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应用    /    正文

硬盘空间不够怎么办?买了128GB容量笔记本电脑后必看

  随着大家对于笔记本电脑便携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轻薄型笔记本电脑均取消传统的机械硬盘,仅配备更先进的固态硬盘,从而提升机身内部空间利用率,更利于机身轻薄化设计。不过即便是现在,依旧部分笔记本电脑提供128GB固态容量硬盘版本,虽然固态硬盘速度够快,但用过一段时间后就发现空间有些不够用。那么,有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

一,自行更换/添加大容量硬盘

    很多朋友选择128GB容量版本,或许是因为预算的原因,因为很多机型为了提升经竞争力往往提供128GB低配版去拉低售价,道理和很多汽车的低配版相同。这时,你需要先确定你机器的固态硬盘是否支持更换或者有没有预留额外的硬盘扩展位,如果支持就可自行购买大容量固态硬盘来解决。

苹果MacBook Air或部分MacBook Pro支持更换的固态硬盘

    苹果MacBook系列仅MacBook Air和老款(2015及更早)的部分MacBook Pro支持自行更换硬盘,新款MacBook和MacBook Pro均不支持自行更换硬盘,同时苹果机型还需购买指定的硬盘,目前京东仅一个品牌有售。

多数Windows笔记本可选M.2接口固态硬盘

    目前,已知多数Windows轻薄本均支持自行更换大容量硬盘,此外,多数Windows轻薄本中固态硬盘为M.2接口,但需要大家注意是SATA和NVMe类型,两种硬盘在速度和价格方面还是有较大差别,需要先了解机器内部接口种类再购买。

    参考文章:【看笔记本固态硬盘速度的区别

二,移动硬盘/U盘

    上面的第一种解决方法为更换笔记本内置配件,不过并不适用于煤款机型,以下的解决方法虽然只能外置置解决,但便携性还算不错。选择一款移动硬盘或者U盘就是很多朋友的选择,那么在选择移动硬盘或U盘方面有没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1,雷电3外置存储(速度极快、容量大、价格高,需设备支持)

LaCie Bolt3

    如果你的机器拥有雷电3接口,意味着可以实现最高40Gbps的数据传输,这比多数移动硬盘快N倍。不过,目前支持雷电3的外置存储还比较少,目前已知的有LaCie Bolt3外置固态存储盘,它最高传输速度可达2800MB/s,比多数固态硬盘都快很多,唯一不足是体积略大。而且目前仅2TB容量版,售价1999美元,适合注重传输速度的高端玩家选择。目前熟知的支持机型有:新XPS 13/15,新MacBook Pro等。

    2,移动固态硬盘(速度快、容量大、便携性高、价格偏高)

三星T3系列 固态移动硬盘

    相信目前多数的笔记本中均配备了USB 3.0/3.1接口,该接口最大提供10Gbps数据传输,如果你对数据传输速度要求较高可以选择移动固态硬盘。相比传统机械移动硬盘而言,固态移动硬盘读取速度更快,可达450MB/s,而且体积比也更小、更便携,同时也具有抗震等效果,较机械移动硬盘更加安全。容量方面,三星T3有250GB--2TB可选,适合注重大容量和传输速度的朋友们选择。

    3,固态闪存盘(速度快、容量一般、便携性极高、价格偏高)

闪迪CZ880

    如果你既注重传输速度又注重便携性,那么可以选择一款固态闪存盘,这款闪存盘采用USB 3.1标准,最大传输速度为读420MB/s,写380MB/s,速度比和多数SATA固态硬盘相当。而且体积仅和常规U盘相当,可轻松放进口袋,便携性极高。容量方面有128GB和256GB可选,128GB版价格为669元,可以看作是目前完美的高速移动存储设备。

    4,传统机械移动硬盘(速度一般、便携一般、容量大、价格低)

传统机械移动硬盘

    最常见的就是机械移动硬盘了,这种硬盘一般来来讲不受设备限制,即便是USB 2.0接口也能连接使用,但使用速度会较USB 3.0稍慢。传统移动硬盘的特点就是容量大,目前主流的有1TB--4TB,1TB版价格基本在400元左右。不过常规机械移动硬盘尺寸较上面对比的话显得偏大,重量也偏重,读取速度约在100MB/s左右,但是依然可以放进电脑包中,适合追求性价比和容量的朋友们选择。

    5,MacBook系列扩容SD卡(速度一般、极便携、容量一般、价格偏高,只用于老款苹果本)

    对于很多购买MacBook Air和老款MacBook Pro的朋友而言,你们还可以选择专属的扩容SD卡,其原理是占用SD卡槽位,但是尺寸较常规SD卡叫更小,插入机身没有外露部分,可以与机身完美融合。其容量有64GB、128GB、256GB可选,价格方面128GB版为599元,价格略贵。而且,速度方面读95MB/s,写60MB/s,速度接近机械移动硬盘。优势是可以与机身融合一体,缺点是速度一般,价格偏高,而且只能用于苹果设备,不兼容常规PC,适合老款苹果本用户选择。

    以上就是本次为128GB笔记本推荐的容量解决方法。对于常规U盘笔者是不推荐的,虽然它们性价比更高,但是如果经常长时间连接电脑使用会造成发热明显,存在硬件损坏、数据丢失的风险。笔者最推荐移动固态硬盘或固态闪存盘,首先它的读取速度够快,而且兼容性够好,而且还可以扩展Mac和Windows,在多个设备间使用比较灵活。最后,如果大家有疑问还可以在下方留言、评论互动。■

本文编辑:王普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8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