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可能比小米MIX更值得买 小米6体验感受分享

    和当年的小米5长达19个月等待相比,这次的小米6并没有让我们等太久。经过了一年零两个月的等待,小米终于将一部搭载双摄的高颜值性能怪兽呈现在了我们眼前。在拿到这部手机之后,我尽可能的去体验这部手机的每一个细节,以此来更全面的将小米6的轮廓描绘给大家。今天,我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三天时间里,我对小米6的感受。

米5的遗憾米6来补

    小米6在努力尝试这弥补小米5留下的遗憾,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硬件。这是小米6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1.黑边

    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小米6对黑边的处理了。小米5的时候,ID无边框+大黑边的设计一直备受吐槽。所以在我拿到小米6时,第一个关注的点就是它的黑边处理。小米在发布会上并没有对小米6的黑边宽度进行描述,不过从视觉上讲,用极窄来形容并不过分。

    2.2D屏幕-2.5D屏幕

    去年的小米5上,一块2D屏幕也令很多人哭笑不得。虽然有同事笑称小米5采用2D屏幕是为了“方便贴膜”,但用过小米5的同学都不得不承认,小米5的屏幕边缘有些割手。小米5背面3D后壳所带来的贴手感和出色握感都被前面板锋利的边缘毁了。

    小米6采用2.5D的屏幕直接将小米6的握感提升了一个档次。单从握持感方面来讲,加上小屏的优势,小米6几乎不输给市面上的任何一部手机。当然,可能是小米6换用了高光不锈钢边框的原因,我拿到的小米6陶瓷版整机份量有点沉,算是小米6握持感上的一大缺憾。这一点不知道在玻璃版上会不会更好一些。

    3.指纹键设计

    虽然在设计上别具一格,但去年小米5狭长的指纹键并不被用户所看好,而且在按压体验上也比较一般。在小米6上,小米换用了更加“正常”的椭圆形的指纹键设计,虽然这样的改变让小米6正面的辨识度有所下降,但是体验上却好了不少。

    另外,小米6的指纹按键也是无孔式的设计,不过原理上和小米5s的超声波不同,而是和华为P10的电容式设计相同。但比较良心的一点是,小米并没有因为这样的指纹设计而放弃AF镀膜。所以使用小米6并不需要担心屏幕沾染指纹的问题。

    而且,从实际的使用体验上讲,小米6指纹按键的解锁速度同样十分满意。虽然与华为P10变态的解锁速度仍有差距(貌似目前指纹解锁最快的就是P10),单和此前我在用的小米Note 2相比,还是能胜一大截的。

    4. 更大的内存,更强的性能

    不止小米5,在这之前的小米4上也存在这个问题:小米似乎太过吝啬“RAM”容量了。在去年的一票国产旗舰当中,小米5几乎成了唯一一部3GB起步的产品,而且,4GB版本还一直处于缺货状态,这让很多在乎配置的人放弃了购买小米5的念头。

    比较让我意外的是,本以为小米6会采用4GB起步的策略,但没想到它竟然标配了6GB的RAM。在我三天的使用当中,小米6的剩余内存大部分时候都维持在1.5GB以上,后台应用很少会因为释放而被关闭。虽然网上很多人说4GB和6GB没有太大区别,但实际体验后不得不承认,6GB的确要更流畅。

    而且,在骁龙835处理器和UFS2.1闪存的加持之下,小米6的应用加载速度、使用流畅度也有着明显的提升,就拿打开优酷为例,小米6在加载广告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比小米Note 2快1-2s(动图共6s),而且,连接同意WiFi网络表现也更加出色。

    硬件的升级以及使用安卓7.1.1系统还为小米6带来了另一个好处--应用安装速度更快。和小米Note 2相比,同样安装唯品会客户端,后者可以节约10s以上的时间。体验上提升了一大截。

小米6更有旗舰的味道了

    在小米6上,小米似乎更加清楚了旗舰手机该有的样子。

    去年的小米5上,小米虽然喊出了“十项黑科技”的口号,但是现在来看,除了陶瓷工艺之外,其他的技术似乎还没有办法担得起“黑科技”的名字。而今年的小米6,虽然没有喊出“黑科技”的口号,但很多方面反而更具前瞻性,简单来说,就是更有旗舰的味道了。

    1.长焦双摄

    在最初爆出小米6将会采用双摄像头设计的时候,我着实是为小米捏了一把汗。在小米6之前,小米5s Plus、红米Pro都已经折戟双摄,在这样的背景下,小米6再采用双摄设计,似乎显得有点不够明智。不过在使用小米6拍了一些样张之后,我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回了肚子里。不到一年时间,小米在双摄上的进展着实吓了我一跳。

    小米6采用了和iPhone 7 Plus相同原理的广角+长焦双摄。其中,主摄像头光圈F/1.8,副摄像头光圈F/2.6,这样的设计让小米6支持了2倍光学变焦的拍摄,并且还具有背景虚化等特色。所以,在使用小米6拍照时,很多时候我都拿双摄认可度极高的华为P10来做对比。

    我们先来看一组华为P10的变焦样张:

    针对“朔黄铁路”标牌进行放大,然后用FastStone Capture进行无损截图(上1X,下2X),华为P10 2倍变焦的照片要比正常放大后的图片更加清晰一些,图片上的噪点更少,但二者之间的差别并不大。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同场景下小米6的样张:

