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手机摄影-教你爨底下一线天拍奔驰C旅

    #手机拍照我就服我自己# 第1期——爨底下一线天拍奔驰C旅


    自从换了工作,很久没发帖子了,然而每次秀我用手机拍的图片,还是有很多朋友问“怎么拍的”、“真是手机拍的”、“求教程”。回复不过来,还是开个选题系列吧,为了凸显我的才华横溢与浪荡不羁,所以名字就叫#手机拍照我就服我自己#,欢迎拍砖。 除了发教程,还会继续秀美图、推荐有趣的旅行目的地,推荐器材,对拍摄和器材选购进行答疑解惑。 另外,为了让大家及时地、更好地看到我秀美图吹NB的样子,并做更好的互动,各位可以加我的微博 @jump_sun 。

    这是最终片子的效果,除了右上角一块天空因为过曝原因实在拉不回来看起来有点奇怪外,其它的都还不错,用来刷朋友圈足够秒杀了。


    当然,不看原图的说成片都是耍流氓,所以,这就是原片。


    既然栏目叫#手机拍照我只服我自己#,所以片子的拍摄和处理,都是用手机完成。 以这张片子为例,拍摄器材是iPhone 7 Plus,处理软件是Snapseed,使用系统自带的相机。 题外话,现在很多手机和软件可以拍摄RAW格式的照片,确实会给后期修片带来更多的处理空间,但我个人觉得这就失去的手机拍摄的乐趣,况且iOS自带的相机功能足够丰富(少有软件能提供比自带相机还丰富的功能),没准下次iOS更新就把输出RAW个是照片这功能给提供了。对了,Snapseed本身已经支持处理RAW格式图片的功能。 作为自封的大神,手机(主要是iPhone)的器材解析(目的是服务于实际拍摄),我会另文说明,欢迎关注。 所以再次推荐我的微博 @jump_sun,不关注可能就错过了。


先看下全套处理过程。 看起来挺多的是吧,确实挺多的... 不过我会一步步说清楚,其实很多步骤对于最终成片的影响很微小,都是些自我苛责使然,后续我会尽量把调整步骤压缩在5步以内,让大家学起来更轻松,我写着也简单。



    步骤1:导入原图。 拍摄原图的目的只有一个,摆好POSE,给后期创造好前期条件。 摆POSE就是构图,网上的构图解析和教程汗牛充栋,我少不更事时也拜读不少,但说实话,别陷进去。因为大师的好作品,往往都是超脱既有经典构图模式的。所以你就记住一种构图(好吧,其实是1.5种)足够打遍天下了——三分法构图(或者黄金分割构图,三分法构图更像是黄金分割构图的简化版)。 就是把拍摄主体放在画面横向与纵向三分之一分割线的焦点上,每个画面上都有4个这样的焦点,摆哪看着舒服就行。对眼力没自信的朋友也别慌,现在的手机(甚至单反),基本都提供自带的参考分割线帮你忙。 我这车,就压在右下的分割线焦点上。



   步骤2:旋转调正画面。 这一步不是必须,你觉得画面歪了调调就行,或者让它更歪,达到你的构图预期。


    步骤3:剪裁。 用什么样的画面比例,完全看片子的主题,让画面在形式感上协助突出主题。 这张裁剪为了16:9(iPhone默认拍摄都是4:3),因为我觉得这样好看(好吧,我承认上面的形式感、主题都是在吹NB)。 旋转和裁剪这两步,是为了重新构图,特别是用广角拍大场面时,重新构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步骤4:调整图片。 从这步开始,我会用两张图讲解,一张说明步骤,一张说明该步骤的具体调整(你还学不会,我艹我只能说我真的用心了~)


    调整图片可以理解为对图片进行基础参数的调整,达到还原优化图片素质的目的。玩单反的朋友可以理解为,原属图在进入PS修饰前,先在ACR里还原原貌的过程。 这张图的参数详见截图,只做参考,每张图的处理都不一样。 因为这些参数实在太耳熟能详了,我就不一一解释了,只说一下”氛围“这项。它的功能是调整全图的亮暗对比,让暗的亮一点,让亮的暗一点,听着就像是个HDR效果滑块,用起来也是...参数别调太高,太高了显得假。



    步骤5:突出细节。



   ”结构“就是把物体的轮廓强化,就是在画面中有色彩明显变化的交界面进行锐化,也别拉太多,看着假。 ”锐化”可以适当调高,虽然现在手机屏幕的分辨率都很高,但是屏幕尺寸还是那么大,你看到的物理上还是张小图,适当多提升锐化效果,能让图片看起来更精致和有层次感。



