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余夏之美!佳能EOS 5D Mark IV拍摄荷花全新体验

   初秋之景是一年中最诗意的时节,但近几日高温不断,让人重新感受到夏日的威力,不过余夏之温倒是惹得京城的荷花竞相开放。在北京赏荷花拍荷花的地方有很多,比如圆明园、颐和园以及植物园等,但在北京西站的西侧还有一个以莲花为名的莲花池公园,这里的荷花也悄然绽放,朵朵亭亭玉立,十分惹人怜爱!这次准备的装备为佳能EOS 5D Mark IV,而与之搭配的则是EF 24-70mm F4L IS USM和EF 70-200mm F2.8 L IS II USM镜头。

  作为佳能口碑非常好的5D系列的最新力作,佳能EOS 5D Mark IV内置的DIGIC 6图像处理器提供了特别出色的画质,搭载了一块3040万像素的全画幅CMOS传感器,支持全像素双核CMOS AF技术。此外,其还采用了61个自动AF对焦点,并且支持F8以及最低-3FV对焦;而在测光系统上,采用了15万像素的RGB+IR测光模块,并支持252分区测光,可以说其强大的性能给拍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得益于佳能EOS 5D Mark IV的EOS场景分析系统,相机会根据不同场景通过计算自动调节最为准确的亮度、色调,让我在拍摄上无需像以前拍摄那样繁琐的统计各种不同场景的拍摄参数。

    莲花池是北京地区一处古老的名胜之地,也是都城的重要水源。辽、金时代曾在莲花池西南建了都城。后来因为辽、金灭亡都城被毁,莲花池也渐渐荒废。公园内有四座相互连接的山丘。东山狭长而高耸,翠柏苍松掩映着蜿蜒伸展的石径,直抵山巅的荷风亭,西山广阔而势缓,洋槐和白蜡郁郁葱葱。另有人工堆砌的南山和北山,也是林木茂密,绿叶成荫。

搭配EF 24-70mm f/4L IS USM镜头还可拍摄微距

    这次拍摄荷花,我主要使用的是佳能EOS 5D Mark IV搭配EF 24-70mm f/4L IS USM镜头套机,由于荷花大多数都长在岸边,所以在焦段上倒也还算够用。值得一提的是,EF 24-70mm f/4L IS USM镜头除了拥有黄金焦段外,还可通过操作变焦环切换到微距模式,可进行最大放大倍率约0.7倍的微距拍摄,结合EOS 5D Mark IV的约3040万像素,不仅能获得更加精细的画质,即使裁切掉一部分也能获得大尺寸的微距照片。

   佳能EOS 5D Mark IV在对焦点上虽然依旧还是61点,但这61点AF和EOS 5D Mark III上的61点AF确实完全不一样,而是和EOS-1D X Mark II一样搭载了第二代新的61点自动对焦系统,不仅比EOS 5D Mark III的自动对焦点覆盖范围更大,同时,其中除了有41点为高灵敏度的十字型感应外,更重要的是所有61点对焦点都可对应F8.0感应(中间21点为十字型感应),这对于经常需要使用长焦镜头拍摄,以及配合增距镜拍摄而言,可谓是十分受用。

  得益于全新的61点相差检测自动对焦系统及最高约7张/秒连拍,搭配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III,佳能EOS 5D Mark IV可快速高精度地追随被摄体,在伺服对焦模式下,即便是在荷花上快速飞舞的蜜蜂也能迅速且精准的捕捉下来。



    与以往使用单反拍摄荷花不一样,佳能EOS 5D Mark IV由于搭载了全像素双核CMOS AF(Dual Pixel CMOS AF),采用与光学取景器自动对焦相同的相差检测方式可实现高速高精度自动对焦,不仅可进行单次自动对焦,还支持伺服自动对焦,并且可以连拍的形式有效追踪捕捉动态被摄体。在实时取景拍摄时,即使使用大光圈镜头,相机也能快速进行对焦,并不会像以往那样出现拉风箱或者难以对焦的情况。

    另外,佳能EOS 5D Mark IV还支持触屏操作,而且触控并不只限于LV实时取景下进行触屏对焦和触屏快门,同时还支持菜单选项的控制,以及回放照片时图片切换及双指放大/缩小等操作,灵活性非常高。这对于查看图片来说,完全是全新的体验,要知道原来的5D系列机型需要先选择放大按钮,在转动拨盘才能进行放大查看,而现在真的方便太多。

可直接触屏滑动切换照片

和使用手机一样,双指放大/缩小照片

    对于佳能强大的拍摄性能和画质表现我十分放心,但是在视频功能上,没想到这款相机也有不少惊喜。首先EOS 5D Mark IV最高支持4K/30p视频拍摄,并且提供了4K截取静态图片的功能,可从拍摄4K视频中随时选出一帧并储存成一张885万像素的JPEG图片;其次结合强大的全像素双核CMOS AF技术和灵敏的触屏,不仅让对焦操作变得轻松而便捷,同时短片伺服自动对焦可在视频拍摄中对运动被摄体进行自动追焦。

拍摄中可通过触控实现不同焦点间的稳健移动,并可选择对焦点实时追焦

佳能EOS 5D Mark IV单反4K视频样片

4K视频样片原片静态截图

100%放大裁切,画面精细锐利,水滴与花蕊非常清晰

    不过,在4K拍摄时,由于佳能EOS 5D Mark IV使用的是COMS中央部分的4096×2160像素区域,以点对点的方式全像素读取,仅会截取画面中央的部分,因此拍摄视角会变得狭窄,4K拍摄时的视角相当于镜头焦距的1.74倍。所以对于广角镜头有些局限性,但对于搭配长焦镜头拍摄4K来说反倒是个优势。

佳能EOS 5D Mark IV还可拍摄4K分辨率延时短片

    荷花之美真有沁人心脾之效,顶着烈日拍摄却浑然不觉, 直到正午拍摄结束,此时方才感到全身疲惫。对于这款佳能EOS 5D Mark IV而言,我认为这是一款已经十分均衡的单反相机,无论是画质、对焦甚至视频,各方面都非常令人满意,无论是普通用户还是摄影师,甚至作为一款可拍4K的视频机使用都十分可靠。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