    同样进行放大,(上2X,下1X),小米6变焦后带来的画质提升极为明显,无论是清晰度,还是色彩,都有着明显的提升。

    放在一起对比,整体上,小米6对色彩的捕捉要比华为P10更加出色;画质上,P10未变焦时成像更具优势,小米6变焦后更具优势。

    下面我们再看看一些光线充足条件下的近景样张对比:(分别为P10正常拍摄,P10大光圈和小米6)

    这样的场景下,小米6和华为P10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在开启大光圈模式后,华为P10的虚化效果要更好,但细看之下会有涂抹感,反而不如原片自然。

    我们再看看一组室内拍摄满天星的样张:

    这组样张中,华为P10大光圈的观感非常好的,当然虚化瑕疵也很明显。而另两张照片,在虚化方面仍旧相当,层次感都较强。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室外远摄样张:

    拍摄时我注意到,可能是为了保证照片亮度的原因,华为P10的样张往往会出现过曝的现象而略微泛白,相比之下,小米6的色彩还原则比较准确,无论是天空、还是树叶,都和人眼直接看到的相差无几。和华为P10相比,白天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小米6的成像要更为出色。

    然后我们再来看三组室内样张的对比:

    室内的拍摄时,色彩上,小米6要略输于华为P10,但整体来讲,小米6和华为P10之间的差距仍然不大。

    拍照方面,最后再为大家放上两张小米6的人像模式样张:

    个人认为,小米6的拍照表现算是一个惊喜。和华为P10对比,小米6成像的质量已经可以与之持平。并且给我们提供了诸如变焦拍摄、背景虚化、人像模式等众多的新玩法。而且,从今年的情形来看,双摄拍照俨然已经成为今年手机摄像头发展的一个新节点,小米提前入局,对于未来的规划和发展,也有很大的益处。

    2.取消3.5mm耳机接口

    小米6上面的另一个变化就是取消了3.5mm的耳机接口,将数据接口和音频接口进行了统一。在去年,iPhone 7系列就已经引入了这一改变。取消3.5mm的耳机接口,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省了手机内部的空间,另一点可能就是推动配件产品的发展了(偷笑,虽然是玩笑话,但的确也有可能)。

    在我使用的这三天当中,取消3.5mm耳机接口给我带来的印象并不好。因为我并没有使用蓝牙耳机的习惯,同时也没有一根Type-C接口的耳机。三天中有两天将转接线落在了公司--也就是说上下班我根本没有机会用小米6听歌。

    个人认为,小米的这项尝试可能还是有点早,在蓝牙耳机和新接口耳机尚未普及之前,让我们(用户)来适应这一改变的成本或许还有点大。不过,小米和苹果也有类似的一点,就是小米用有着不少的生态链企业,其中就不乏制造蓝牙耳机和有线耳机的。小米率先取消3.5mm耳机接口,或许对耳机新标准的制定会有更大的影响。

    3.防水

    另一项我比较感兴趣的就是防水了。不过在使用的三天当中,并没有出现预想中泼溅、落入水中的“事故”,无奈之下,我只能自己浇点水来测试下小米6是否真的防水了。

    当然,出于谨慎考虑,我并没有直接将小米6扔进鱼缸里(毕竟评测机就一台,小米说只支持生活防水,万一被我弄挂了没做完测试的同事可能会杀了我),而是用水龙头进行冲洗、模拟水杯倒下泼溅等场景。反正在我测试期间,小米6没坏,看来小米6的防水还算靠谱。

    (注意:大家买到机器之后千万不要乱搞,坏了可是要自费修的!别学我!)

    4.双扬声器

    最后再来和大家聊一聊小米6上的双扬声器。小米6这次采用了上下双扬声器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实际上已经在iPhone 7 Plus、华为P10 Plus上采用了。这次小米加入此功能,无疑是想在外放体验上追赶上这两家。

    实际体验上,小米6外放的声场更广,声音也更加通透了。在小米5上声音发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当然,我个人平时对外放的需求并不太大,如果可以的话,更希望小米可以用Hi-Fi代替双扬声器设计。

再来谈谈小米6的缺点

    显然,在这里我并不想和大家聊现货的问题。

    不得不承认,小米6已经是小米近年来在实用性、性能和设计方面,整体做的最出色的一款产品了。但机无完机,小米6仍然存在一些缺点,在购买前你需要考虑一下,如果能够接受,那么小米6甚至比小米MIX更值得买,如果你能买到的话。

    1.小米6的屏幕仍然不失AMOLED。这里我们不谈曲面屏,今年,AMOLED很可能会成为旗舰手机上的标配,小米6没有采用AMOLED屏幕显然是一大遗憾。不过好在,小米6屏幕的显示效果并不必AMOLED差,但在耗电上可能要稍处略势。

    2.小米6屏占比一般。无论是已经发布的三星S8,还是传闻中的iPhone 8,甚至自家的小米MIX系列。小米6与之相比在屏显的惊艳度上明显不占优势。和这些优异旗舰相比,虽然小米6颜值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仍然处于实用的阶段。

    3.有点沉、易碎。无论是玻璃还是陶瓷版本,小米6的机身重量的确有些重。另外,采用玻璃/陶瓷材质的小米6跌落随坏的几率可能也更高,这个风险一定要考虑到。

    4.我们还是聊聊现货吧!

总结

    虽然小米将小米6的起售价提高到了2499元,但是结合小米6的配置来说,小米6仍然称得上是目前为止性价比高的一款旗舰手机。虽然说小米能否凭借小米6实现逆袭仍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小米能够保证供货,小米6一定会成为今年的爆款产品之一。

    小米6发布之后,已经有不少小伙伴把钱都准备好了。至于小米能否抓住这次机会,就看它自己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