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评测    /    正文

是时候和双核说再见了 实测双核/四核CPU游戏性能表现

   最近Intel第八代处理器全面增加核心的消息已经得到了证实。很多人又开始拿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多核无用论”。不由得让人想起一直不绝于耳的双核高频i3默秒全的某些著名论调。时隔多年后,主流游戏大作是否仍然对多核CPU利用率不佳呢?同时作为酷睿i5和i7的最大区别,超线程技术对实际游戏真的有好处吗?我们用实测数据说话。

什么是超线程技术?


    实际上在应用中基于很多原因,CPU的执行单元都没有被充分使用。如果CPU不能及时读取数据(总线/内存的瓶颈),其执行单元利用率会明显下降。这些都造成了目前CPU的性能没有得到全部的发挥。因此,CPU厂商就想到了用另一个思路去提高CPU的性能,通过共享核心内的一些资源,让一个CPU核心可以同时执行两条线程,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能够让CPU发挥更大效率,即“超线程”技术。通常超线程技术可以带来20-30%的多线程性能提升。

测试方法说明


    我们将使用一颗采用kabylake架构的酷睿i7-7700K处理器通过主板BIOS屏蔽核心和关闭超线程分别设置为三个状态:双核四线程、四核四线程和原本的四核八线程。频率设定保持不变,默认频率均为4.2GHz,最大睿频达到4.5GHz。

    游戏测试方面我们选取《守望先锋》《地铁最后曙光》《古墓丽影崛起》三款游戏进行测试。通过windows内置的任务管理器监测每个线程的负载情况。

测试平台介绍


3DMark FireStrike Extreme总分 


    3DMark是权威的游戏综合性能测试软件。总分代表理论整机游戏性能的强弱。我们测试了常用的FireStrike Extreme模式。

双核心四线程状态下的得分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在只开启两枚物理核心的状态下,游戏性能损失相当明显,而关闭超线程技术的影响则相对较小。当然这还只是理论性能上的差异。我们继续进行实际游戏测试。

《古墓丽影10》


    我们使用《古墓丽影10》自带的Benchmark进行测试,设置1920x1080分辨率开启最高特效。

    《古墓丽影10》在画质上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同时也大量使用了物理特效,对CPU的压力相当大。通过游戏实测我们发现,双核心四线程状态平均帧率有着一定程度的损失,但实际运行中出现了顿卡现象。而我们意外地发现关闭超线程技术之后,帧率却有着明显的提升。

《地铁最后曙光》


    《地铁最后曙光》是一款著名的“滥用特效”的作品,同样使用了大量的先进图形技术和物理效果,对整机的性能压榨相当到位。我们同样设置为1920x1080分辨率开启最高特效。

    同样高负载的《地铁最后曙光》中,双核四线程状态下的成绩相对四核心八线程状态弱了20%左右。而超线程技术对这款游戏的影响微乎其微。

《守望先锋》


    最后我们测试了热门网游《守望先锋》,为了对比出更真实的游戏表现,我们使用自定义游戏添加电脑,使用FRAPS记录激烈战斗下的帧率数据。注意:此测试场景较为极端,与显卡测试中的帧率没有比照关系。

记录游戏中激烈争夺目标点的帧率数据


    在极其激烈的对战状态下,对整机的性能考验是非常严峻的。双核心四线程状态下帧率损失相当大,丢帧现象相对较多。而关闭超线程技术之后,帧率竟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超线程技术需要针对性优化


    超线程技术本身理论上可以提高处理器的多线程性能,但从我们测试的三款游戏来看。超线程技术并不总是可以带来更好的游戏表现,甚至在某些游戏中会有一定的副作用。这取决于游戏厂商是否针对超线程技术进行了相关优化,是否很好的将任务优化分配到了更多的物理核心上而不是简单粗暴的使用虚拟线程。

双核处理器已经不适应时代


    以往游戏厂商对多核心优化的不给力造成了人们一种双核心处理器足够用的印象。随着这几年游戏厂商在优化上的逐渐加强努力,多核心利用率已经日益提高,对CPU多线程运算性能的需求也随着物理效果和AI水平的提高逐渐增大。以往够用的双核心四线程处理器已经不能在高负载游戏中保证很好的获得良好的性能表现。我们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双核心处理器已经不适应时代,这一点从Intel下一代酷睿i3全面四核化和AMD全系列四核起步的战略上可以得到很好的验证。

本文编辑:孙斌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