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GPS频道 PCPOP首页      /      GPS频道     /      行情    /    正文

清明习俗知识!奥可视遥祝一路平安行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的这首诗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在春光明媚、桃红柳绿的三四月间,中国传统习俗中最重要的节日就是清明节了。据史料记载,清明节最早起源于周代。经过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变迁,清明节民族习俗内容越来越丰富。作为一名中国人,你对清明节了解多少呢?

清明与寒食

  要谈清明节,须从古代一个非常有名的,现在已失传的节日——寒食节说起。

  寒食节,又称熟食节、禁烟节,冷节。它的日期,是距冬至一百零五日,也就是距清明不过一天或两天。这个节日的主要节俗就是禁火,不许生火煮食,只能吃备好的熟食、冷食,故而得名。

  寒食节相传是源于春秋时代的晋国。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为了纪念大臣介之推,而把他烧死的那天定为寒食节。这一天禁止生火,吃冷饭,以示追怀之意。

  由于清明节气在寒食第三日,后世随着时间的迁移,逐渐把寒食的习俗移到清明之中。宋代之后,寒食扫墓之俗移到清明之中。

扫墓

  在墓前祭祖扫墓,这个习俗在中国起源甚早。早在西周时对墓葬就十分重视。

  中国人重“孝”,正是因为一点,经过几千年的发展,祭祖扫墓一直都是清明节的最重要内容。如今,在大多数人印象中,清明节就是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

  目前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高速发展的阶段,大量人口从农村涌入城市。这些生活在城市的中国人,并没有忘记他们埋葬在家乡的祖先的坟茔。每逢清明,许多人不顾路途遥远赶赴家乡祭祖扫墓。其中有不少人是带上全家人自驾车扫墓。在此为各位车友推荐几款GPS导航仪,可以让您返乡旅途更加快速、便捷。

奥可视T490
微处理器:SIRF Atlas ⅲ 双核主控
推荐理由:百变机王,通过功能配件不断提升产品潜在价值。可以支持无线倒车后视,测速雷达预警。
价格:1999元

奥可视X5
微处理器:SIRF Atlas ⅲ 双核主控
推荐理由:无限扩展理念,可以支持移动数字电视、无限倒车后视、测速雷达预警。5寸大屏显示,13.8mm超薄诱惑,无缝镶嵌工艺,隐藏式天线设置,时尚外观造型。
价格:1499元

踏青

  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三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由于中国古代清明节和寒食节融合在一起,在寒食节这一天要禁火吃冷食,加上刚开春天气还是有些寒冷,怕有些老弱妇孺耐不住寒冷,也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于是就有了踏青,让大家到到自然中去锻炼,陶冶身心,增强抵抗力。
清明节国家法定节日是三天,对于有车一族和各位旅游来说,这三天正式外出踏青的好机会。驾爱车,行驶在乡间的小路上,在春日暖阳的爱抚下,道路两旁是绿油油的草,娇艳欲滴的鲜花,吸入的空气也带着浓浓的春天的气息。此时你需要一款优秀的GPS导航仪为你领航,让你畅享春天的生机与活力。

奥可视A5
微处理器:Telechips ARM946双核主控
推荐理由:4.7寸全内置CMMB随身电视导航仪,增加节目预告、录制以及大小CA解密等功能,1699的超值优惠价格带来别样的超爽导航体验!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踏青外,还有荡秋千、郊游、蹴鞠、打马球、插柳,拔河,斗鸡等户外活动,因此,清明节除了祭祖扫墓之外,还有各项野外健身活动,使这个节日,除了有慎终追远的感伤,还融合了欢乐赏春的气氛;既有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到处是一派清新明丽的生动景象。真是一个极富特色,非常特别的节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