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OPPO R11相机细致体验:人像模式给了我很大的惊喜

    OPPO的新品R11可以说是最近用户讨论最多的产品之一了,之前我们也详细的介绍过R11这款产品在外观方面的进步,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另一项R11最受用户关注的功能--相机,来看看R11在相机方面究竟提升有多大。

    OPPO R11这一次采用的是双摄像头的设计,横向排列在手机背部的左上角,这一设计在如今双摄遍地的时代里确实从外观方面没有太大的辨识度。但是从硬件参数上,R11可以说是业内目前为数不多的强悍,1600万像素标准广角镜头+2000万像素的长焦镜头, 如此的高像素配置在目前的手机中也是越来越少见。

    OPPO为了避免高像素所带来的不足,这一次也是拉来了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高通,不同于R9s时候拉来索尼定制CMOS传感器,这一次OPPO和高通直接从底层合作,从相机最关键的ISP芯片进行定制,来提升R11的相机拍照能力。

    OPPO这一次拉来高通这个神队友针对于R11所搭载的骁龙660平台进行了深层次的优化,与相机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对于ISP影像芯片的独家定制。R11所搭载的骁龙660平台,在ISP芯片方面定制了高通目前最强悍的Spectra 160型号,可以实现更佳的图像质量,实现更自然的肤色、出色的弱光拍摄,尤其针对于像R11这样的双摄像头手机,可以实现更大的数据吞吐量,使得相机在进行拍照的时候更加的迅速、高效。

    伴随着Spectra 160 ISP一起的还有一个叫做HVX向量扩展的技术,这对于相机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技术。“HVX 技术是一种大规模数据并行处理器,运用独特的架构专门用来处理照片和视频。”简单来说就是可以让相机的处理性能和图像算法达到优异水准。而同样的这也是一个原本只存在于骁龙800系列优异平台上才拥有的技术,这一次下放到了骁龙600系平台上也是和高通定制合作带来的好处。

2倍无损变焦

    说了那么多看不见摸不着的还是让我们来看看OPPO R11的实际成像表现吧,首先就从这一次的双摄像头的变焦功能来说起。R11这一次的双摄像头采用的是用户感受最直接的变焦双摄,可以支持两倍的无损变焦。但是有一个触发条件就是--光线充足,否则即便点了变焦之后也依旧是采用主摄像头去放大,画质则是会收到一定程度的损失,不过好在主摄像头的素质非常优秀,画质损失也非常轻微。

    还是让我们来看样张说话,这一次我们也直接选择了在弱光条件下进行取景,可以看得出来R11的光线控制能力和测光能力还是非常不错的,不过第二组星巴克的样张在宽容度方面还是让我有一些惊喜的,还是依稀可以看到一些门店装饰的细节。

    而且这两组照片都触发了2000万像素的辅助摄像头,可见只要拍摄的主体光线充足的情况下,长焦端被触发还是很容易的,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未触发长焦端镜头的变焦模式成片如何。

    可以看到在未触发长焦端的时候,R11的两倍变焦画质有着很明显的下降,所以在被拍摄物体光线不足的情况下,两倍变焦还是依赖于主摄像头的1600万像素进行裁切来进行成像。

人像模式

    接下来看看人像模式,之前我们在评测里也说过R11的人像模式算法非常的细致,就连很多细微处都有着不错的虚化效果处理,但是这一切也是基于一个最简单的事情之上--光线充足。在光线充足的时候,R11的人像模式可以有着很好的拍照体验,但是光线稍暗的情况下,人像模式不是“识别不了”,就是提示“光线过暗”,而且虚化的算法也会受到影响。主要是因为相机没有足够的进光量来识别被拍摄物体的边缘状态,所以也就没有办法得到准确的虚化算法,从而导致功能“失效”。

    但是充足光线下的人像模式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不仅可以拍人,对于一些需要背景虚化的微距照片也有很好的表现,我们也可以通过几组样张来了解一下:

    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R11开启和不开启人像模式的成片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背景虚化可以让照片更加突出被拍摄主体。而且R11的虚化算法和iPhone 7 Plus一样,都是从近至远虚化效果逐渐加强,越近的地方虚化效果越轻微,越远的地方虚化效果越明显,这样由近及远的虚化效果可以让照片更具层次感。

日常样张

    说完了这两项R11最主要的拍摄功能之后,让我们继续来看看普通模式下的成像样张,这些可以更好的彰显R11的日常拍照能力,所以我们也特意选择了一些相对条件比较苛刻的地方进行取景,至于白天的样张...R11完全不需要担心,妥妥第一梯队的成像水准。

R11的相机是什么水准

    其实R11这一次的相机表现绝对要比外观或者硬件要更加的抢眼,毕竟子啊现如今双摄像头爆发的时代,OPPO也必须要抓住这波浪潮才可以继续在市场上有立足点。但从样张素质来说,R11可以说是目前双摄像头采用变焦方案里数一数二的存在了,这些也都是得力于在R9s时候的相机调教留下的功底以及这一次的和高通深度合作所带来的成效。

本文编辑:白沛然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