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亲自体验过后才有话语权 OPPO R11双摄原理解析

    OPPO R11绝对是最近手机行业里最为火热的产品之一了,作为OPPO今年的新品手机,在上市后形成了非常猛烈的抢购热潮,连续在线上线下突破前代的记录。但是在R11上市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有的用户称R11的后置双摄像头挡住一边镜头仍然可以进行变焦,由此质疑R11的是假双摄。

    对于这一点普通用户提出质疑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些涉及到双摄像头变焦方案手机的工作原理,而且基本上现阶段采用双摄变焦方案的双摄像头手机工作原理也基本相同,在这里就为大家详细的说明一下。

    就以我们这次的主角OPPO R11为例,R11背部的两枚摄像头一颗是1600万像素的广角镜头,光圈为F1.7,焦段28mm;而另一颗则是2000万像素的长焦镜头,光圈为F2.8,焦段40mm。大家也都知道不管我们用手机去拍照的时候,光线是最重要的一个要素,所以这个时候双摄在拍摄变焦照片的时候就会判断光线情况,决定使用哪一颗摄像头进行拍摄。光线良好情况下使用副摄像头(长焦),光线不佳时使用主摄像头(广角),因为主摄像头的性能更优秀,对弱光下噪点的控制更好,这样的判断主要是为了成像质量考虑。

    简单来说就是:光线弱,主摄像头变焦;光线足,副摄像头变焦;

    经过我们的实际测量,在灯光相对较暗的室内环境下,OPPO R11的变焦不会启动辅助长焦摄像头,但是一旦将镜头对准室外的光线充足环境,摄像头在测光完成之后就会自动跳转至长焦端摄像头进行变焦拍照;而且双摄像头在拍摄距离上也有一定的要求,在光线充足的时候被拍摄物体不超过50公分的时候,则不会启动副摄像头,反之则自动启动。

▲光线充足长焦端变焦拍摄

▲光线不足主摄像头拍摄

     目前采用这一相同工作原理的还有iPhone 7 Plus手机,这也被看做是目前双摄变焦方案里最优的解决方法。但是在光线较弱的情况下用主摄像头来进行变焦的时候,R11由于解析力天然优势,再加上IMX398这颗传感器的优势所在,所以观感上要比iPhone 7 Plus要稍微好一些。

    经过以上的一些客观分析,相信大家也都明白了OPPO R11的这颗双摄像头的工作原理,至于什么“假双摄”之类的质疑,纯粹是不存在的。

本文编辑:白沛然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