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联想一直走在创新路上 专访联想马朝春

    联想近年来的创新大家有目共睹,从360度翻转笔记本到表链式转轴,从触控操作的灵光键盘到游戏本中的机械键盘,联想近期的每一代产品都体现了联想在创新方面的努力和进步。不久前我们有幸与联想中国研发中心高级总监马朝春坐下来聊了聊,看看身处联想公司的他,是怎么看待联想与创新的。

联想的创新产品领先业界

    国外科技媒体 Tom's Guide 不久前将联想评为【2016年非常好的创新科技公司】,对待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马朝春显得十分淡定,对于他来说,联想得这个奖并不意外。

    马朝春认为联想能获得这个荣誉,主要原因是联想最近的产品确实有着很多竞争对手没有的亮点,比如 YOGA 产品线,YOGA 5 Pro、YOGA BOOK 都是联想创新力的体现,YOGA 5 Pro 是业界第一款 4K 超窄边框笔记本,研发和制造的难度很大,此外这款笔记本还支持 A 面的玻璃定制,这是第一次可以在这么轻薄的产品中满足用户定制需求,而且在玻璃上进行定制远远比普通的金属、塑料难度更大。

    YOGA 5 Pro 的诞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目前大家司空见惯的多模式 PC,是五年前联想第一次提出的概念,经过这么多年的进步,YOGA 系列变形本日趋完美,联想之外的其它厂商也相继推出了类似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需求。马朝春说:“可以看得到联想是在不断引领 PC 业界的创新,基于此,能得到这样的荣誉,我们是非常高兴的。”

联想眼中未来PC的发展方向:智能化和个性化

    马朝春认为未来三到五年 PC 的智能化和个性化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

    马朝春介绍说,在智能化方面,联想的产品可能还没有达到 AI 的程度,但是联想已经将很多的 AI 技术应用到产品当中,比如转轴翻转的同时,屏幕也可以做到自由翻转;比如联想的 Paper Display 功能,可以在不同光照的情况下自动调整屏幕亮度;比如联想的 PC 可以做到不同使用模式下运行不同的散热方案,通过自动调整表面温度实现最好的噪音水平。

    马朝春认为这是很多智能化的体现,联想未来的创新方向也是让产品更加智能。联想在一些领域已经做了前期调研,今年的产品规划也已经明确了这方面的发展方向,不久的未来就能看到相应的产品了。

    在个性化方面,联想越来越多地从客户端了解到消费者需要更个性的 PC,所以联想正在尝试提供更多色彩的产品给用户,YOGA 的定制化也是在这方面的一次尝试,在未来,联想还会在材料上下功夫,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从表链式转轴看创新与用户需求如何结合

    联想认为技术的创新要与客户的需求相结合,马朝春通过 YOGA 系列的表链式转轴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创新如何与用户需求相结合。

    第一代 YOGA 产品的铰链是两段式的,当时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笔记本实现翻转变形,联想成功地让用户接受了 YOGA 的四种使用模式,但在使用过程中,用户发现两段式转轴会造成屏幕不够稳定,联想听到这些反馈后开始修正转轴设计,在此基础上联想不断改进、完善这个转轴的设计,一直到今天的表链式转轴,联想终于让转轴实现同动,并且稳定性出色,5秒以内屏幕就会停止晃动。

联想如何看待 Touch Bar?

    2016年,笔记本方面最大的创新莫过于苹果新 MacBook Pro 中集成的 Touch Bar 触控栏,对于这一创新技术,马朝春认为它的使用价值高或者低,最后取决于用户的态度,联想会密切跟踪用户的使用情况,同时也会在这方面进行持续的研究。

    此外,马朝春还表示 MacBook Pro 推出 Touch Bar 的一部分原因是苹果笔记本的屏幕不支持触控,但苹果又认为触控功能应该出现在笔记本当中,所以 Touch Bar 才会出现。而联想 YOGA 本身支持触控,从用户使用易用性方面来说,YOGA 更为简单。当然 YOGA 不会止步于此,联想认为“笔”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所以联想未来将继续对触控技术进行研究,让它也能够支持笔,从而帮助用户利用触控屏幕做更多的事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