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摩拜单车:无序扩张讲故事不是我们的运营策略

   7月27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高德和微博主办的“开启通往未来之门” 未来交通峰会在京召开。峰会期间,同时举办了主题为“变量•进化”的出行服务创新分论坛,在此场分论坛中,北京市交通工程科研所所长梁玉庆教授、   摩拜单车智库首席专家周亚、首汽约车副总裁吉宇针对“共享出行时代的交通管理痛点与解法”话题展开对话讨论,对话环节,由高德开放平台总经理童遥担任主持人。

    出行服务创新论坛对话现场

    圆桌对话首先是由一个视频开始的,视频内容是高德趣闻榜上面一些用户反馈问题,其中关于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吐槽比比皆是。随着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共享出行创新模式诞生以来,城市的交通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减少了拥堵,但是另一方面也带了一些问题。童遥率先发问,“第一,全民出行的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第二,共享出行的时代我们如何应对?”

    首先在谈及关于共享单车目前被破坏问题时,周亚表示,针对破坏问题,作为企业没有权利限制别人或者惩罚别人,还是要依靠公安机关或者是政府帮我们去解决这样的问题。而谈到企业盲目扩张问题,周亚强调,一方面从全局而看,从事共享单车行业的企业有30多家,是存在一定程度的混乱,但是另一方面,摩拜在单车投放上还是有自己的管理方式,讲运营效率跟经济效率相结合,不会盲目投放。“不是无序扩张讲故事,就是想办法吸引别人注意,这不是我们的一个运营的策略”

    在谈及网约车现在低价共享模式和品质升级两种模式的网约车模式之争的问题时,吉宇认为,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也开始逐渐的呈现出我们称之为叫多样化和个性化这个方向来发展。社会公众的出行需求像是金字塔型,越靠近于金字塔底部的需求更倾向于便捷性和经济性,越靠近金字塔顶端的这部分需求,更倾向出行舒适性和品质服务。二者没有一个明确的冲突,实际上互为补充。而谈及首汽现在又开始做出租车业务时,吉宇表示,网约车方面的尝试更多是做一个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拥抱互联网,尝试一个新的业态,但是同时不能忘了传统的客运企业是一直要存在下去的,所以首汽在积极的探索如何在出租车的领域把充足的运力实现一个高效的调配,让这个行业重新焕发出之前我们说它作为一个城市名片。

    在谈及目前的共享出行方式需要政府如何管控介入时,梁玉庆表示:共享出行核心就是把资源效率提高,但在效率提高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无序的状况,对于此需要政府加强引导。总的来说,共享出行这是一个有利于出行者的一件好事。从两方面说,第一,公共资源的问题出现,研究机构要给政府提出更好的建议。第二,应该政府应该起到引导作用,引导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