看电源的PCB板背面,需要强调的是,很多网友看主板或显卡的PCB板多了以后,看电源的PCB板总觉得差距太大,的确是这样,不过主板内传输高频信号与复杂时序的电路与走线密度都比电源的电路高非常多,制作工艺要求自然很高,像你看到的这款电源背部PCB板的情况在零售电源中基本属于中等以上水平,二次侧堆锡很厚,如果您参考我们拆解过的其他300-400W功率的电源,就能发现这一点。真正看不到一丝手工补锡工艺的电源在零售市场中几乎看不到,这种只能在台达光宝等厂商的OEM产品中才能见到。

    编辑总结:

    百事得多核王二代这款电源体积较大,对散热会有更多帮助。电源的接头在PCI-E上如果能提供6+2PIN就更好了,不过SATA和大4PIN数量较充足,可以通过转接线实现不同组合的应用。电源EMI滤波部分用料罕见的足量,除了一枚待机整流管没有贴在散热片上,其他重要元件的散热处理都比较合理,而且各个元件均采用了Mospec,强茂,英飞凌厂商的产品,而没有使用兼容型号,这也保证了质量。从电源设计的一些细节可以看出它很有可能会出现同样设计更高功率的产品。

    回到开头所说,暂时没看出它是由哪大电源厂代工的,应该为百事得自行设计的一款电源,最后要提到的还是百事得员工细致的工作方式,相信这样的员工对公司今后发展有助益。这款电源来自于我们今年横评的50多款电源,所以在之后的横测文章中,您也可以看到这款电源的表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