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直播造星热?直播可能正在改变传统造IP模式

    直播的本质是什么?如果说早期的直播是源于人类本性的“荷尔蒙经济”,是一片有待开垦的处女地,让首批开拓者捞到了第一桶金。但是随着大部队的涌入,直播的游戏法则开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些新玩法,捏捏直播的虚拟主播、花椒上的机器人直播也刷新了人们的直播体验。

    做大蛋糕:从秀场到造星

    最为常见的是音乐直播,也是直播造星的主战场。腾讯视频的“LIVE MUSIC”、乐视音乐的“LIVE 生活”、摩登天空的“正在现场”主要专注于音乐演出直播;也有像优酷土豆的“星梦”、YY 的“玩唱会”。

    根据欢聚时代(YY)2016 年第二季度的在线音乐与娱乐业务付费用户人数也同期上升了51.4 %。看上去十分不错的市场和增长,吸引了众多的演艺公司、经纪公司、唱片公司进入直播产业链,直播造星也成了成本越演愈烈、各项资源大比拼的红海。

    提个问题:直播造星为了啥

    2月25日,腾讯推出了在线百日养成节目《我是直播偶像》。素人竞技、直播造势、偶像养成。逻辑没有错啊?但是,事实上,这不是腾讯第一次涉足素人养成。自前也有一款偶像养成类直播节目《拜托了!粉丝》。同样的还有熊猫的造星节目《hello女神》,这档号称投入1个亿的节目,并没有为参与其中的女神主播带来后续期望中的名利双收。

    我是个俗人,觉得直播造星,是为了钱。如果真是这样,那好几档直播造星节目明显没有达成目标。

    2016年微博直播年度主播歌王、一直播年度艺人亚军“雨歌”,在参加《我是直播偶像》时,道出了真相:主播只有不断地曝光不断地直播才能获得更多地关注。就是,药不能停的节奏。

    上图:《拜托了!粉丝》剧照

    虚拟主播:直播造星的可能路径

    粉丝爱偶像更多的是视觉满足,粉丝爱主播更多的是情感满足。就像村上春树、富坚义博可以悠闲地度个假,同样码字

    做图的新媒体运营必须全年无休。主持人大明星可以悠闲度假,直播主播必须全年无休。

    在这种逻辑里,直播造星的方法论也要刷新。科技是最有可能的推动力。全民TV和捏捏直播联合推出的基于混合现实的虚拟直播,用原创的动漫IP来取代真人主播。“虚拟直播”,是利用技术将面部动作捕捉与3D建模结合,从而使真人主播的动作表演完美呈现在动漫形象上。通过这套自研技术,动漫主播可以和真人主播一样,实时、充分地与观众互动。反正背后的真人可以换呀。相对于真人主播,虚拟主播理论上可以永不下线,在更长的周期里和粉丝形成更强的情感纽带。复仇者联盟里的各位虚拟偶像,从漫画到动画到电影,都已经走红超过半个世纪了。

    花椒尝试和图灵机器人的联合推出的机器人直播也是一例,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的互动也会更值得期待。

    

    上图:捏捏的虚拟主播IP。

    随着各大视频网站、互联网公司和创业公司进入在线直播这个领域……此处省略一万字。我只想说:野心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关键是:科技才是未来的生产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