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揭密微星Active MOS

    随着Intel 新一代的LGA775的CPU推出,主板厂商必须提供更高规格的电源线路设计,以符合Intel的严格要求。与之相对应,主板上的组件散热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有鉴于此,微星科技做了许多的测试与实验,研发出一个概念非常简单的技术,但可大幅降低主板上的MOS温度,同时也能有效的让其它主要电子组件降温。

    主板上有许多发热体,排名前三依序为CPU、北桥芯片与MOS。CPU与北桥芯片通常都会有风扇帮助散热,但是为了改善 MOSFET 这个主板上仅次于 CPU 与北桥芯片的热源,微星科技的研发团队,推出了 Active MOS 极速降温技术。透过将 MOS 的反向设计,使MOS的热量不需透过 PCB即可直接导向散热片,这样主板上的其它零件就不会以为PCB所传导的热量而缩短使用寿命。同时北桥芯片、南桥芯片、PWM 电源回路等也有铝质散热片,可以快速导热并散逸,彻底解决主板本身温度过高的问题。

Active MOS的运作原理

    传统主板的MOS摆放设计,是将其金属面接触在PCB上,透过PCB以及PCB上的线路来帮助散热。这是属于被动散热的方式。而微星科技打破了这一传统方式,改为采用主动的方法,让金属面翻转180度,直接面朝上安装散热片,透过散热片以及CPU的风扇来帮助散热,这样不仅可以更有效的降低MOS温度,并且连带着降低对其它组件的影响,延长使用寿命。

    下面我们用简单的图标来说明,传统MOS设计与Active MOS设计有何不同。各位可以看到传统MOS设计将导致电容与PCB板的温度快速升高,同时也影响了这些主要电子组件的使用寿命。而Active MOS的设计,可直接将MOS的热导入散热片中,并且更快的将热源散去。

传统的MOS设计,MOS发热会影响附近的电子组件

新式Active MOS设计,散热片直接将热源传导并散逸

透过CPU的散热风扇,也可以帮助MOS上方的铝片散热。


延长主板寿命

    PWM是CPU供电的核心部分,其在主板上的电路位置一般分布在CPU附近,而电源控制整合电路是VRM的核心。CPU在工作时,其耗电量处于很不稳定的状态,可能瞬间增大,也可能瞬间减小。而VRM绝不可能对这些突然变化在足够短的时间内做出响应,因此还需要电容来储存电能,用以处理这些突变。主板上所用的电容主要有电解电容和OS-CON电容。电解电容器容量大,可以用于滤除低频杂波,但品质较差且寿命短。OS-CON电容品质最好,它在主板上主要用来滤除中频杂波。每块主板CPU的插槽附近,都分布了许多大容量的电解电容,以便充分滤除CPU供电电流的杂波。

915P Neo2-platinum在CPU插槽附近皆采用日系OS-CON高级电容

    电容是由固体铝(钽)聚合物或者普通铝电解液构成, 随着CPU的速度提升与超频风盛行,计算机机壳内部组件发热量越来越大,在长时间工作的场合如网吧,电容漏液时有所闻。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个人家庭用户也习惯于24小时开机,网络游戏、BT下载、架设FTP服务器,这些都会对主板的稳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电源供应与散热将会成为影响主板稳定性的关键,经过我们详尽的实验,Active MOS 极速降温技术可以有效降低主板各个组件的温度,包括电感、驱动IC、电容等等。如此一来,便能有效的延长主板寿命。
 
这是Active MOS 极速降温技术与传统MOS设计的温度比较表,各位可以明显看到每个重点组件温度降低的幅度。

Active MOS的优势
 
1.延长电容的寿命

    电容可是说是目前主板最关键的电子组件,要提高它的寿命,除了选择好的电容之外,有效个控制温度也是十分重要的课题。举例来说,以业界最常用的电容寿命公式,L=Lo*2^((105-T)/10),如果能让温度降低10度,就等于让寿命延长了两倍。Active MOS可以让MOS对电容的温度影响降到最低,让使用者远离爆电容的梦魇。

2.技术门槛低

    Active MOS并不需要太复杂的技术,只是一个观念的转换,再配合微星科技独家的散热片DIP技术,因此可导入所有的产品线。不管是高档的旗舰板还是经济实惠的一般板,都能享受Active MOS所带来的好处,可说是完全替使用者着想的一个做法。

3.不须额外成本

    在MOS上加入散热片,已经是目前主板产品的标准做法,Active MOS的优势在于完全的利用散热片,百分之80%以上的热源都能透过散热片逸去。而其它厂商为了加强散热效果,不计成本的做法,(例如加入导热管、额外的风扇,甚至是PCB上加入铝板),效果姑且不论谁好,相信多出来的成本,最后一定是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近年来,电容漏液是厂商与使用者最头痛的问题。透过这项设计,将可以大大的减低电容因长时间使用而造成的漏液风险。同时,拥有更好的散热性,对超频运作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帮助,增加超频的稳定性。

    我们很荣幸的向各位介绍,微星科技的最新款主板915G Neo2-platinum、915P Neo2-platinum、925X Neo,均采用了ActiveMOS这项最新技术。用户除了可以享受到PCI EXPRESS超高速所带来的性能外,也能藉由其优异的散热能力,完全放心的长时间使用微星主板。并且微星还将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一技术导入到其他产品中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