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国标插座到底好在哪?看完你就懂了

   前几天刚搬了家,原来房间里留下了个插线板,但仔细一看,真心不敢用啊,这不是早就被禁用的功能较多插座吗?早该淘汰了呀!  

这样的插座你还敢用?

    二话不说就把它扔了,网上买插座的时候才知道第三版插座新国标马上就要施行了,本着买新不买旧的原则,我买了公牛的一款新国标插座——B6043。

    那么问题来了,新国标插座比原来的插座好在哪呢?

   首先插座的名字变了,原来插座的名字有好多种,“插线板”、“拖线板”、“接线板”、“延长插座”、“排插”、“插排”等, “插线板”最为常用,第三版新国标统一规范带线产品为延长线插座,不带线产品为移动插座转换器,是不是比原来的“电源转换器”好记多了?

保护门成为插座的标配

“触电危险、不要随便乱动插座”

你认为这么跟孩子说他们会懂吗?

很多家长买了这种保护盖,但每次用插座的时候真得好麻烦。

   新国标插座最明显的变化是增加了保护门设计,再也不用担心孩子随便拿个东西插进去,虽然早前也有一些插座配备了保护门,这次新国标可是硬性规定。

没有保护门钥匙随便一插就进去了

保护门并非形同虚设

    有人说这个儿童保护门不堪一击,我拿钥匙试了下,它可以防单极插入,需要两个孔或者三个孔同时手里才能“攻破”,绝对够安全。

    原来很多插座因为没有保护门,长期不清理会在插头的两极、插座插孔之间堆积一些灰尘、毛发,容易引起电路接触不良,甚至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拆了一个用了很长时间的插座,里面真有一大块灰尘,看来保护门还有防尘的作用,一个小小的保护门用处还真是不少。

电源线加粗提高了承载能力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过,有的插座过一段时间电线会发热,尤其使用电暖气、电烤箱这些大功率电器,这是因为已经接近甚至超过电线的承载能力,那些在电线上偷工减料的劣质插座反应尤其明显,很可能引起事故。

   新国标明确规定电源线要加粗,比如我们常用的5米以下插座,额定电流10A的插座,导线的最小横截面积由原来的0.75平方毫米提高到1平方毫米;额定16A的则从1平方毫米提高到1.5平方毫米,电线加粗之后插座的承载能力更强了。

   比较我手里的这两款新老国标插座,虽然肉眼看不出电线谁粗谁细,但线芯的规格写的很清楚,购买新国标插座的时候一定要看它的线材是不是达标。 

3C认证是必须的

   随着新国标一起到来的还有强制性3C认证要求,今年4月14日起,没有获得3C认证的产品不能出厂、销售,多了这个认证说明产品经过了严苛的安全标准验证和可靠性考验,插座的品质更有保证,用着当然更放心了。

   公牛这款新国标插座B6043的3C认证可不少,除了插头和电源线,底壳上同样有3C认证标识,加上插头和电线上的一共有三个,整机通过3C认证是妥妥的。

阻燃要求也提高了

   从拆下来的外壳内部标识可以看出公牛这款新国标插座用的是阻燃PP材质,而原来有很多插座用的是廉价的ABS,不抗老化,摔倒地上还很容易碎裂,阳光照射后很容易变黄,最可怕的是易燃!

    插座壳体材料的防火性能很重要,起码要750℃自熄阻燃,这次推行的新国标对面板的材质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加了针焰实验的检测项目。

    所谓针焰实验就是用针焰明火与插线板接触三十秒钟,要求排插不起燃,或者起燃后30秒自动熄灭,这样严格的标准下,以前常用的ABS外壳就不符合新的要求了。

    针焰试验需要专业的仪器设备,我们只是用打火机对它进行一个初步的考验,燃烧过程中壳体并没有可见明火,而且火焰移去后立即自动熄灭,最终插座表面只是轻微融化。

    其实插座在使用过程中瞬时的短路、触点的虚焊都会导致打火现象、出现明火,阻燃要求更高的新国标插座才能经得起考验.

    看了这么多,你知道新国标插座到底好在哪了吧,每一处改变都让它的安全性又提升了很多,赶紧把身边那些山寨、老旧的插座扔掉吧,新国标插座用着绝对踏实。■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