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920风冷稳超4.3G!通路最强X58大测试

盈通蓝派X58整体布局

    X58作为高端芯片组,本身规格就很高,而且盈通还赋予了它不少额外功能,因此整块主板PCB上安排的密密麻麻,集成度非常高。

    在芯片、插槽和元件布局方面,整体上都很合理,唯一的遗憾就是CPU 8Pin供电接口被设计在了靠近北桥的位置,这样安装大型CPU散热器时,电源接线可能会有些不方便,但也无大碍。

三通道六条DDR3内存插槽

    X58主板的特色就是首次支持三通道DDR3内存,最多支持两组三通道共计六条内存,以目前单条最大容量4GB来算,最高容量可达24GB。也正是因为内存插槽多达六组,因而给X58主板的布线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使得主板PCB变得十分拥挤。

    与部分厂商删减内存插槽数量不同(如Intel原厂X58只有4条,还有的X58只提供3条),蓝派X58拥有完整的6条插槽,分为醒目的绿/黑两组。但大家不要以为绿色插槽好看就把内存直接插绿色三条之上,这样是无法启动系统,这应该是Intel i7或X58的一个BUG,包括华硕技嘉在内的所有X58都必须将内存插在较远的三条插槽(上图黑色三条)上才能启动系统,但如果插满6条的话就没问题了。

    i7和X58官方默认支持DDR3-1066内存,实际上玩家很容易可以将其超至1333甚至1600的规格,蓝派X58的BIOS中就提供了丰富的分频选项,对于DDR3-1600提供完美支持。但如果玩家想要超至1866甚至2000MHz的话,就主要取决于i7处理器(超频内存控制器)及内存本身的体制了。

IO接口提供2个ESATA、6个USB2.0

    在高速移动存储时代,老掉牙的并口、串口早就该淘汰了,在蓝派X58上我们已经看不到这种低速接口,就连PS2也被删掉了一个,只保留了PS2键盘接口。而节省出来的位置全部留给了流行的高速接口:6个USB2.0、2个ESATA、1个IEEE 1394a、2个千兆网络、同轴+光纤数字音频输出。

    当然,也留了一点富裕的通风窗口,以便辅助供电模块的散热片进行散热,毕竟南桥+北桥+供电通过热管连一体之后发热量还是很高的。按照蓝派X58这种散热方案,搭配下吹或侧吹式(朝向机箱风扇)散热器是最好的。

6个卧式SATA接口,防止与显卡冲突

    现在的高端显卡体积都非常庞大,长度超过了主板宽度,在插上多块显卡时,显卡尾部肯定会处在SATA接口正上方,导致硬盘无法正常安装。如果只有一两块硬盘的话,还可以使用扁平型SATA线相连,但如果硬盘也有多块的话,那就麻烦了。

  
显卡压住SATA接口也不怕

    蓝派X58就考虑的很周到,ICH10R南桥提供的6个SATA2.0接口都被设计成了卧式,无论多少块显卡多少颗硬盘都不会产生冲突。另外通过第三方芯片提供的一个IDE接口也是卧式设计,这样连接较老的IDE光驱硬盘也不会有问题。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