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可拍摄4K/60P视频 小蚁4K+运动相机评测

   说到运动相机,大家脑子里的第一印象可能会是Gopro或者其他国外品牌?虽然作为运动相机开山鼻祖的Gopro有一定的影响力这不能否认,但是说实话,在百家争鸣的如今,尤其是在目前的运动相机领域,不少国产品牌也大有迎头赶上之势,甚至在不少方面还要超越其他同类型产品,比如今天这款小蚁4K+运动相机。

    小蚁4K+运动相机非常先进的是它支持最高4K / 60fps视频录制,这在目前世界上同类型产品中达到了规格不凡,相对于小蚁之前的第二代小蚁4K运动相机,设置最新一代GoPro Hero5来说,在拍摄运动场景时,可以获得更加流畅的动态画面,这对于一款主打运动市场的产品来说无疑有着重大的进步。

   在规格方面,小蚁4K摄像机除了支持拍摄4K /60帧超清视频外,还使用了市面上首款Ambarella H2S55芯片的运动相机,安霸H2 SOC处理器是A9SE SOC(应用于GoPro Hero5以及小蚁4K运动相机)的升级版,采用14纳米处理工艺,性能比原先A9SE提升了100%。基于强大的SOC处理性能,为这次全新的小蚁4K+在高帧拍摄和超长续航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另外还有采用新一代USB Type-C接口和,之后升级固件还可拍摄RAW格式照片等。

更精致高级的外观

    小蚁4K+运动相机在整体外形风格以及尺寸大小上其实与之前的4K运动相机基本上一样,延续了小巧的身材,但设计语言更加时尚。前盖改用了碳纤维纹路设计,时尚与科技感兼具,中框喷皮感漆,更有质感,整体看上去更加精致。同时相机仅95克的重量,十分轻巧便携。

小蚁4K+运动相机

小蚁4K+运动相机

   小蚁4K+运动相机依旧采用155°超广角镜头,内含7片光学镜片,最大光圈F2.8,可拍摄出更加震撼的视角效果。

    相机背面采用2.2英寸视网膜屏,具备330PPI,分辨率达到640×360,触摸功能很灵敏。

机顶仅有一个按键,长按可进行开/关机操作,短按则可开始/暂停拍摄

   在画质提升的基础上小蚁4K+运动相机拥有目前世界首屈一指的续航能力,配合高容量1400mAh电池,4K 60帧可以连续拍摄1小时,4K 30帧可拍摄2小时。   

更先进的Type-C数据接口

    小蚁4K+运动相机采用新一代USB Type-C接口,接入时不再分正反面,在方便接入数据的同时,数据传输速率可达40MB/S。同时,Type-C口可以作为转接口接入外部麦克风,配合机身内置的降噪模式,高保真目标声音音质,大大提升户外音频录制效果。

   小蚁4K+运动相机和小蚁4K运动相机拥有相同的尺寸,买家不必在购买全新的小蚁4K+运动相机的同时,再去重复购买相应的配件,比如小蚁4K运动相机防水壳、自拍杆与小蚁手持云台稳定器等。

   小蚁4K+运动相机适用的防水壳支持40米专业级防水能力,不仅具有优秀的防水性能,还能保证运动相机在各种恶劣环境下依然能够保持正常工作。

小蚁4K+运动相机搭配拍摄腕带配件

   之前对于小蚁的运动相机系列来说,最大的不足就是配件不够丰富,但现在小蚁方面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从去年开始,小蚁针对运动相机已经发布了多款配套的配件,方便适应不同场景的拍摄。

    小蚁浮水杆配件,具备超强浮力,可以在水中尽情玩耍拍摄,EVA泡沫手柄,具备耐磨、防刮、防腐蚀的特性,也是冲浪、潜浮的必备配件。

   对于想提升视频品质和稳定性的朋友,还可以选择搭配小蚁手持云台稳定器,支持最大可转动角度320度 ,可根据拍摄需求手动调节俯仰角,快速捕捉精彩画面,并支持俯仰、横滚、航向三轴的控制,可通过相机LCD屏幕或App可实时查看画面来调整构图。手持云台智能稳定器不包含电池的重量为210g,比较轻便,可搭配自拍杆组合使用,机身上只有一个电源按键,同时也可用来调节航向跟随、航向和俯仰跟随、全锁定三种模式,操作上也十分简单。

功能丰富 防抖效果不错

   小蚁4K+运动相机支持多种拍摄模式,除了常用的视频拍摄和静态图片拍摄外,还支持慢动作、延时摄像等创意拍摄功能,可以更好的满足大家对于视频拍摄以及制作上的高要求。“循环摄像”功能则还可以把小蚁4K+运动相机当作行车记录仪来使用。

     小蚁4K+运动相机所有操作都可以通过机背的触摸屏来完成,如调节相机或视频的分辨率、测光模式、开启手动或自动快门、感光度、曝光补偿、镜头畸变功能开启以及WiFi和SD的设置内容。

