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足以撼动优异单反地位 索尼全画幅微单A9评测

    索尼全画幅微单A9作为一款旗舰级可换镜头相机,与佳能、尼康的优异型号一样,是一款定位于专业的适合运动及野外题材拍摄的高速度机型。此次索尼A9使用了全球首款全画幅堆栈式CMOS,与传统CMOS相比,堆栈式CMOS的处理速度有大幅提升,再结合索尼强大的BIONZ X处理器,所以在相机的机动性上,A9已经完全超越了现在所有的单反相机,包括优异的旗舰级单反,20张/秒追焦连拍的确是传统专业级单反相机所不能企及的速度,不得不对索尼的“黑科技”表示惊叹!要知道微单发展也不过短短几年时间,从原来大家眼中的“玩具”,到全画幅微单的出现,再到比肩甚至超越优异单反的追焦与连拍能力,索尼无疑在这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推动作用,索尼A9的出现更是让专业摄影师最放心不下的“速度”方面吃下定心丸,强悍的性能着实令人刮目相看!

       刚才提到过索尼全画幅微单A9主要定位于运动摄影,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这款相机的话,简简单单一个“快”字就能很好诠释这款相机。和佳能EOS-1D X Mark II、尼康D5一样,索尼A9走的并不是高像素高解析力路线,但其使用的2420万像素堆栈式Exmor RS全画幅传感器仍是这当中像素最高的一款,并且在连续自动对焦的状态下,A9可一口气以每秒钟20张的连拍速度拍摄241张RAW格式照片。对焦方面,全新的4D对焦系统具备693点相位对焦点,就覆盖了画面93%的区域,其中还包括25个对比度检查对焦点,完全可以用夸张来形容。

索尼A9具备693个对焦点,覆盖画面93%区域

升级不止一点点 153个对焦点尼康D5评测

传统单反相机中对焦点最多的尼康D5为153点,并且边缘区域没有覆盖

(视频连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g1NTMxODk2NA==.html)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在开启AF-C连续对焦和对焦和广域对焦区域模式后,只要对准想要拍摄的主体半按快门,屏幕上就会出现密密麻麻的对焦点紧紧跟随被摄对象。而按下快门拍摄,快门声似乎比机关枪还要快,这样的拍摄感受前所未有。而短短几秒钟时间,A9就不知不觉间连拍了过百张照片,这样的连拍速度拍起来必然是无比爽快,但似乎预感到后期挑片时的辛苦。

对焦点始终牢牢锁定对准被摄对象

即便被摄体在画面边缘位置,A9依然能迅速对焦

   拍摄运动类题材追焦同样非常霸道,并且连拍时屏幕左侧会有条白色的粗直线,而这其实是一个“能量棒”,可以提醒你拍摄时储存卡大概还剩余多少容量。对于会高频率使用到连拍以及比较吃卡的A9,索尼的这个功能细节无疑是非常贴心的。

    但需要说明的是,索尼A9在20张/秒连拍时使用的是电子快门,使用机械快门时依旧为5张/秒,这与自家A7系列一致。或许在部分人会对此有看法,电子快门算是作弊吗?但我认为只要能让我快速抓拍下我想要的瞬间,无论是什么快门类型,who care ? 也正是因为连续电子快门的优势,A9不仅没有机震,并且还可提供完全无黑场的连拍,简单来说也就是在使用连拍时取景器完全不会出现拍摄间隔的黑屏现象,只有出现一个黑色的框在闪动以提示你在连拍,这几乎和拍摄视频没什么差别,这种感觉只有真正体验过才能更好感受到。

索尼A9还新增AF点对焦区域,可在搭配垂直手柄时也能保持锁定对焦点及区域,让拍摄方便

追焦的灵敏度也可选择,结合不同的场景可以提升拍摄效率和成功率

另外A9还可自行选择AF点中的对焦区域,在特定环境下拍摄更具效率

连拍样片:

索尼A9连拍GIF图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我们从一组连拍样片中截图了20张连续照片并进行100%放大裁切,从截图来看,索尼A9在追焦连拍时的精准度非常高,随机选取的连续20张样片中焦点始终在飞行的鸟身上,并且焦段也十分扎实,不夸张的说A9连拍时的准确率可达95%以上。

索尼A9连拍GIF图

连拍样片,背景其实算得上比较复杂,但焦点始终落在移动的被摄对象身上

即便有前景遮挡,但焦点依然在飞行的野鸭上

    在这需要说明下,连拍时一定要根据拍摄环境选择相应的AF跟踪灵敏度,比如上面这组连拍我使用的是“1档”灵敏度,也就是锁定跟踪移动的拍摄对象,不会因为对焦目标背景杂乱或被遮挡而改变对焦点,如果对焦点灵敏度太高,相机可能会更换对焦目标。

索尼A9连拍GIF图,纯直线型运动轨迹目标可使用标准、或者更灵敏的AF追踪灵敏度


拍摄体育运动,索尼A9的20张/秒连拍非常方便实用

体育运动连拍样片

体育运动连拍样片

    球场上高速走篮的画面被A9完全记录,并且张张清晰。另外,这组连拍使用A9拍摄了50张照片,而相机在储存2400万像素X.Fine最高画质JPEG文件的速度也非常快,差不多也就15秒左右就能完成储存。以一张照片大小为10MB来计算的话,A9的平均写入速度接近35MB/s,这样来看,A9毫无疑问是运动摄影师的非常好的拍档。

关于速度的其他方面

    上面提到的是索尼A9在储存速度上非常快,但对于一款专业的速度型相机来说,光存储快还不够,因为很可能某个精彩的瞬间就在相机储存照片的过程中而失去。那么这款A9是否能在存储照片时依然能拍摄照片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并且,在存储过程中还可以回放照片,但回放速度会有明显下降,差不多为1.5秒/张。但可以肯定的是,A9能做到不用因为等待连拍照片的储存而错过下一个拍摄时机。

A9缓存优化出色,存储时也可回放照片

    另外,索尼A9的速度还体现在相机的开机响应上,在完全关机的情况下,从开机到能进行AF对焦拍摄,A9差不多仅需不到2秒钟时间,可以说是拿起相机开机立马就能进入“作战”状态。

开机后立马就能进入拍摄状态

    作为索尼第一款优异的速度型相机,A9自然算不上完美,比如在拍摄非压缩RAW格式文件时,相机的最高连拍速度会降至12张/秒,并且无论是压缩还是未压缩RAW文件都均为12bit。不过瑕不掩瑜,至少在我看来,作为一款高速机型,索尼A9各方面出色的表现完全是称职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