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偏执渐远&实用补完 魅族Flyme 6体验

    魅族的Flyme 6系统发布后,经历了一个月左右时间的内测,终于在上周五为我们带来了公测版本。作为国内最早的深度定制安卓系统之一,每年Flyme系统的迭代都会牵动无数魅友的心,注重交互、简单清新是Flyme在大多数魅族用户心中的模样,随着系统不断演进,Flyme在流畅性和功能上已经日趋完善,那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到来的Flyme 6,究竟是“日常更新”还是“软件革新”呢?几天的体验之后,笔者今天就和来聊一聊我对Flyme 6的看法。

● UI重构/图标重绘/全新字体

    和很多老魅友相比,笔者深入接触Flyme的时间并不算久。我的第一部魅族手机搭载的是魅族MX4 Pro,作为一款见证了魅族转型的昔日旗舰,很荣幸,这款设备同样获得了Flyme 6的升级支持。不过为了更好的比较Flyme 6相对于Flyme 5的改变,笔者在体验机上面选择了两款不久前魅族刚刚发布的旗舰产品魅族PRO 6 Plus,其中一款系统为最新的稳定版Flyme5.2.7.0A,另一款为Flyme6.6.12.30 beta。


图一:Flyme 5,后图:Flyme 6,下同 

    从这张对比图我们可以看出,搭载Flyme 6的魅族PRO 6 Plus在安卓版本方面并没有升级到最新的Android7.0系统,这一点多少有些让人遗憾。不过好在基带获得了升级,应该会在信号方面拥有更好的表现。不仅如此,我们从这个页面可以看出,Flyme 6采用了全新的字体,主要部分相比Flyme 5字体要更粗(如:最上面“设备名称”和“Meizu”),相比Flyme 5来说主次分明的感觉要更加强烈。

    锁屏页面在保持设计风格不变的情况下,充电指示采用了新的显示方式。

    主页面内,原本天气插件附带搜索的设计被更改成了搜索最右显示天气的设计,从这一改变上,我们不难看出魅族在Flyme 6上侧重点的变化,这点我们在随后对比中详细讲。图标风格的改变同样是这次Flyme改变的重点,以往圆形和矩形为主的设计中增加了椭圆等新的元素,视频、工具箱等一系列的系统图标也被重绘,风格上小清新的感觉淡了,显得更加沉稳。

    接上面,魅族将Flyme 6的搜索功能进行了大改,加入了热门资讯,并且可以自己对这部分的内容显示进行定义,这一改变有点像YUNOS版本中的阿里此刻,也有点像原生安卓当中的最左屏,虽然目前只能进行日常出行和异地出行的自定义,相信未来这个功能还会继续拓展。从Flyme 5开始,魅族在系统方面就在陆续的回归原生安卓的设计理念,这一改变说明在Flyme 6上,这样的努力仍在继续。

    在多功能的显示上,Flyme 6采用了更加直接的横向多任务管理方式,并且增加了清理时释放内存容量的显示。

    任务栏方面,五列的显示方式使得同等面积下可以显示的小开关数量更多,不仅如此,新版系统还可以在任务栏直接进行小开关定制,使用效率更高。这一设计也有一些新版原生安卓的味道。通知栏方面,Flyme 6加入了通知智能管理,可以针对一些不重要的消息不进行显示,Flyme6能自动识别不重要的消失,这个也是根据用户使用习惯进行区分,用户也可以对通知智能收纳进行设置,针对一些常用的应用可以设置为全部消息都显示。这样的设计大大的减少了用户受到不重要的通知骚扰的频率,十分实用。

    设置页面,更有条理的设置分类让人眼前一亮,许多常用的功能直接被安置在了一级菜单,使得用户的使用效率大大提升。

    天气方面,更有真实感的天气动画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对于雾霾等天气的显示也更加合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Flyme 6上魅族可能使用了新的天气源,这导致了两款设备在联网状态下出现了温度、空气质量显示不一致的情况。

    应用商店和游戏中心同样欢迎了新的风格,看起来更加美观直接了。

    这一方面主题美化APP也是如此,而且风格混搭页面也变得更加直观、更加具有美感了。

    手机管家同样是这次Flyme改变的重点,清理垃圾和加速功能被直接整合到了一键优化当中,界面显示更加简洁。

    除此之外,Flyme此次的一些功能补完同样值得注意,虽然Flyme在备份上面一直是国内表现最为出色的厂商之一,不过一键换机功能的缺失让人不得不在每次完整备份数据之后采用手工移动的方式将备份导入到新机当中。换机助手功能的加入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换机变得更加容易了。

    远程协助功能则大幅的方便了老人对于魅族手机的使用,这一功能在锤子的Smartisan OS上很早就被应用了,通过使用这个功能,可以在遇到困难时向亲友求助,远程解决问题。新增的游戏模式也堪称游戏迷们的福音,不仅可以实现游戏免打扰创造更好的游戏环境,还可以进行游戏加速,提升游戏运行性能。

    当然,也有比较遗憾的地方,除了安卓底层之外,对于压感屏的应用在Flyme 6上并没有太大的改进,这些或多或少有些让人遗憾。

● One Mind

    除了这些设计和细节上的改进之外,Flyme 6最让人在意的一点就在其One Mind智能思维引擎了。按照魅族官方的说法,Flyme 6的智能思维引擎直接将Flyme的智能水平直接提升一个数量级。那么只能死为引擎究竟是什么呢?

    实际上,在上面的新特性中我们已经提及了一些One Mind所带来的新功能:游戏模式和智能通知栏。除此之外,One Mind还拥有进程收割者、闪电启动和夜间自我修复三大特性,其一就是对于手机的进行拥有着更好的管理,第二是根据用户习惯优化应用启动速度,第三则是在夜晚进行垃圾和后台的自我清理。

    其实,这些理念我们看起来并不陌生,在一些其他的定制系统上,这些功能或多或少都已经有所涉及了。而魅族则是将这些功能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由于使用时间仅有几天,这些“看不见”的改变笔者的体会并不深,究竟是噱头还是实际,在深入使用之后比这才好下出定论。不过,至少说我们可以看到魅族正在朝着这方面努力着,随着人工智能的大热,手机系统当中融入人工智能功能已经可以堪称未来的一大趋势了,魅族的One Mind,整好为Flyme 6在这个方向上开了个好头。

● 总结:更加实用,但特色在变小

    曾几何时,魅族的Flyme都是以清新简约著称的。不过在Flyme 5.0版本到来之后,这种特立独行的设计风格正在Flyme上渐渐消失,这一演变过程甚至还引起了一部分老粉丝的不满。在Flyme 6上,魅族似乎也正在淡化“小清新”的标签,取而代之,“效率”则越来越多的体现在了Flyme系统的设计思想上。

    笔者看来,对于魅族来讲,这样的改变未必是一件坏事。虽然“小而美”的设计思想有着不少的受众,但对于主流市场来说,实用仍然是未来系统发展的王道。如今的Flyme系统对于新接触它的用户而言,学习成本要较Flyme4以前的版本小了很多,而如今,诸如一键换机、远程协助之类的新功能的加入更是让其在实用性方面得以补完,可以说,目前的Flyme正在朝着不断完美的目标前进着。

    而对于未来,既然One Mind已经为Flyme开了好头,我们为什么不能相信它能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呢?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