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老年人的智能管家 咚咚爱家产品体验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去年流行了一年的流行语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事实上,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出去看看”并不是一句玩笑话,因为工作等原因,很多人在大学毕业之后都会选择离开家去外地工作。虽说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但是对于很多年龄较大的老人来说,使用智能设备与儿女沟通仍旧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不过也有一些设备厂商注意到了消费者的这一需求,并针对性的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去年众筹成功的咚咚爱家就是其中之一。最近笔者也拿到了这款产品并体验了一番,今天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体验感受。

    作为一款针对老年人市场的产品,咚咚爱家并没有像如今众多的平板、手机等智能设备一样,将性能当成产品的主要卖点。而是将“家人健康”当成了整个产品的特色,交互逻辑和设计理念也以简洁和实用为主。从产品定位上看,咚咚爱家更像是家庭中除了手机、平板、PC、电视之外的“第五屏”,初见之下就能让人眼前一亮。

    虽然兼具一定的娱乐功能,但“家人健康”仍是咚咚爱家的核心。家庭中的“第五屏”智能管家--咚咚爱家很前卫的将云的概念融入到了产品当中。作为所有设备连接的中心,咚咚爱家可以连接咚咚手环以获取父母的心率、步数、睡眠等数据,而在未来,血糖、血压、体重等配套设备也将允许连接到咚咚爱家上。通过云端同步、分析,子女在远方就可以轻松掌握父母的身体状态信息。

● 外观

    在外观设计上,咚咚爱家的正面设计十分简洁,该机采用了10.6英寸的大触摸屏,除了摄像头和品牌标志以及按键之外,没有任何多余的设计元素。

    因为仍是基于Android系统,所以可能有些人会有疑问:三大金刚按键哪去了?事实上,为了便于老年人的操作,咚咚爱家在按键上采用了极简的设计,对于如今应用场景很少的菜单键予以取消,功能相似的返回和主页键则只保留了返回按键,以一个“咚”字进行了标示。

    机身背面,咚咚爱家采用了仿皮革材质的设计,看上去十分具有质感、不仅如此,背面还配备了双扬声器,以保证产品外放的声音。

    为了让设备可以适应更多的使用场景,咚咚爱家机身上还自带了人形支架,用户不仅可以放平使用,也可以支起来进行使用。

    当然,咚咚爱家也支持手机卡和内存卡拓展。不过该机同样拥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机身的充电接口和USB数据接口是分离的,也就是说USB口并不能用来充电,大家在购买回来使用时一定要注意。

● 系统

    作为一款针对老年人市场的产品,咚咚爱家在系统层面上对产品进行了深度的定制,使其更加适合老年人使用:更容易上手、字体图标更大。颇有一点化繁为简的意思。首次开机会提示用户进行手机端APP安装以方便之后联动。同时也是整个设备的使用说明,而且为了方便老年人查找,咚咚爱家还贴心的将其安置在了状态栏部分。

    在这个选项旁边的二维码标志就是设备连接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与设备后面的二维码相同,用于手机和设备的匹配。也就是说,只需简单一扫,手机就可以与设备完成连接。

    而在主屏页面,用户的步行、心率和睡眠以插件的形式被安放在了最前方,非常直观。点击相应选项就能进行相应数据的同步,心率项在点击后还可以自动测量。

    这里有必要再来谈一下手环和咚咚爱家的连接方式。在首次使用时,用户需要先为手环充电10分钟以上,直到轻按手环上的按键自动开机。因为是蓝牙的连接方式,用户在设置里的健康设备里选择后进行连接就可以自动匹配。首次连接需要定义设备名(可能有多个设备连接咚咚爱家)。然后可以定义运动目标,睡眠目标等项目。

    咚咚手环重量较轻,加上柔软的腕带,戴在手腕上基本不会有什么感觉。除了睡眠和计步之外,还支持心率检测。用户只需要按手环上的按键即可获得数据,在连接咚咚爱家的情况下数据也会被同步。除此之外,连续按手环按键也可以查看时间、步数、卡路里、剩余电量等数据。

    回到系统的话题,为了防止老人误操作造成手机系统出现问题或者下载恶意软件,咚咚爱家采用了比较保守的策略--禁止安装卸载预装软件之外的APP。不过好在除了聊天、通话、一键求助等软件之外,音乐、收音机、电视、视频、新闻、斗地主、象棋和广场舞等老年人常用的软件也被预装在了产品之内。而诸如微信、股市这类的高频使用软件也都有植入,对于老年人的日常娱乐使用来说,也算是足够了。当然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如果实在嫌软件过少,也可以尝试连接电脑用豌豆荚电脑端为设备安装软件。

● 手机APP

    作为咚咚爱家的另外一端--子女的手机爱家客户端则更能体现这款产品的价值。在安装、注册、扫码完成绑定之后,用户需要为已连接的咚咚爱家设置一个设备名称,以便方便之后的控制。这里可以显示咚咚爱家和咚咚手环的连接状态,并且可以查看老人的健康数据。点击页面的右上角,还可以通过输入设备号或者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添加新设备。整体体验简洁合理,相当不错。

    在之后的聊天页面,用户与老人的聊天数据、通话数据以及视频数据会被统一归纳在这里,和目前主流的聊天软件使用十分类似。

    而在提醒页面,用户可以为老人的咚咚爱家远程添加备忘录和留言,并可以为老人进行服药提醒和久坐提醒的设置,到达指定的时间,将会通过手环振动的方式提醒到老人。

    而在个人中心页面则包含着更多远程控制的选项。除了账号设置之外,还提供了相册、音乐、探视三个选项,用户可以使用前两个功能为咚咚爱家推送照片和音乐;探视功能则可以直接启动设备的摄像头,直接查看老人的状况。

    在这个页面绑定的设备选项当中,用户还可以进行更多的远程管理操作。除了更改设备昵称、轮播图之外,还可以将咚咚爱家的语音、视频或者探视功能设置为自动接听,即使老人不会操作,只需设备开机,就可以完成和儿女的视频连线。

    健康设备则可以对手环的名称、运动目标、睡眠目标等进行设置、设备设置则可以远程查看设置设备无线网络、显示情况,甚至恢复出厂设置。当然,也可以查看设备状态,以及对设备进行重启或者升级操作。几乎大部分需要设置的操作,孩子都可以通过远程连接为父母解决掉。

    总结:

    整个使用下来,咚咚爱家为笔者留下的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虽然因为定位原因,产品的性能并不强劲,甚至偶尔会出现小卡顿,但作为一款联动子女和父母的管家类智能设备,它的设计理念仍然打动了我。尤其是其通过云连接双方这一点,可以说是将物联网的思维很好的融入到了当中。对于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为父母购买一台咚咚爱家,拉近双方的距离、给父母更多关爱,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