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每日一答:为啥每代iPhone电池容量都比较小?

    由于手机电池技术近年来并没有大的突破,国产手机厂商都开始在手机的电池容量上下功夫,在4000mAh甚至6000mAh大容量电池的支持下,不少手机也拥有了不错的续航。反观苹果,其电池容量和续航似乎一直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因此,很多网友都比较关心这个问题:苹果这么牛,为啥不用大电池呢?

    开始这个话题之前,首先让我们看一下从iPhone 4起的历代iPhone的电池容量情况:(表中,iPhone 5c/iPhone SE未计入,Plus系列则被我单列了出来。)

    从上图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iPhone的电池容量虽在逐步上升,但上升幅度并不大。甚至在iPhone 6s/iPhone 6s Plus时还出现倒退的情况。相较而言,机身尺寸和iPhone 7大小相似的小米6电池容量高达3350mAh,同为5.5英寸的华为P10 Plus则比iPhone 7 Plus电池容量高850mAh。

    今日问题:苹果为何不增加电池容量?

    我个人认为,苹果没有在迄今位置发布的iPhone上采用大容量电池可能因为这四方面原因:

● 保证iPhone尺寸和重量

    无论是被称作经典的iPhone 4,还是这一代的iPhone 7系列,轻薄一直都是iPhone产品的一大卖点。

    手机的内部空间可谓是寸土寸金,拿iPhone 6s为例:iPhone 6s系列的电池容量相较iPhone 6系列缩水了不少,很多朋友可能不太明白个中缘由。实际上,这正是因为iPhone 6s支持3D Touch的缘故,想要实现3D Touch功能,iPhone 6s内部必然要增加相关的元器件,这样的情况下,只能在容量上进行妥协了。

    除此之外,更大的电池容量也代表着手机本身重量的增加,手机的重量也是影响手机握感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保证手机的重量&厚度不变,iPhone系列就没办法增加电池容量。

● 苹果对自家软件优化有自信

    虽然说安卓手机的电池容量近年来越来越大了,但有一个事实我们不得不承认:安卓设备在续航上面仍然无法与iPhone拉开差距。这是为什么呢?

    这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因素在于iOS系统出色的软件优化。和Android设备相比,iPhone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的系统:iOS不仅为它带来了更流畅的体验,在耗电控制上做得也更加出色。不仅如此,历代iPhone都搭载自家的A系列处理器,和高通骁龙处理器相比,苹果的A系列在能耗上也更具有优势。

    在软硬件的双重优势下,苹果自然敢用不到2000mAh的电池容量挑战3000mAh的安卓设备了。

● 避免增加充电时间

    除了电池容量之外,iPhone上有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缺点,那就是快充了。

    即使是最新的iPhone 7系列,在充电方面,仍然仅支持5V/1A,也就是最高5W的充电功率。在安卓阵营当中,采用5V/1A的设备即使是在千元手机当中也不常见。

    试想一下,如果为iPhone 7/7 Plus配备一块4000mAh的大容量电池,按照这个功率来计算的话,即使连续充电4小时,iPhone仍然很难充满电。因此,对于苹果来说,不采用大容量电池设计,也是为了暴露自己充电慢的尴尬。

● 提高iPhone电池寿命

    除此之外,和大部分Android设备用户不同,iPhone用户的单机使用年限往往要更长。手机的各种元器件当中,电池的损耗无疑是最快的。众所周知,快充对于手机电池的寿命是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的,iPhone至今仍未采用大电池+快充的设计,很有可能也是想为用户带来更长的设备使用年限。


总结:

    当然,虽然此前iPhone在电池容量方面的升级一直相对保守,但在未来的iPhone上,加入快充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了,在解决了充电的问题之后,距离采用大电池容量的iPhone面世,应该也就不远了。


本文编辑:刘洋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