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导购    /    正文

拍摄微距选什么相机?其实镜头比机身更重要

    近日我们收到一个问答,“拍摄微距首饰有哪些单反推荐?”,而关于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拍摄微距其实跟相机本身没太大关系,主要还是取决于使用什么样的镜头,所以这位朋友可能更需要一支微距镜头。

    微距镜头是一种用作微距摄影的特殊镜头,主要用于拍摄十分细微的物体,如花卉及昆虫等。为了对距离极近的被摄物也能正确对焦,微距镜头通常被设计为能够拉伸得更长,以使光学中心尽可能远离感光元件,同时在镜片组的设计上,也必须注重于近距离下的变形与色差等的控制。大多数微距镜头的焦长都大于标准镜头,可以被归类为望远镜头,但是在光学设计上可能是不如一般的望远镜头的,因此并非完全适用于一般的摄影。

    如果你使用的是佳能APS-C画幅单反,2000元价格可以考虑佳能最新的EF-S 35mm f/2.8 IS STM 微距镜头,这支镜头是佳能近期最新发布的新微距头,售价可能会超出点预算应该在2600元左右,但拍摄效果还是很好的,而APS-C画幅镜头本就不够多,再便宜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佳能EF-S 35mm f/2.8 IS STM 微距镜头

    佳能EF-S 35mm f/2.8 IS STM镜头具有约1倍放大倍率,镜头前端集成了微距LED灯,且左、右两侧可单独开关,分别控制光线强弱,从而为被摄体营造不同的照明效果。双重IS影像稳定器能够有效应对手抖动,而STM步进马达则在微距短片拍摄中更易进行快速顺畅的高精度对焦。该镜头体积小巧,重量约为190克,便于随身携带,其约56mm等效焦距(以35mm规格计算)可满足除微距拍摄外,诸如人像、街拍、风景等多种题材拍摄。

EF-S 35mm f/2.8 IS STM微距拍摄的样片

    而佳能全画幅单反自然是传说中的“百微”EF 100mm f/2.8L IS USM最为合适。镜头采用最新研发的双重IS影像稳定器,能够对在微距摄影等近距离拍摄时产生很大影响的“平移抖动”进行补偿,并能够与一般情况下发生的“倾斜抖动”配合发挥很高的手抖动补偿效果。因此,“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能够在通常的拍摄距离下实现约相当于4级快门速度的手抖动补偿效果,而在普通的手抖动补偿机构很难发挥效果的微距摄影时,也能够发挥出良好效果。另外佳能EF 100mm f/2.8L IS USM的镜头结构为12组15片,其中包含了1片对色像差有良好补偿效果的UD(超低色散)镜片。优化的镜片位置和镀膜可以有效抑制鬼影和眩光的产生。

佳能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镜头

EF 100mm f/2.8L IS USM拍摄的样片


    如果使用的是尼康单反的话APS-C用户可选择AF-S DX 40mm f/2.8G微距镜头。这是是一支明亮、快速的标准微距镜头,适合DX格式相机,支持40mm固定焦距,最大光圈为f/2.8 。提供只有微距镜头才有的约1:1最大复制比率以及美丽的虚化效果 ,可进行近拍,焦距最近仅约0.163m ,配备宁静波动马达,可进行极为安静的自动对焦 。镜头还配备两种对焦模式:M/A(手动优先自动对焦)以及M(手动) ,另外该镜头体积小,重量轻,易携带,价格也不贵,还不到1800元。

尼康AF-S DX 40mm f/2.8G微距镜头

AF-S DX 40mm f/2.8G拍摄样片

    至于尼康全画幅单反用户可以选择AF-S VR 105mm f/2.8G IF-ED镜头,这是尼康目前最优异的微距镜头,镜头为12组14片设计,配备了SWM驱动马达以及VR光学防抖系统,后者可以降低3档的快门速度仍能获得锐利影像。该镜头最近对焦距离为0.31m,放大比率为1:1对适合拍摄一些微小的景物和物品,并能够得到锐利的图像,是专业摄影师经常使用的一支镜头。

尼康AF-S VR 105mm f/2.8G IF-ED微距镜头

AF-S VR 105mm f/2.8G IF-ED拍摄样片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