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难见旗舰 手机厂商为何不再青睐CES?

    始于1967年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到今年已经迎来了它的第五十个年头。作为整个科技行业最为重要的展会之一,CES每年都能吸引众多来自全球各地大大小小的科技品牌。不过最近几年,相比于VR、家电、芯片、物联网等品类的火爆,CES似乎正在和曾经的热门“手机”渐行渐远。今年的CES展已经过去了一天,但已经亮相的手机产品却很少,重磅产品更是寥寥无几。

    截止笔者发稿,众多的手机厂商只有小米、华硕、中兴、TCL、LG等几个品牌在CES前和会上发布了新品。而其中,除了华硕的全球首款8GB RAM手机以及首秀CES的小米发布的小米MIX称得上亮眼之外,更是罕见重量级产品。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手机厂商们纷纷淡出了CES的舞台呢?

● MWC才是手机的主场

    科技行业的三大展会中,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和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两者开展时间固定在每年的上半年,另一个IFA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一般会在每年的九月份举办。从时间点上来看,每年伊始举办的CES和2月末到3月初举办的MWC在时间上并没有拉开,在两大展会之间二选一发布上半年的重磅产品是很多厂商都会面临的问题。

    与CES的海纳百川不同,MWC上参展的厂商更加垂直。这一点我们从二者的名字上就能看出端倪。MWC的中文名字译为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该展会的关注点更加倾向于手机等移动设备。而CES则会给整个科技行业的厂商们机会。

    在去年的MWC上,三星在内的众多大牌手机厂商都在会上发布了旗舰新品。三星的S7/S7 edge、LG的LG G5、HTC的HTC 10这三款上半年最优秀的手机产品都发布于这场展会。今年,根据传闻三星S8可能会缺席MWC2017,但尚未发布新旗舰的LG、HTC、索尼等厂商则仍有很大的可能性会在会上发布新品。

● 独自举办发布会

    不仅如此,源于乔布斯时代发布会模式也成了众多厂商学习的对象。

    因为拥有自家发布会的原因,苹果和谷歌都是不会参加CES展的,如今似乎只有微软一家在努力地撑场了,但其最重磅的Surface产品却也不会在CES展上发布。缺乏巨头们参与的情况下,手机厂商们的参与积极性也下降了很多。

    而单独举办发布会虽然不会有CES这么大的影响力,但是却更容易将消费者的关注度集中起来。不仅如此,因为CES上亮相的新品较多,媒体的目光自然会更多的放在有亮点的产品上。这样的竞争下,缺乏亮点的产品能在会上获得的曝光度可能要更低,这样的情况下,独自举办发布会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  受高通处理器研发进度影响

    作为手机上最重要的一部分,处理器的面世时间也影响着手机厂商们新品的研发进度。就像今年,高通刚刚在CES上发布其年度旗舰处理器骁龙835。这样的情况下,手机厂商同期发布新品的可能性就要小很多。

    去年,乐视虽然在CES上以乐Max Pro首发了骁龙820处理器,但是因为芯片产能问题,这款产品后期依然不得不面临产能问题无法出货。这为品牌带来的负面评价甚至要远高于正面评价。

● 如今CES更加倾向于物联网、VR、汽车等新技术

    更重要的是,最近的这些年,CES在倾向性方面,也从移动设备逐渐转移到了物联网、VR、汽车等新技术上面。

    从各个品牌展区的排队情况我们不难看出,这些时下最为热门的概念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明显要更强。随着手机行业的不断成熟,手机新品能够带来的创新点也在不断减少。这样的情况下,人们更多地去关注科技的新领域也无可厚非。

● 小米为何要参加CES

    既然CES已经不再是手机行业的盛典了,那么为何小米会选择在今年参加CES展呢?

    在今天小米发布会后的专访中。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表示:小米与其他手机厂商在本质上有所区别,小米理念的核心是让用户享受科技的乐趣。王翔认为,小米在过去几年的海外拓展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因此,小米花了两年时间在印度市场投入了十亿美金,目前已经完全站稳脚跟,同时进入了超过二十各国家的市场,并且大多数市场的推进,都是借助米粉的推动。另外,小米并不只是智能手机产品收到欢迎,其他产品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目前来看,此次来到CES已经达到了与各方合作伙伴沟通的目的。

    其实,从这次小米在CES上带来的产品就不难看出,小米参加本次CES的重点更加倾向于包括米家、路由器和电视在内的智能家庭方向。这一点与时下CES所走的方向是一致的。借助CES展会,小米将可以更好地向世界介绍其智能生态的理念,这对其未来将除了手机之外的智能家庭产品推向全球市场,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总结:

    所以手机厂商们逐渐淡出CES展,还是的理由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推进,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上,因为某些技术的革新以及行业发展方向的改变,手机厂商们再重回CES也未可知。毕竟经历了50年风雨的CES,已经成了影响整个科技行业未来走向的风向标之一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