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手机又掀快充热 什么样的快充技术更好?

    前几天魅族在巴塞罗那MWC 2017大会上发布了第三代快充技术——Super mCharge,号称20分钟充满一部手机(3000mAh)。Super mCharge采用11V/5A 全新高压直充方案,最高功率可达55W,20分钟即可充满3000mAh电池,相比普通充电速度提升5倍以上。这一快充技术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Super mCharge在充满3000mAh的电池后,现场测试机最高温度仅38℃左右,相当于人体正常体温,又快又凉。此外,Super mCharge还拥有电压、电流监控调节机制等10重安全保护。还有全新加入的E-Mark智能安全芯片,为充电安全提供动态保障。

    魅族的这一快充技术虽好,但还未达到商用的条件,魅族董事长黄章在微博上表示,Super mCharge才是对用户有用的技术领先。要争取2018年将它投入量产。看来,魅族2017年的机型上我们暂时是看不到超级快充了。但也不排除技术进展顺利,我们能在今年底看到的可能。

    目前手机快充方案有很多:高通QC2/0/3.0、联发科PE/PE+、OPPO VOOC、海思FCP、USB PD(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等快充标准,那么什么样的快充才更好呢?

充电功率高

    快充就是快速充电,而为了提高充电速率就要提升充电功率,根据P(功率)=U(电压)×I(电流),提升充电速率的方法有三种:高电压快充、大电流快充以及高电压大电流快充,功率越高充电时发热量也越大,并且还会带来安全问题,因此充电功率不能无限制的提高。目前高通QC3.0的实际充电功率在15W上下,OPPO的VOOC闪充充电功率在20W上下。

发热量小

    充电时的手机发热是快充技术要着重解决的问题之一,根据实际使用体验来看,目前多数通过提高电压来提升充电速率的快充技术(比如高通QC3.0,联发科Pump Express)发热更加明显一些,而通过提高电流来提升充电速率的快充技术的发热量都较低(比如OPPO VOOC闪充,华为Super Charge超级快充技术)。

支持亮屏快充

    手机充电时如果亮屏的话许多手机是不支持快充的,只能以常规充电功率进行充电,比如笔者使用的三星S7 edge,使用的是高通的QC3.0快充技术,在亮屏时只能达到5V/1A为5W的充电功率,而息屏状态下可以达到9V/1.5A为13.5W的充电功率,之所以不支持亮屏充电笔者猜测可能是为了控制发热,在使用手机时CPU处于负载模式下,手机本身会发热,此时再加上快充发热会使手机发热加倍。而在亮屏快充做得较好的当属OPPO的VOOC闪充技术,即使在亮屏状态下依然支持5V/4A的快充功率。

对电池损耗小

    快充技术都会或多或少影响手机的电池寿命,目前的快充方案对电池的损耗还可以接受,在使用了一年之后快充并没有对电池的容量有太大的影响。

    目前绝大部分的提供快充方案的公司都没有从电池角度给出其对电池寿命的影响,但国家标准下电池充放电 500 次后电池容量在 80% 以上都为合格,在一年之内对使用影响不大。而智能手机的换机频率比较高,一般使用一两年之后多数用户都会更换新的手机,所以快充并不会显著影响用户对于手机电池的使用体验。■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