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评测    /    正文

脱离手机也能玩转 FIIL Diva Pro主动降噪耳机评测

      在去年的七夕夜,汪峰的FIIL发布了新一代头戴耳机Diva与Diva Pro智能降噪耳机,笔者之前已经做过Diva的体验文章,而Diva Pro却一直没有体验的机会,最近笔者终于有机会拿到了这款耳机,在试听一周左右后,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PRO版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当然,两者的价格差距比较明显,Diva定价999元,而Diva Pro的定价则为1499元。

FIIL Diva Pro主动降噪耳机   京东售价1499元>>购买链接

外观设计:

      FIIL Diva Pro与FIIL Diva在外观上变化很小,而作为FIIL耳机的便携版,FIIL Diva Pro在功能上还是非常丰富的,不仅拥有强大的降噪功能与便捷的手势触控,而且在Diva Pro上还加入了本地播放与语音搜索功能,几乎可以说涵盖了目前头戴式耳机的所有主流功能。

      与之前的FIIL Diva一样,FIIL Diva Pro也分为黑色版和白色版,而笔者此次拿到的黑色版。FIIL Diva Pro的整体设计十分简洁,在耳机耳罩面板上有FILL的品牌logo,而且logo的灯光有常亮和呼吸灯两种模式,在夜间使用时会十分酷。

      FIIL Diva Pro耳机采用的是传统的压耳式设计,耳罩大小刚好能够覆盖整个耳朵,为了让用户佩戴更加舒适,FIIL DIVA智能耳机的耳罩采用了柔软且透气的蛋白丝皮材质,在耳罩里面还采用一层特制的网状防尘布隔开了发声单元和耳朵。

      FIIL Diva Pro耳机两侧的耳罩连接部位加入了转轴与抽拉杆,而且均采用金属材质,调节起来十分流畅,在折叠之后也更适合出街携带。

      在左边耳罩的抽出部分的内侧,标识了包括品名、序列号、认证标识在内的耳机的一些基本信息,而且金属质感很强,当然它本身也是金属材质。

      FIIL Diva Pro的配件比较简单,包括一根3.5mm插头的耳机线和一根USB充电线,不过它们看起来有点不一样。FIIL Diva Pro的耳机线带有一个线控,而在线控上还有个切换的开关,用户可根据需求切换到Android手机与苹果iPhone。而FIIL Diva Pro的充电线则配备有一个转换头,可以使用标准的USB口,也可以使用Micro USB。

操控设置

      FIIL Diva Pro在操控上和FIIL Diva差别不大,其按键与触控面板均分布在右侧耳机上,FIIL Diva Pro只有两个实体按键,其中一个是MFB键,可根据按下的时间长短或次数不同,实现开关机、连接配对、语音搜索、播放/停止等功能。另外一个是MAF按键,它其实是个拨钮,用来切换不同的降噪模式。

      FIIL Diva Pro的音量与播放控制都可以通过手势触控来操作,在右耳机面板上向上或向下滑动可以调节音量大小,向左或向右滑动则可以切换歌曲,当用户习惯了这种操控方式后,其实会感觉到非常的方便,相比之前通过耳机上按按键的操控方式,触摸操控明显更便捷,而且效率也非常不错。

功能体验:

      FIIL Diva Pro在基础功能上和FIIL Diva是没有什么差别的,只不过FIIL Diva Pro加入了本地播放和语音搜索两大功能,而我们的体验也主要围绕这两个功能展开,另外还需要说一下的就是主动降噪功能。当然,在使用耳机之前我们需要下载并安装“FILL+”手机 APP,因为除了设置耳机的音效、声场、降噪模式外,我们同样需要在APP上开启语音搜索功能和播放模式。

本地播放功能

      FIIL Diva Pro内置播放器和4GB存储空间,所以它可以完全脱离手机使用,也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本地播放功能。本地模式的开启可以直接在耳机上完成,只需要向上或向下按住MAF键,等听到嘟声提醒后,耳机就切换到了本地播放模式,耳机中也会有相应的语音提醒。

      在本地播放模式下,用户可以选择顺序播放和随机播放两种模式,切换时需要中按MAF键两秒即可(听到嘟声后松开),而长按4秒MAF键(直至听到第二声嘟后放开)则可以切换播放目录,有全部歌曲和最爱歌曲两大目录。关于本地歌曲的存放,其实和以前往MP3播放器里下载是一样的,苹果和安卓用户都可以使用电脑USB或手机USB OTG数据接口拷贝,虽然感觉有点回归传统,不过使用还是非常方便。

      其实本地播放带来的另一点好处就是,我们可以为续航本来就不好的手机省省点了,而且可以将比较占内存的无损音乐直接放在耳机内存中,这样对于手机来说也是一种减压,在播放音质上也会明显更好一些,可谓一举两得。

语音搜索功能

      语音搜索是FIIL Diva Pro耳机的另一个新功能,用户只需要说一声“Hello Fill”即可唤醒耳机的语音搜索功能,当用户听到嘟嘟嘟的提示音后,只可以说出你想听的歌曲名就行了,FIIL Diva Pro会优先从本地搜索,当本地没有用户想要播放的歌曲时,耳机则会通过“Fill+ ”APP在网上搜索,所以我们在使用语音搜索功能之前,要记得开启手机上的“Fill+”软件,而且还要保持网络连接。

      从笔者使用的实际情况来看,FIIL Diva Pro的语音搜索功能还是比较好用的,当你手没空时,动动嘴就能选择想听的歌曲,给耳机带来了全新的操控体验。FIIL Diva Pro对于中文的识别率很高,不过语音搜索功能也会存在一些仍需要完善的地方,那就是在线音乐库的资相对较少,很多歌曲无法搜到,另外就是对于英文歌曲名的语音识别率相对不高。

试听体验:

      FIIL Diva Pro有蓝牙、本地、有线三种播放模式,在三种模式下的音质会有一定的差异,在一般情况下,应该是本地模式音质会相对较好,不过具体的还需要看前端设备,如果是手机用户的话,其实更加适合蓝牙或本地播放模式。

      在音质上,FIIL Diva Pro的一大亮点就是低频很足,耳机声音整体的量感很大,对于人声的解析也比较符合大众的听歌习惯,三频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另外,当用户开启降噪功能后,声音会变得更加动感,量度也会有一定的增加。而在本地模式下,声音的细节就多了很多,声音细节更加丰富。总之,对于一款千元级的主动降噪耳机来说,这样的音质还是值得肯定的。

      FIIL Diva Pro的可调降噪共分为开放模式、兼听模式、降噪模式和风中模式四种,用户可以通过右侧耳罩的拨动按键实现切换,不过在降噪效果上和FIIL Diva是差不多的,在办公室、地铁、户外听歌时能够起到很好的降噪效果,尤其是对于机械噪音的降噪效果比较明显,不过与BOSE QC35这样的降噪神器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FIIL Diva Pro主动降噪耳机   京东售价1499元>>购买链接

总结:

      作为FIIL Diva的升级产品,FIIL Diva Pro在功能上增加了本地播放和语音搜索两大功能,其中个人认为最大的改变就是本地播放功能,它可以让用户彻底脱离手机使用耳机,而且音质上也会有一定的提升,同时使用起来也会更加方便。而语音搜索功能在使用频率上则并不高,不过对于用户来说,终于可以解放双手听歌了,也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综合来看,FIIL Diva Pro应该是目前主动降噪耳机中功能最多的耳机之一,而且有着不错的性价比,对于之前想要购买FIIL Diva而没有买的用户,FIIL Diva Pro会更值得买一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