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评测    /    正文

不比不知道 有的插座安全门竟然是“假”的

    每天都在用的插座让生活方便了许多,可它也带来了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引起触电事故。好几年前我就买了一款带安全门的插座,插孔内设置一层保护片不用担心小孩子随意乱碰,细小的物品掉落时也可以被阻挡在外,用着心里踏实多了。看到马上要实施的插座新国标规定必须设置安全门,心里还得意这样的插座我早就用上了,没想到它竟然是“假”的安全门,为什么这么说,看完下面的比较你就知道了。

   如今市面上有安全门的插座越来越多,除了用了很长时间的酷博睿天工CA—0530T01,我还找来了奥睿科小U智充、品胜303和公牛B6043三款带安全门的插座进行比较。安全门从外面看好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奥睿科小U智充特意将保护片设置成绿色,很醒目,那就先对它进行测试吧!

奥睿科小U智充安全门可以轻松推开

    如果是垂直向下用力,奥睿科小U智充的安全门不太容易打开,但如果斜着插入,推开安全门真得是很轻松。

酷博睿天工插座垂直向下用力可插入

    酷博睿天工CA—0530T01只需要垂直向下用力就可以插入,这样的安全门估计只能用来防尘,根本起不到安全防护的作用。

品胜303单极无法插入

公牛B6043各个角度均无法单极插入

    而品胜303与公牛B6043在正常用力的情况下从各个角度均无法插入,完全具备防单极插入的功能,这里面一定有什么玄机,下面就拆开看看。

酷博睿天工插座安全门结构

    酷博睿天工插座的安全门就像常见的对开扇窗户,推开毫不费力,而且没有采用防单极插入设计。另外它的弹簧已经有些生锈,在插拔过程中甚至还出现了不能回弹的现象。

奥睿科小U智充地极驱动安全门留下安全隐患

    奥睿科小U智充安全门采用的是地极驱动方式,也就是说使用三极插头时略长一些的地极会首先接触安全门,这时三极插座L/N极会同时打开,同时两极插座的L/N极也会开启,如果单独使用两极插头,三极插座的L/N极完全是裸露在外的,还是留下了安全隐患。

   酷博睿天工系列、奥睿科小U智充是前几年的产品,而近年来很多插座开始采用L极/N极驱动同时插入打开安全门的方案,只有三极插座或两极插座的L极、N极同时插入才能打开安全门,保证单极无法插入。同时即将施行的新国标也规定,插座应采用N极驱动打开(市面使用比较少),或L极/N极驱动同时插入打开安全门的方式,那么接下来就来看看新国标插座的安全门是如何设计的。

品胜303安全门结构

    品胜303安全门包括上下两个保护片,依靠两根弹簧实现开启闭合,可以防单极插入,不过因为外层没有保护套,保护片不够牢固,插头进去之后滑动过程稍微有些松垮。

公牛B6043安全门设计

    公牛B6043的安全门结构要复杂一些,安全门组件的外层多了一层保护套,将保护片、弹簧与插套之间紧密固定在一起,确保插拔过程不会松动,而且单个弹簧设计也使插入过程更为省力。

    经过这么一番比较才发现,原来一个小小的安全门还有这么多的门道,虽然新国标施行之前有一些插座配备了安全门,但因为没有严格的规范,许多安全门并不合格,可以自行进行检测,确保它可以防单极插入。另外,虽然新国标施行后安全门已经成了插座的标配,但不同品牌产品在设计、用料等方面存在差异,线下购买时可以用插头多试插几次,这样可以验证安全门是否能顺畅打开并在拔出插头后有效复位,电商渠道购买一定要认准大品牌。■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