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趋于完美之后 CES上这些电脑仍然值得关注

    一年一度的 CES 大展已经在地球的另一边盛大开幕,赶在展会之前,各路厂商纷纷拿出了自己本年度最重要的硬件产品。整机方面,我们去年给了“设计是永恒话题”的评价。一年过去,优异笔记本、台式机的设计已经逐渐趋同,窄边框、可翻转都已经不是新鲜元素。各路旗舰产品的使用体验都日趋完美,我们或许该感到庆幸,也或许该感到绝望。当产品趋于完美之后,厂商们在该怎样展现自己的不同?

ThinkPad X1 系列

    近年来,CES 是 ThinkPad X1 系列更新的唯一节点。在本次 CES 正式开展前,联想就迫不及待地将 X 系列三款当家产品一口气发布了。本次的新品节奏与以往 ThinkPad X 系列小改小升级的方法相同,但比每次都有意义。

ThinkPad X1 Carbon

    无论你是不是承认,X1 Carbon 依然是目前市场上最值得买的商务本之一。本次的小升级着重对外观设计进行了改动,更窄的屏幕边框和银色机身的引入多少稀释了一些 X1 Carbon 固有的商务印象。

    个人认为本次升级在硬件上的重点并不是7代酷睿处理器(毕竟这个谁家都会有),ThinkPad 引入了 LTE 模块和红外摄像头,也就是说2017款 X1C 可以很方便地在户外上网,并且支持 Windows Hello 面部识别解锁,这是它相比 XPS 13 等窄边框笔记本的优势。

    它最吸引我的升级点是取消了 One Link+ 接口,联想终于在旗下最高端的产品上取消了自有的接口标准,此外它更是提供了两个雷电3接口,两个 USB 3.0 接口。单从接口上它就足以称得上是史上最良心的 X1 Carbon。

ThinkPad X1 Yoga

    2016款 ThinkPad X1 Yoga 是 ThinkPad 在高端系列第一次尝试翻转变形产品,2017款 X1 Yoga 整体延续了上一代的设计(没有窄边框),同样引入了银色的外观,接口配置与新款 X1C 基本相同。

    ThinkPad X1 Yoga 的亮点依然是那块 OLED 屏幕(好像全线都是 OLED),其具有 100% sRGB 色域,支持触控操作,配件中包含 ThinkPad Pen Pro 触控笔。

    坦白说,我个人对于 ThinkPad X1 Yoga 的第一印象并不是很好,看起来第二代产品做了相当多的改进,具体表现不妨多多期待一下,比如说可以标配触控笔。

ThinkPad X1 Tablet

    ThinkPad 似乎无意跟进类似 Surface 的可插拔变形形态,新 X1T 的外观和连接方式基本没有变化。配置方面,Intel 替 ThinkPad 把酷睿m升级到了 i7(7代酷睿m改名),无线网卡升级至更强大的 Intel 8265AC,官方宣称可提供5小时续航时间。

    其实 ThinkPad X1 Tablet 与上一代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引入了投影模块,具体效果也不好说。

    只看过新闻没拿过产品的同学对它配备小红点键盘一定非常好奇,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X1T 的小红点键盘与 ThinkPad 标准的小红点键盘在手感上有很大的不同。

    从历代 X1 系列的产品来看,ThinkPad 在产品设计上有了越来越多联想的影子,窄边框、可翻转都是现在联想产品上试水才走到 ThinkPad 产品当中,ThinkPad 也确实因为这些元素的加入变的更加多样化。你可以说联想手中的 ThinkPad 变的越来越不像小黑,但联想在 ThinkPad 身上的所有动作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了这个商务品牌,银色的小黑、游戏本的小黑、入门产品的小黑,都是 ThinkPad。

联想 Y520/Y720

    相对 ThinkPad 一口气发布三款高端新品的高调姿态,母品牌联想显得低调了不少,只发布了两款 Legion 品牌的游戏笔记本。

    毫无疑问,Legion 又是联想的一个子品牌,至此,联想已经有了包括 ThinkPad、YOGA、Miix、Flex、拯救者、小新在内的7个 PC 品牌。

    如果你对联想游戏本比较熟悉,应该能一眼认出来 Legion 就是此前 Y 系列的设计语言,Y520 和 Y720 外观上的差距不是很大,二者只是细节设计的不同,以及硬件配置的高低。

