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新闻    /    正文

专访:海尔智慧家智能音箱的“家联网之路”

 在AWE 2017上,海尔发布了一款全新的”智慧家”智能音箱,做为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孵化的“小微”,音箱只是一个起步,是一个产业链条、一个生态的资源形态。”智慧家”智能音箱将成为海尔智能互联家联网的“智能连接件”,成为海尔打造智能家居网络的一个节点。

  在AWE的现场,我们也对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家联网总负责人王东升、生态资源平台的总负责人宋芬以及”智慧家”智能音箱的内容合作方喜马拉雅FM副总裁李海波、喜马拉雅FM市场副总裁张永昶先生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了关于这款产品的一些细节,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左一:海尔生态资源平台的总负责人宋芬
左二: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家联网总负责人王东升
右三:喜马拉雅FM副总裁李海波
左四:喜马拉雅FM市场副总裁张永昶

  “智慧家”智能音箱将自然语音交互做为产品的一大主要卖点,王东升表示:自然语言交互是未来整个人工智能领域很快就会落地的一个技术形态,当然这只是海尔在研发的多种交互方式之一,最终的目标是给提供给用户一个完整的、舒服的人机交互界面, “智慧家”智能音箱以音箱的产品形态做为我们最先发展的一个入口,结合了国内最优秀的几家语音技术的优势,形成一个相对更加完整的自然语音交互形态,希望能给到用户最好的体验。

  海尔做为国内家电领域的巨头,在各类智能家电产品领域已经有了相对深厚的积累。王东升表示从”智慧家”智能音箱在海尔的定位来看,它被当作是一个具备有服务能力的“节点”,而不是一个只具有单向行为能力的“端”,”智慧家”智能音箱是有思维能力的,在一个网络中它具备将多个点连接起来形成网状结构的能力,未来更是做为海尔致力于打造的分布式语音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海尔”智慧家”音箱通过海尔U+平台,以点带面的实现了各种智能家电的互通互联,让原本无法语音控制的产品也具备了这样的功能,真正做到了智能化的解放用户的眼睛和双手。王东升表示,利用”智慧家”智能音箱这样设备节点的语音交互,实现场景化的管理家中的智能家电,让所有设备配合起来,让用户能够得到无缝的智能化体验,这是海尔构建整套智慧家庭蓝图的目标之一。

  “智慧家”智能音箱具有USB接口,可以连接最大2TB的硬盘搭建私有云,带有网线接口,可以具备物联网的服务能力,它可以一键组成多声道立体声系统,丰富的扩展能力让”智慧家”智能音箱可以真正的起到“家联网节点”的作用。

  做为一款音箱本身,”智慧家”也拥有很好的表现。海尔生态资源平台的总负责人宋芬表示,现在的家联网对于用户来说还处于初级阶段,大家家里可能还没有足够多的能够织成网的家电,因此这款智能音箱必须在做好本职工作“听音内容”的前提下,以点带面的反向促进整个生态的发展。

  做为”智慧家”智能音箱的内容合作方,喜马拉雅fm目前占据了在线读物、有声资源行业约70%的市场份额,用户活跃度、内容丰富程度上都非常具有优势。看中了海尔强大的产品网络,能够将音频内容更广的铺开到家庭的各个角落。喜马拉雅fm做为声音平台,也在致力于自然语义交互的场景,这和海尔的方向完全契合一致,因此两家强强联合,展开了深层次的合作,在用户交互体验,内容搜索体验,断点续播功能,等方面进行深度优化开发,未来有可能打通语音支付等功能,双方结合逐步完美呈现给用户基于家居场景的声音内容体验。在未来,我们可以期待海尔智能互联平台的越来越多的产品,给用户带来更好更完整的使用体验。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