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世界上最大的飞机 竟然不是载人拉货而是发射火箭的

  微软是一个我们任何人生活中都离不开的公司,生意真的是做到无限大,也正因此,它的创始人们得到了几乎无穷无尽的财富。比尔盖茨将钱拿出来做慈善,而另一位创始人保罗艾伦,则把钱花的更疯狂,他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飞机,而且这个飞机还不是载人拉货的,是用来发射火箭的。

  就在6月1日儿童节,保罗艾伦的公司Stratolaunch Systems在加州的莫哈维沙漠,正式揭幕了自己的第一架飞机Stratolaunch。

  Stratolaunch真的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飞机,比起客运巨无霸A380和货运巨无霸安225都还大不少,它的翼展达到了117m,而相比起来空客A380只有79.8m,安225也只有88.4m。

  这么大的飞机用来做什么用呢?其实它的名字就告诉你了一切,Stratolaunch,Strato是平流层的意思,launch则是发射,这架飞机就是要在空中发射火箭,是一个飞行的发射平台。

  在两个机翼的中间,可以携带重达110顿的火箭,飞机从地面升空,飞到13000m的空中,然后火箭点火、发射、飞出大气层,飞机则返航。

  Stratolaunch的空机重量已经达到226吨,起飞重量则是非常非常惊人的550吨(加满油满载),比起空客A380的起飞重量多了一倍有余。保罗艾伦在2011年提出了建造Stratolaunch的想法,6年投入了超过3亿美元。

  最开始,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对Stratolaunch也非常有兴趣,但后来退出了合作,保罗艾伦说SpaceX要去的是火星,和Stratolaunch的目的地不符……

  你可能要问,现在的火箭已经很先进了,比如SpaceX的猎鹰已经可以返航重复利用了,为什么还要用飞机来发射火箭呢?那只能说你不了解Stratolaunch的发射效率,它最多一次可以发射3枚火箭,当然是三枚小型火箭,这样在成本和时间效率上,都会大大提高。未来,Stratolaunch也会专门研发这种商用小型火箭,进一步降低发射成本。

  在空中发射火箭,可以避开大气层空气密度高的地表,使火箭进入轨道所需消耗的燃料减少很多,此外也不需要复杂的发射场设备,空射火箭也具备很大的军事价值。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