    Y520 搭载15.6英寸 FHD 分辨率 IPS 屏幕,最高可选 i7-7700HQ 处理器,16GB 内存,2TB 硬盘以及 GTX 1050Ti 独显。

    Y720 则配备15.6英寸 4K 分辨率屏幕,处理器、内存硬盘的配置与 Y520 相同,显卡方面最高可选 GTX 1060。

    推出 Legion 并不是联想成心想推出新的品牌,自2016年底开始,拯救者已经承担了替联想冲击高端游戏本市场的任务,继续用拯救者品牌推出入门产品显然与它的高端布局相悖。

戴尔 XPS 13 翻转本

    戴尔在本次 CES 上更新了不少产品,游匣系列、外星人系列全线升级至 Kaby Lake 处理器,游匣的 GPU 也有了 GTX 1050 和 1050Ti 两个新选择。

        本次 CES 上戴尔的重点依然是 XPS 系列,戴尔推出了可翻转变形的 XPS 13。可变形的 XPS 13 依然采用了窄边框设计,摄像头从侧边移动到了屏幕正下方(支持 Windows Hello),下沉式转轴换成了360度转轴。

    在硬件上,新机搭载了功耗更低的 Y 系列 Kaby Lake 处理器,去掉了风扇,机身变的更加轻薄。屏幕方面有 3K 和 FHD 两种可选,支持 Active Pen(2048级压感)。

三星 Odyssey 游戏本

    某种程度上讲,三星在 PC 领域已经是边缘厂商,2014年底,三星宣布退出欧洲市场,此后也有传言表示三星将彻底退出 PC 市场,不过从 CES 来看,至少目前三星还没有这个想法。

    CES 上,三星发布了新一代 Nookbook 9,与此前 Nookbook 9 系列相同,新一代依然主打超轻的重量,它号称是最轻的13英寸笔记本,机身重量仅为820克,厚度更是逆天,只比普通的 USB 接口厚了一丢丢,屏幕的厚度也相当可观。

    Notebook 9 一直以来就是高端轻薄本的标杆之作,轻薄的机身、还不错的键盘、完备的接口等各种维度都是一流水准。

    不过 CES 上最大的惊喜还是三星推出的名为 Odyssey 的游戏本。其实早在2016年10月就了解到三星推出游戏本的打算,并且还看到了一些模糊的设计图,至今看到真机图,内心有很多感慨。

    硬件上,Odyssey 有15英寸和17英寸两种尺寸可选,搭载 Intel Kaby Lake 四核 i7 处理器,17.3英寸最高支持 64GB DDR4 内存,512GB PCIe SSD+1TB HDD,显卡暂不确定,只有黑色可选;15.6英寸最高可选 32GB DDR4 内存,256GB PCIe SSD+1TB HDD,显卡为 GTX 1050,有黑白双色可选。

    从产品本身来看,三星做游戏本确实参考了许多市场上现有产品的设计语言, RGB 背光灯的键盘,整体的红黑配色设计,触控板、顶盖的发光设计,机身底部的散热区域、音响设计等等都是用了心的,但这款游戏本总是给人一种为了设计而设计的感觉。在其它厂商已经将外观设计化繁为简的今天,Odyssey 就显得很突兀了。

雷蛇 Project Valerie

    雷蛇可能是本次 CES 展会笔记本中最大的亮点,它展示了一台拥有3块内置屏幕的游戏本。

    表面上,这是一台普通的雷蛇风格产品,但是当在使用状态时,会有两块屏幕向左右延展开来,每块屏幕都是17.3英寸 4K 分辨率,结合 G-SYNC 显示技术,能呈现出流畅的画面,3块屏幕所带来的180度视场更有超级沉浸的游戏体验。

    雷蛇并没有公布这台机器的配置,只是说它支持 VR Ready。但是同时带动3块 4K 屏幕,一块 GTX 1080 应该也是很拮据。在 CES 现场,这台机器隔着玻璃与大家见面,它的量产应该还尚需时日,另外这只是一台概念机,最终能否面向消费市场推出还是个谜题。

