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别被勒索软件绑架,事先做这两件事就能保平安!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勒索软件这件事终于被大众所熟知。事实上,勒索软件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至少一年前开始,勒索软件就开始小规模地传播,不过像周末如此大规模爆发还是第一次。在国内,上一次呈现这种盛况的是经典的“熊猫烧香”病毒。

    WannaCry 在入侵了计算机之后会把所有文件加密,黑客在弹出的窗口中声明只有支付了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之后才能解密文档,不过根据以往的勒索软件事件来看,似乎支付了也并不会解锁。看起来这个病毒很高深莫测,其实如果想保护你的文件,只要做好这两件事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备份文件和保持系统处于最新状态。

    黑客已经很清楚文件对用户的重要性,所以操作系统、计算机硬件并不是黑客的目标,这两天各种怎么防范病毒的教程陆续发布,包括此次受到伤害最大的公司微软也发布了声明,告诉用户该如何避免这种事件的发生,但要知道,没有破解不了的计算机系统,没有绝对安全的电脑,如果你想让自己的文件万无一失,似乎只有一种方法:备份。

    我们来梳理一下本次攻击的逻辑,感染计算机→加密文件→勒索用户→支付赎金→解密文件(不一定)。

    用户如果想保住自己重要的文件只有两种可能:

    1、这些文件不在这台计算机当中;
    2、这些文件有另外一份存档。

    两种方法其实都是文件备份这一件事,建议大家把重要的文件多备份几份,这样即使电脑中毒了、硬盘坏了、U 盘丢了,只要多个备份中有至少一个还存在,那么这些文件就依然在你的手上。

    随着近年来网络云盘的兴起,很多人也开始选择了云备份这种方式,不过如果文件很重要,不建议这样处理,因为它的安全性还不如放在你自己的电脑上。强大如苹果 iCloud 都曾经被曝出过文件泄露的情况,那些规模不大的网络硬盘提供商能保证你的资料不外泄吗?

    除了将本地文件加密进行勒索之外,黑客另外一种勒索方式就更加下流了,黑客查阅你的资料后,把能威胁到你的文件拿走,接着以此来威胁你索要赎金。神剧《黑镜》在第四季中就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黑客入侵男主的电脑后录下了男主打飞机的视频,以此要挟男主做了很多事情,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到这部剧看一下。

    回到本文的主题,用户想不被黑客拿到敏感文件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一台不联网、不接触别人的设备来操作这些文件,平时传输文件也要注意不使用来路不明的存储设备,不过我估计如果你有这样的需求,应该也不用来看这篇文章了,哈哈。

    其实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平时只要把操作系统升级到最新的版本,及时安装每一个系统安全补丁,打开 Windows 自带的 Windows Defender 安全中心中的安全选项就能避免绝大数的安全问题。

    有人简单地把勒索软件称为病毒,实际上它比病毒更为复杂,目的性也更为纯粹。早期的病毒以破坏计算机系统为目的,大规模传播的病毒从来不会让用户有赎回资料的机会,著名的“熊猫烧香”就是把所有的资料都变成了一只烧香的熊猫。只有有针对性的入侵才会像 WannaCry 一样索要赎金,针对普通用户的勒索在过去并不常见。

    你应该已经注意到在本次攻击中,黑客索要赎金需通过比特币支付,而且还不辞辛劳地对网友进行了科普,包括怎么注册、怎么买、怎么支付。比特币的不可追踪性给黑客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这或许也是勒索软件近年来流行开来的原因。■

本文编辑:李佳辉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