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动态    /    正文

2016(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盛典

  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与eNet硅谷动力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互联网经济论坛年会,于今天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本届论坛以“服务体验即将改朝换代!”为主题,包括了开幕式、主论坛及5个分论坛,分别从创新互联网、互联网+、数字营销、企业服务升级和互联网智慧金融几个议题探讨了2016年各行业的发展及困惑,机遇及挑战,未来及当下,并具体梳理了2017年互相网时代背景下的各传统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表彰了为社会价值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企业,及各领域的优秀产品。在总结2016互联网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以企业背后的文化领导力为伊始,展望未来。

1.jpg

  1994年4月20日,随着一条64K的国际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时代随即开启。从那以后,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在持续改变人类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在发生着变化。

2.jpg

  当今,电子商务改变了消费形态,并带动和影响着相关产业链的变化,这不仅意味着时代的变迁,更考验着管理思维的更新迭代。爆发式的增长之后,电商经济已经步入了“新常态”,开始探讨新零售。然而,如今看来,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与多元化,传统的价值链逐渐被打碎重构,多层次、跨界整合的新商业生态开始形成,服务体验也将改朝换代。而无论圈子外边的世界如何变化,竞争磁场终归都是圈子里边的事情。每一个企业处于社会的位置,并不取决于自身盈利的多少及产品的多寡,一切都将取决于群众基础,即用户的持续拥簇与否。这是给企业提出的现实课题,也是我们整个社会如何重塑价值观,应着眼的思考。

  “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只有新零售”。新零售不仅意味着,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来,线上线下要与现代物流有机的融合,而且需要再度重新深入思考什么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不仅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而且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努力创新产品和服务,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否则,互联网再发达,企业再努力,也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自工业革命以来,科技与商业就被紧密地捆绑在一起,随着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的不断进步,开采数据资源富矿的时机已经到来。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已在由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即智能互联(SMARTINTERNET)的时代。智能互联网能够更自主地捕捉信息,更智能地分析信息,更精确的进行判断,更主动地提供服务,而不再需要人再一一发出具体指令来指挥。人与智能终端的交互方式将会变得更加自然,设备会越来越懂人,人机交互的方式从键盘、鼠标到触摸,到未来的尚无以名状的智能互联。

  因此,厂商仅仅提供硬件设备将不足以满足客户的需求,连接应用、内容、服务,已成为一个必然的选项。同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强化“云大脑”,为客户提供具备更高人工智能的整合服务,已成为大势所趋。层出不穷的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应用,将进一步创造无数的想象和空间。智能互联网非常明显、前所未有地加入了人的价值观因素,所以也将更加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从而改善用户的服务体验。未来三十年,将是互联网技术真正深刻改变社会各方面的历史阶段,各行各业将越来越“服务化”,用户将能够体验到更多、更人性化、更智能化的服务。

3.jpg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进一步融合,企业的商业模式面临着重大的考验,如何重新规划部署战略、制定行之有效的运营体系、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提升自身的“服务化”水平,成为以“电商”意识为中心的一切领域发展中所必须思考的老问题,也是新问题,而一切困顿的原因都是内心良知的找寻。

  在这个在服务体验即将改朝换代的时代节点上,谁能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洞察行业变化,不断追求最新技术,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谁就能真正实现进化升级,迎接更广阔的未来。而人人通过自省或都可以发现,未来无论如何变化,其实都是思想、思维和心智影响下的物质世界的更新换代,或者说都是精神世界影响下的物质世界的更新换代。所以,唯“心”、“信”、“诚”才是一切解决方案的原点。

  可喜的是,这个过程开始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