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新闻    /    正文

4.9mm媲美OLED 液晶电视为什么能这么薄

   最近几年电视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越来越薄,尤其是OLED电视,由于自发光的特性生来纤薄,比如今年CES LG推出的2.57mm的W7系列分体电视。液晶电视也是在向超薄化方向发展,不过目前很多主打超薄的电视最薄处基本都在9mm左右,本以为这已经是液晶电视的极限水平,而现在液晶电视的厚度也竟然可以达到5mm以下,甚至比某些OLED电视还要薄,这是如何实现的呢?

侧入式背光让液晶电视越来越薄

    LED背光源的液晶电视是我们讨论的重点,它分为直下式与侧入式两种背光方式,由于液晶屏幕本身并不发光,液晶屏幕呈现图像必须要有背光源,顾名思义,直下式与侧入式主要是背光源所在位置的不同。

直下式LED背光源的结构

侧入式LED背光源结构

    直下式背光将大量LED灯泡均匀排布在液晶面板后面,而侧入式背光的LED灯泡位于屏幕的四周边缘位置,通过导光板的作用将光线均匀散射到液晶面板上。

    相比直下式背光,侧入式背光不需要在液晶面板下配置LED灯泡,可以减少屏幕的整体厚度,从而打造出更薄的电视。

玻璃导光板使电视厚度进一步缩减

    侧入式背光使电视的厚度缩减了很多,目前很多主打超薄的电视都将机身厚度控制在9mm左右,似乎已经没有再缩减的可能,不过我们看到近几年还是出现了一些4.9mm左右的液晶电视,比如索尼的浮空映画系列X9000C、微鲸电视醉薄A系列、小米电视4 65英寸(暂未上市)等,它们的共同点是使用了康宁的Iris玻璃导光板。

索尼X9000C封装结构

    导光板是液晶面板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的作用主要是让背光源发出的光线变得更加均匀,避免亮度分布不均匀。过去导光板用的一直是亚克力材质,这种塑料导光板在遇热或者受潮时会发生扭曲或膨胀,会影响它的光学机械性能,所以需要增加一个较宽的边框和一个间隙较厚的背光源来解决塑料的不稳定性。

    玻璃取代塑料可以避免这个问题,康宁的Iris玻璃通过专利技术保证光学性能,使更薄的侧入式液晶电视成为可能。根据康宁官方的数据,Iris玻璃比普通亚克力降低75%的厚度以及32%的重量,采用这种玻璃之后导光板的厚度将会降低到5mm以下,这是当前液晶电视可以如此之薄的原因。

玻璃导光板技术有待进一步成熟

    玻璃导光板让液晶电视的厚度有了进一步缩减,与OLED电视分庭抗礼成为可能,但相较于亚克力材质,玻璃导光板需要更高的制造工艺,成本自然提高,比如刚刚发布不久的微鲸醉薄A系列,55英寸8999元、65英寸16999元的价格是普通液晶电视的2-3倍。

    另外采用玻璃导光板的电视虽然机身足够纤薄,但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无法承载更大的尺寸,70英寸以上超大屏电视使用该技术还是有一定难度。


    “薄”是当前电视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对于液晶电视来说,4.9mm直追OLED,当然“薄”并非全部,个人感觉9.9mm和4.9mm视觉差异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如果仅仅为了追求薄而损失了画质就不值当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