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刷公交还可以这么玩 努比亚Z17mini全功能NFC体验

    4月6日下午,努比亚手机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努比亚Z17mini,努比亚Z17mini除了6GB超大运存/后置双摄/骁龙653芯片之外的另一亮点,便是支持全功能的NFC,那么Z17mini的全功能NFC到底是什么呢?除了刷公交还有什么玩法呢?

    努比亚Z17mini搭载全功能的NFC模块,可以支持读卡、写卡、卡模拟,以及P2P模式,通过NFC可以实现标签、票据、身份识别/名片、打卡、门禁、安全登录等功能。努比亚Z17mini的全功能NFC的好处就是理论上可以实现以上全部功能;作为对比,iPhone 7搭载的NFC目前仅支持自家Apple Pay服务,不支持刷公交卡,再加上iOS的封闭平台,使得iPhone上的NFC功能有着太多的局限性。那么努比亚Z17mini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怎样使用NFC呢?

读写NFC标签

    努比亚Z17mini支持写入或者读取NFC标签,在电商平台上购买NFC标签之后,就可以通过Z17mini的NFC写入数据,比如可以将NFC标签写入个人资料制成个人名片,这样下次加陌生人时只需他开启NFC扫一扫就能获得你的名片,NFC标签的用处非常多,比如还可以设置成闹钟等等。

为公交卡充值

    对于手机用户来说,用手机NFC功能最多的便是公交卡的充值了,努比亚Z17mini支持读取公交卡并为其充值,当然公交卡是否支持充值还要地铁运营商说了算,根据我的经历,上海公交卡是不支持手机充值的,北京公交卡支持手机充值,所以是否支持充值因地而异。

    在努比亚Z17mini上打开NFC功能并激活读卡模式,然后将实体公交卡贴在机身正面,过一会手机就能够自动读取公交卡余额,在此过程中会提示通过支付宝或者QQ读卡,这两者都可以为公交卡充值,上图就是为公交卡充值前后的对比,我通过努比亚Z17mini的NFC功能为我的公交卡充值了10元。

手机就是公交卡

    努比亚Z17mini的前代机型miniS曾在内测版系统中添加了“卡包”功能,卡包里就支持用户创建虚拟公交卡,只需注册空中申请虚拟公交卡就可以刷公交,十分方便。而目前努比亚Z17mini系统版本中还未推送卡包功能,不过对于爱折腾的我来说早已经办理了NFC-SIM卡,对办理了NFC-SIM卡的手机用户来说,只要手机支持NFC功能(安卓手机)就可以直接用手机来刷公交地铁,十分方便,因此此次体验选取的是中国移动的NFC-SIM卡上的公交卡功能。

    我个人使用的是北京移动的NFC-SIM卡,联通电信用户也都可以办理NFC-SIM卡,在“北京移动”APP里面有城市一卡通的入口,打开之后就是下图所示的界面,因为NFC-SIM卡本身就集成了与公交卡同样的芯片,所以只要SIM卡插入手机就可以跟公交卡一样适用,当然是在手机有电的情况下,另外即使手机处于关机状态下仍然可以刷公交/地铁。

    进入北京移动一卡通界面,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或者手机余额为虚拟公交卡充值,另外也可以读取实体卡片,十分便利,以后为他人充值公交卡也不用跑去地铁站台了。在手机上就可以为其他公交卡充值。

    努比亚Z17mini注册手机一卡通功能之后就可以用来刷公交地铁了,目前努比亚自家的公交卡功能还未正式上线,我用努比亚Z17mini体验的是NFC-SIM卡刷公交功能,在进地铁站或者上公交时,只需把Z17mini贴在卡机上,稍等片刻便显示刷卡成功。

    体验总结:努比亚Z17mini的全功能NFC体验下来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手机刷公交地铁功能,出门时只需带一部手机就可以刷公交地铁,非常便利,而目前努比亚Z17mini的系统版本还未更新“卡包”APP,因此想要体验刷公交地铁功能暂时只能通过NFC-SIM卡了。期待努比亚Z17mini在后续系统版本更新中加入“卡包”APP。■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