LG Gram 14

    LG Gram 去年就在我的 CES 盘点名单当中,今年它同样走入了我的视线。

    外观上,Gram 14 依然是那个窄边框轻薄本,全金属的外观、美轮美奂的转轴设计、还算齐全的接口配置等等都没有改变,这张配图简直不能更梦幻。

    不过它进入本次盘点的理由并不再是外观和设计,本次 Gram 的另一个名字是 All Day Gram,意思就是可以连续运行一天一夜不用充电,13.3英寸的 Gram 通过了 LG 的24小时续航测试,14英寸的续航时间为23小时,15.6英寸的续航时间为22小时。

    官方数据中的续航时间总是会有一些水分,但24小时的续航时间,即便是缩水也应该能达到20小时左右的水平,LG 似乎还没有公布本次 Gram 所搭载的是 Y 系列还是 U 系列 Kaby Lake 处理器,当然无论是哪一种,长达20小时的续航时间都相当惊艳。

华硕 ASUSPRO B9440

    CES 从来不是台系品牌的主场,不过华硕还是带来了相当具有看点的 ASUSPRO B9440 14英寸轻薄本。

    这是一款14英寸商务本,其采用超窄边框设计,这个窄边框可能比 XPS 13 更加出彩(华硕似乎放弃了前置摄像头),它采用银灰色全金属机身,配有指纹识别模块。华硕说这是世界上最轻的14英寸笔记本(1.04千克),接口方面只有一个3.5毫米音频接口和两个 USB Type-C 接口,两个数据接口位于屏幕部分。

    从图片上来看,ASUSPRO 的连接方式更像是二合一笔记本,但它似乎确实是不可拆分的。

    硬件上,它搭载第七代 i5/i7 处理器(暂时不确定是 Y 还是 U),最高可选 16GB LPDDR3 内存,512GB M.2 SSD。

    ASUSPRO 是一台相当奇怪的笔记本,它的命名方式和外观设计都前所未有,你能够想象 Apple Pro、Lenovo Pro、ThinkPad Pro 是一台笔记本的名字吗?或许是华硕认为 ASUS 的品牌更具有商务气息吧。

华硕 Vivo PC X

    mini 主机将会是未来 PC 的重要产品形态之一,不过今年的 CES 上,别说 mini 主机,连台式机都没有几款。华硕 Vivo PC 是我个人比较熟悉的机器,它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产品我都有亲身体验过。到了第三代产品,华硕干脆把它做成了游戏主机。

    Vivo PC X 的机身体积与前作相差不大,华硕将银色金属机身改成了更具游戏氛围的红黑配色,机身也使用了更有时尚感的纹理设计,接口方面,其配有四个 USB 3.0 接口,两个 USB 2.0 接口,一个 RJ45 网络接口,两个 HDMI 接口,一个 DP 接口,三个音频接口。

    硬件方面,它搭载最新的七代 i5 处理器(不清楚是桌面版还是移动版),显卡最高可选GTX 1060,8GB 内存、512GB SSD,支持 VR。

稳定发挥,但并不惊艳

    首先需要和大家说明,本文中所提到的电脑并不是本次 CES 的全部 PC 产品,CES 还没有结束,理论上展会期间每一天都会有新产品出现,此外我还替你们筛选掉了一些平庸的产品。但是留下的这11+1款产品中有惊艳到你的吗?(除了雷蛇,那个一时半会儿不能上市,而且实用价值有待商榷。)

    2016年是 PC 发展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见识了窄边框,见识了表链式转轴,见识了强大的 Pascal 显卡,到现在,PC 产品已经很难找到新的创新点,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放到了长久的体验当中。而体验这种东西,通过一个展会是无法被感知到的。

    好消息是,2017年的高端产品将继续趋于完美,ThinkPad X1 Carbon、戴尔 XPS 13、三星 Notebook 9 这样的优异轻薄本将面临更强大的竞争,即便底子足够硬也会迎来诸如 ASUSPRO、LG Gram 这些新机的挑战。

    坏消息是,在设计上,PC 已经很难有再有颠覆,接下来的发展路线无非就是更轻薄便携、性能更强大、续航时间增加。同时我们要明白这样一件事儿,PC 只是工具,并不是未来。

    不过对你我一样的普通消费者来说,2017年将有更多更好的电脑可供选择,从轻薄本到游戏本,各种类型都一定会有适合你的产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