小蚁4K+运动相机最高可选择4K 60P,但仅在3840×2160分辨率下支持60p

小蚁4K+运动相机4K视频拍摄短片

4K视频原片截图

视频原片100%放大,细节非常清晰

可进行镜头畸变校正

镜头矫正关闭

镜头矫正开启

    小蚁4K运动相机搭载155°超广角镜头,拍摄的画面有非常明显的畸变效果,对于极限运动拍摄来说,这样的视觉感受更加震撼,但不太适合日常拍摄。在开启的“镜头畸变校正”功能后,视角则更接近普通相机的广角效果,观看效果更加自然。“镜头畸变校正”功能在拍摄视频和照片时都有效,但在4K分辨率模式下不可用,默认关闭。

拍摄时还能选择不同的视角

同一角度视频拍摄,宽视角

同一角度视频拍摄,中视角

同一角度视频拍摄,窄视角

    不同的视角可以表达不同的拍摄画面感,同时从另一方面来说也能变相起到变焦的作用。不过,和镜头矫正功能一样,在使用4K分辨率拍摄时,小蚁4K+运动相机是不可选择拍摄视角的,默认为宽视角。

两种不同的色彩模式

YI色彩模式

平面色彩模式

    小蚁4K+运动相机还提供了两种不的色彩模式可供大家选择。YI色彩模式画面更急鲜艳明亮,适合所有场景拍摄,而平面这才则要淡雅些,更有一种电影的色彩质感。

可选择不同速率的慢动作

慢动作拍摄短片

    小蚁4K+运动相机的慢动作拍摄模式最高可支持8X的慢速升格拍摄,可以用精彩的慢镜头清晰记录下更多动态的精彩片段,比如水流落下的瞬间等等。但遗憾的是,在慢动作模式下最高支持720P分辨率。

电子防抖

    小蚁4K+运动相机这次依然使用的是电子防抖,而非光学防抖,但从下面实际的拍摄的对比视频中能明显感觉到,在开启电子防抖后画面的稳定效果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感觉比第二代4K运动相机有了不少进步。由于是电子防抖,所以在开启防抖功能后,画面会有一定的裁剪,但为了更好的画面稳定性我觉得这倒是无所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代小蚁4K运动相机在4K模式下是不支持电子防抖的,但这次小蚁4K+运动相机在4K 30p格式下同样能进行防抖,实用性大大增强(4K 60P下不支持防抖)。

小蚁4K+运动相机防抖对比(4K)

    除了可使用运动相机自身进行操作外,小蚁4K+还可通过“小蚁运动相机”APP进行远程的无线控制以及传输,同时还可在菜单对相机进行不同参数和功能的设置。

下载“小蚁运动相机”APP后连接相机,并选择相应的运动相机型号

可在APP上对运动相机进行设置

可选择拍摄的文件传输到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上

   通过APP的菜单可以直接对小蚁4K+进行拍摄参数的设置,比如N种不同的分辨率等。因为在装载上防水壳后,除了能进行拍摄、暂停、关机这些操作外,基本上都不可能反复打开防水壳去点击屏幕。所以使用手机APP就可以在拍摄时快速进行操作,十分方便。

小蚁4K+运动相机更多视频样片:

小蚁4K+运动相机4K视频样片

原视频静态截图


小蚁4K+运动相机4K视频样片

原视频静态截图

小蚁4K+运动相机4K视频样片

原视频静态截图

    从实际拍摄的视频片段来看,小蚁4K+运动相机在拍摄移动的被摄对焦以及在行走拍摄时,由于支持60fps帧率的4K录入,所以在画面的流畅度上着实要优秀许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亮光环境切换到暗光环境时,小蚁4K+运动相机的效果感觉比上代产品好很多,不会突然一下完全暗下来,而是过渡的很自然,同时对于暗光环境的画质表现,小蚁4K+运动相机的画面更加纯净,细节也更加丰富。这些应该与使用了最新的安霸H2 SOC处理器不无关系,整体画质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更多静态视频拍摄样片:

评测总结:

    从规格上来看,这款小蚁4K+运动相机毫无疑问达到了目前市场上的一线水准,除了主要升级的4K 60fps视频拍摄以外,由于这次小蚁用上了安霸最新处理器和芯片,不仅让画面质量提升,更是全球优异一款在4K 30fps分辨率和帧率下还支持电子防抖的运动相机。同时其还一定的前瞻性,用上了type-C接口,可搭配效果更佳的外接麦克风,与更多的配件搭配可进行更多场景的拍摄。作为目前的小蚁运动相机来说,从产品本身到配套的附件都已经开始逐渐完善。虽然小蚁4K+运动相机还有可以进步的地方,比如没有光学防抖、机器自身不支持防水等,但从性能和价格上来看,我认为小蚁4K+运动相机都是值得最先考虑的产品。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