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0    /    正文

厚积薄发,ZTE中兴手机专利称雄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统计,截止到2004年1月, ZTE中兴手机的专利数量在众多国产手机制造商中力拔头筹!报告对30多家国内主要手机制造商进行了全面考察,结果显示: ZTE中兴手机专利申请数量109件,占国产手机总申请量的1/4;在最能体现技术实力的“发明”专利一项, ZTE中兴以32项独占国产手机发明总申请量的1/3。ZTE中兴手机在专利与技术研发领域的优势一览无余。

    对此, ZTE中兴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先生颇为自信的说,对于ZTE中兴手机而言,去年能够取得销售数量上的飞速发展固然可喜,而在专利领域能够厚积薄发则更为公司看重。唯有掌握专利、实现自主研发,才是国产手机实现真正腾飞的胜负手。

自主知识产权,挑战国产手机生存底线
    虽然从市场份额上,国产手机在2003年已经超过50%,但是对于国内众多手机制造商来说,缺少自主知识产权日渐成为无言之痛;在当前消费者日益成熟、对于手机品质要求日渐提高,尤其是手机利润不断稀释的情况下显得尤其重要。

    ZTE中兴认为:自主知识产权是手机品质的根本保障。当我们看到市场上形形色色的手机品牌时,用户也许不会知道,在千姿百态的外观下面,手机的多数核心技术、乃至手机设计专利都还掌握在少数国外厂家当中。由于多数国产手机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尤其是缺乏足够的技术与人才积累,仅仅采取贴牌生产、或者只从事外观设计等初级加工,无法真正掌握手机底层技术。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手机不过停留在“制造”而非“创造”层面,因此,简单加工而成的机器难免出现很多“低级”的技术问题。

    据统计,国产手机由于在成本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往往能够吸引部分低端用户的目光,但是返修率高、部分功能“智障”、档次较低等问题日益突现出来,这些都成为用户拒绝国产手机的关键因素,以及用户满意度的杀手。何士友总经理指出,这些问题的出现恰恰是核心技术缺乏所致。由于对底层技术缺乏掌握,处处受制于美日上游厂商,这些看似简单的质量问题也成为国产手机的心腹之患,难于杜绝。

    从另一方面来说,自主知识产权也是利润的保障。每个行业都会经历一个从快速兴起到走向成熟的阶段,对于手机行业而言,在前几年的快速发展时期,众多厂商为了追逐暴利而介入这个行业,业绩也呈现爆炸式增长;而到2003年底为止,全国用户手机保有量已经超过2.5亿,根据行业专家预计,国内手机市场将步入平稳发展阶段,国外手机巨头也加紧降价,就像彩电行业一样,手机的微利时代必将到来。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诸多国内手机厂商不能奋发图强,无法在自主研发上有所突破,就无法有效的控制质量和成本。因此,获得自有知识产权不但成为盈利关键,而且对于手机制造企业而言,也是生死攸关。

    放眼市场,目前国产手机多数以低端姿态出现,国产手机要从低端走向高端,ZTE中兴坚持自主研发是必要的条件。只有在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才能发挥企业的后发优势,通过技术创新抢占高端市场。否则,国外巨头对于利润最丰厚的高端技术、高端市场岂肯拱手相让?

    籍此,ZTE中兴通讯在稳固中低端市场的同时也瞄准高端技术创新,齐头并进。作为目前国内知名一家自主开发GSM/GPRS协议软件,通过国际权威FTA认证、并大规模商用的手机企业,2003年ZTE中兴通讯陆续开发出65000色阶高档彩屏手机A800系列、具备高速GPRS功能的彩屏手机E790系列、以及具备摄像头的E800等自主研发的高端应用产品,成为国产高端手机的翘楚。

    “变则通,通则久”,在市场格局巨变的情况下,唯有在自主知识产权领域深入挖掘、迅速突破,国产手机才能在残酷的竞争当中得以生存,继续稳步前进。

挥洒技术激情,ZTE中兴手机专利扬威
    难道国内手机厂商真的愿意错过自主研发的发展道路吗?当然不是,由于手机研发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与技术积累,而且很多企业缺乏战略眼光,当今天发现技术的重要性之时,才发现差距越来越大。对于ZTE中兴而言,作为当前全球优异一家在GSM、CDMA、PHS(小灵通)三大领域同时提供全套通讯解决方案的通讯巨头,技术的进步与领先却显得水到渠成。

    拥有战略眼光,才能登高望远。ZTE中兴今天能够赢得一个比较从容的发展空间,还要追溯到公司长远的战略定位。从1998年公司就集中力量进行GSM系统开发,把通讯终端作为公司的一项业务重点来抓,成为国内手机行业的先行者。同时,作为技术的上游厂商,依托强大的系统设备研发平台,中兴通讯在终端应用层的手机研发技术和业务方面拥有先天的优势,目前的国际领先品牌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等企业均是二合一的系统设备商和终端制造商,证明了这种优势的必然性。

    1999年公司成功自主开发出国内第一款全中文双频GSM手机,进而率先成功开发手机相关底层软件,掌握手机技术核心、取得自主知识产权。而到2000年10月,ZTE中兴又推出世界上第一款机卡分离的CDMA手机。到目前为止,ZTE中兴通讯已经打造出一支超过500名手机研究人员的专业团队,凭借在通讯系统设备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先进的研发体制,ZTE中兴已经掌握了除部分核心芯片开发之外的所有其他手机核心技术,包括手机协议软件、友好人机界面、基带与射频电路设计、造型结构和工艺设计、生产测试系统等手机制造核心技术,综合实力具有世界级水准。

    公司注重技术的研发,也重视技术的应用与保护。在手机专利保护方面的成绩不但反映出公司多年的卓越成果,同时也是国产手机实现与国外巨头分庭抗礼的关键所在。

    由于国内IT企业缺乏专利研究与保护意识,饱受国外巨头压榨之苦。在前阶段,关于DVD专利诉讼、WLAN专利之争等热点事件无不告诫国内IT企业,只有核心技术、专利技术才能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取胜的根本。ZTE中兴手机在技术研发以及专利保护方面的重视正是ZTE中兴走向世界、成为行业领先者的具体体现。

    道险以远,则至者少。ZTE中兴手机所走的自主研发之路自然也是险远之路,但是,何士友先生坚信,坚持自主研发,以核心专利技术谋求产业龙头地位,才能走上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这恐怕也正是国产手机的未来之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