   步骤6:局部。 这就是我前面说的自我苛责的“额外步骤”,不用其实对最终结果也没太大影响,用了还得细心观察才能发现其中的精妙。 硬知识,Snapseed里的“局部“功能,其实是它的核心技术,叫U Ponit,是通过色彩来选择调整区间。不过Snapseed里的表现远没有PC版Nik里Viviza的好使,色彩选择的精度和可调整的项目都差很多,反而用到的机会不多。



   这里通过“局部”调整的是车头的亮度。 因为车头在暗光处(拍摄时考虑的是暗部的车头更容易体现大灯的明亮),但是有点太暗了,所以修片的时候适当提亮一点。



   步骤7:画笔。 Snapseed里的”画笔“功能就是通过手指来涂抹湖面,被涂抹到的地方根据你选中的调整参数进行调整。 因为手机上的触控操作天然更方便,所以其实它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了”局部“这个功能,只是因为两者可调整的项目不完全一致,还需要混合使用。 我觉得,Snapseed下一版大版本更新,应该大幅增强”画笔“功能才是。



   画笔功能界面右下角有个眼睛的图标,选中后可以通过浅红色提示你涂抹的区域。 可以看到,我还是在增强车头的亮度(因为”局部“实在不好用),手指头大的朋友也别怕,可以放大画面来仔细涂抹。



   步骤8:画笔。 第2次...因为涂抹的区域和想达到的目的不同,所以分别用了2次画笔。 我建议大家在使用相同功能,但处理区域和目的不同时,也分开调整,做错了不用前功尽弃,也方便后面再进行微调。



   嗯,还是车头,换了个项目来调亮度...按现在做手机、做皮具、做一切物件的说法,这就叫匠心吧~



   步骤9:画笔。 第3次...你们别打我,最后一次了~



    这一次几乎把整个画面涂满了,调整的是不同区域的色温,用以达到强化对比的目的。 车身后的区域,因为被太阳照射,色温往高了调,更暖。 车身前左侧的岩石,处在阴影中,色温往低了调,更冷。 冷暖的撞击,一下就刺激到了观众视觉神经。 生活里你女朋友/男朋友对你忽冷忽热,是不是也让挺刺激你神经的,一个道理。



   步骤10:曲线。 这是这几版Snapseed增加的新功能,有预设曲线,也可以手动调整,实在是良心的功能升级。



   我用来”柔和对比“,来适当增加下对比度。 这种小S形状的曲线,往往被用来模仿图片的电影感。



   步骤11:色调对比度。 这个也是自我苛责的额外步骤,同样需要细微的观察,才能发现其中的精妙。



    ”色调对比度“可以通过区分画面中高中低的亮度部分来调整对比度(我调整后的感觉是对比度),属于细致调整。 我习惯了每次都用它调调看,实际对结果真没什么本质影响。



   步骤12:粗粒胶片。 其实就是套用色彩滤镜。



   这次选的是”L05“滤镜。 色彩滤镜其实就是帮你把照片确定一个色彩风格(色彩取向),前提是照片底子好(前面干的那些调整),原片直接上来用,往往效果不佳。 原因也简单,任何色彩滤镜都是基于一系列图片范本来总结的,这个范本的图片各项参数在大体上是在一个区间内的,前叙的调整就是把原片的各项参数调整到这个区间内。 你自己想想,很多人喜欢日系风格,几乎所有的滤镜软件都提供,但是原片直接套出来的结果往往很失败,原因就是这,因为日系风格原片拍摄时候就是过曝倾向、饱和度降低,你没这底子,滤镜也只能指鹿为马了。



   步骤13:镜头模糊。 在有些软件里可能叫”移轴效果“,就是模拟大光圈镜头前景、背景虚化的。



   这个步骤要分3张图里说明了,这张展示虚化区域的选择。



   这个是调整参数,”模糊强度“我设定了非常低的值,加这个其实不是为了模拟大光圈镜头的虚化,而是适当增加画面的层次感,让画面更有质感(B格更高),一点点如有如无的虚化就足够了。



   步骤14:局部。 嗯,”局部“第2次出场。



   基本调整完,发现车身有点软,加个”局部“提升下车身的对比。



   好了,完事输出,晒朋友圈去~



   最后说下这地方在那,爨底下村的一线天,在北京挺有名的,离城区100多公里,一天连路上玩打个来回很轻松。 沿着G109国道一直往西,进了爨底下村,沿着路一直往上开就能到,省试点说就是导航到爨底下,买票进景区(能开车进去),沿着道路一直开,是不可能错过的。 这一期结束,各位点赞、分享、打赏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