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Lcd频道 PCPOP首页      /      Lcd     /      评测    /    正文

24吋16:9横评:液晶显示器对比度测试

    液晶显示器对比度是一幅图像中明暗区域最亮的白和最暗的黑之间的亮度比值,对比度的比值越高,说明显示器从黑到白的变化层次越多,画面的层次区分力就越强。

    目前市售液晶显示器的对比度分为静态对比度与动态对比度,在对外宣传方面,显示器厂商都会之宣传产品的动态对比度,因为其对比数值大,容易给消费者留下印象。

    按照显示器厂商的标称,一般产品的静态对比度在700:1到1000:1之间,部分广视角机型的静态对比度可以达到2000:1左右。动态对比度的数值就更高了,从最早的几千比一,已经发展到目前的几万比一甚至几十万比一,究竟是否有这么高,只有厂商可以自圆其说,不过罪魁祸首还是市场没有相关的标准制定进行规范,这就造成厂商之间都在搞无尽头的数值竞争。

    厂商标称的动态对比度为何这么高,只是因为其测试方法。一般厂商会将显示器设置在全黑画面测试一个亮度,在全白的画面测试一个亮度,然后用全白的亮度值比上全黑的亮度值就得到了其标称的对比度数值。

    显示器将动态对比度开启之后,进入全黑画面,系统会根据变化而关闭背光或做其他处理,这时的亮度值会非常接近于0,这也是在我们主观测试中,显示器开启动态对比度后,黑色画面几乎无漏光出现的原因,这样一来,用全白画面的高亮度值比上一个诸如0.0000X的全黑画面下的亮度数值,上万比一就可以轻松搞定。在实际应用中,动态对比度所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在笔者看来,动态对比度就是为宣传而生的。

    我们此次的23.6&24吋16:9液晶横评,对比度测试方法采用国标,不同于厂商的测试方法,实在同一张画面下测试最亮的白与最暗的黑之间的亮度比值,这也是实际应用中显示器真实的对比度比值,不过用此方法测试出来的对比度值比厂商的标称要小。

    测试之前,先将待测机器的亮度与对比度调整至100%,显示如上图的八格灰阶图案,然后调整对比度大小到可以识别最后两个灰阶为准,接着将显示器预热30分钟,使其状态保持相对稳定,才开始进行测试。

    测试时,让待测显示器显示一张如上图的画面,总共5个方格,其中L0为白色,L1~L4为全黑,用色度仪测试出L0~L5的亮度值,算出L1~L4的亮度平均值,对比度就等于4L0/L1+L2+L3+L4。

    用此方法测试对比度,某些不能关闭动态对比度的显示器也就能测试到其真实的对比度值。此次我们测试的显示器中,24吋16:9宽屏的对比度统一都比较低,最小的达到148:1,23.6吋宽屏的对比度相对较高,最高的为721:1。

    明天我们将为大家介绍此次横评的亮度均匀性以及测试方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