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DRAM业整并利重生 Q2封装产能拉至85%

    [泡泡网内存频道5月11日] 今年第一季封装测试大厂赔多赚少,力成(6239)以每股税后纯益1.31元,稳居类股每股盈余获利王,力成董事长蔡笃恭与台湾记忆体颗粒厂熟识,记忆体厂面对去年以来景气严苛冲击,各家财务状况也面对有史以来最大挑战,然在生死存亡之际,蔡笃恭认为,下半年主流颗粒价格将有机会挑战每颗1.5美元,一线大厂有机会挑战获利。

◎ 大厂减产DRAM 再跌不易

    从第一季底开始,DRAM现货价、合约价呈现大幅上扬走势,目前已经达每颗1.3美元之上,创下今年度以来新高纪录,根据蔡笃恭的预估,一线厂商三星电子、尔必达、海力士、美光等四大厂,现金成本介于1.2美元至1.5美元,总成本在1.5美元以上,如果厂商持续减产策略,他个人估计,到 6月就有机会达到1.5美元的关键价位。

    蔡笃恭说,根据他的了解,过去这一段时间,各大厂减产幅度高达45%,产出受到压抑,如果各大厂维持此一共识,将更有助于巩固价格。日前龙头大厂三星电子曾在电话会议上指出,DRAM价格今年还要跌掉45%,NAND Flash价格则恐将持续下跌26%至27%。然而,蔡笃恭还为此事透过管道向三星求证,据他了解,45%系为记者误传,三星是指去年至今年的DRAM价格跌掉45%,并非还要续跌45%,价格再大幅崩跌机会已不大。

◎ 第二季营收 至少增1成

    蔡笃恭认为,记忆体厂的当务之急是切入DDR3领域,由于三星电子已经以50奈米制程跨入DDR3,更企图压低DDR3价格,以逼近DDR2,希望在DDR3跃居主流时,可望居于DDR3的主导地位,台湾厂商是否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DDR3将是关键。

    第一季记忆体厂财报表现虽然不佳,但是受到中国大陆家电下乡政策的激励,科技厂商所遭受的冲击已经比预期轻微,蔡笃恭认为,第一季应该是各产业谷底,第二季在产能利用率提升下,力成第二季营收将至少成长1成,第三季则至少与第二季持平,根据力成推估,第二季封装产能可望提升至85%,成品测试产能则攀升至75%至85%。

    力成今年第一季接收部分日本东芝的设备,去年第四季东芝已经确认NAND Flash后段封装委外的既定政策,力成是东芝委外的代工对象之一,目前东芝已占力成部分营收,但是估计到6、7月之后,东芝贡献的营收可望倍增。

◎ DRAM产业整并 有利重生

    蔡笃恭与台湾记忆体公司(TMC)召集人宣明智熟识,但是对TMC成立的看法却相当中立,他坦承,TMC的成立与记忆体业者原先的预期有落差,但是TMC的定位,仍端视TMC将自己视为什么角色,蔡笃恭也对台湾DRAM业者展现力挺、疼惜之情,认为经历了金融风暴,DRAM厂还能支撑到现在,已经相当不容易,但从长期角度来看,DRAM产业即使现在不整并,2、3年后可能还是会面临相同问题,蔡笃恭个人认为,希望DRAM产业以整合之后的姿态存活下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