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线频道 PCPOP首页      /      无线频道     /      评测    /    正文

三足鼎立投奔谁? 谈谈中国3G那点儿事

    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后,3G的热潮瞬间席卷全国。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定型,现在我们就来说说关于3G的那些事。

    最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分别发表了2009年的建设计划:中国移动计划2009年投资588亿元,新建TD-SCDMA基站约6万个,年底将在238个地级城市提供3G服务,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70%以上,其中东部省市将实现全覆盖。

    而中国电信目前正在对C网进行升级和优化,2009年首期投资约300亿元,计划3月底将在100个大中城市提供3G服务。中国联通2009年首期投资300亿元,计划上半年在55个省会城市及经济比较发达的大中城市提供3G试商用服务,年底将服务范围扩大到282个城市。

    根据3家企业3G网络建设规划,三年内3G建设投资预计约4000亿元,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大部分县城和发达乡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3G用户计划发展目标均要达到5000万左右...

    除了投资建设情况,我们再来说点实际的:去年4月开始,中国移动已经在10个城市开始了TD-SCDMA网络的试商用(很多用户享受着800元每月的补助),而由于中国电信的3G技术与2G共享,过渡应最为顺利,所以在初期中国移动及中国国电信可能在3G市场占优势。而WCDMA方面也不容忽视,它是全球最成熟的3G制式,其成熟度远领先于CDMA2000和TD-SCDMA,从这一点看,新联通未来在3G市场上后来居上的可能性也很大。

    再从另一个方面想一想,地域小的国家,搞多种制式,花费的成本可以接受,但像我们这样地大物博,多种制式基础网络的重复架设就要花掉多少钱呢?这钱花得是否有价值,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TD-SCDMA为什么是特殊的?首先,工信部网站发布了15条促进TD-SCDMA发展的政策,落实了4项专项扶持资金,除给予资金支持外,工信部扶持政策还明确TD-SCDMA的长期持续发展方向,确立了TD-LTE作为TD-SCDMA后续演进技术,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重大专项的实施,开展TD-LTE关键技术研究,样机开发和试验验证工作。

国产TD-SCDMA芯片

    另外还有10项扶持措施:大力支持TD-SCDMA网络建设;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强TD-SCDMA产业研发与完善;引导和推进基于TD-SCDMA网络的3G业务应用;加大对TD-SCDMA频率资源支持力度;积极做好 TD-SCDMA等3G终端设备进网工作;研究提出促进TD-SCDMA发展的优惠结算政策;引导社会资源加大向TD-SCDMA产业的投入;推动技术改造资金向TD-SCDMA产业倾斜;促进支持TD-SCDMA软件开发和应用。


TD-SCDMA 先锋卡

    TD-SCDMA是大唐电信公司自主研发的东西,我国的政策要保护自己的东西并维持它的发展也是很正常的。其实说白了,我国3G来的如此之慢,与TD-SCDMA有着直接关系,因为一直在等待,等待TD-SCDMA可以商用的这一刻。在长时间等待之后,国家希望通过3G迅速拉动内需,许多政策的出台对TD-SCDMA的扶持力很大,对于TD-SCDMA产业迅速成熟有推动作用。

    而WCDMA和CDMA2000就像是抱来的孩子,也同样养着你,给你空间去发展,但是爱却都给了亲生的TD-SCDMA。三家运营商的共同发展确实能大大加速通信网络的发展,巩固产业链,拉动内需,这也是三国鼎立的最主要目的。迅速发展要弥补我们在3G上的落后,只有这样将来的HSDPA和4G才有可能与领先国家同步。

    小灵通,听到这个词,我们会想到可以动的固话,虽然功能没有手机丰富,覆盖也不咋样,但光凭话费的优势就可以赢得很多用户的芳心。工信部门最近发放的通告如下:所有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

    这个通告就意味着小灵通的死亡,因为在某些地方小灵通的频率影响了TD-SCDMA的使用,小灵通退网后将把频率划归TD-SCDMA。小灵通这个已经发展了10年的产品,已经来到了它生命尽头,虽说是过时的技术,但也有一些被强迫的感觉。这也说明了,不管你是有意还是无意,只要你在TD发展的道路上作祟,那就等着包青天式的处决吧。

    毫无疑问,中国移动目前最该干的就是发展用户,7000万小灵通用户应该是最容易获得的,小灵通死后,这些用户肯定会重新选择手机,中国移动会借此机会将TD手机推销给这部分用户,而且会以各式各样的方案来诱导这些用户,这是一个完美的手段。

    但新联通和中国电信也会大力发展自己的用户,到时候三家比拼肯定是谁的价更低价、谁的策略更好,谁才占优势,毕竟小灵通用户属于低端用户群,7000万也不是个小数字。

    以上说了这么多,那3G时代什么最重要呢?当然是终端,因为这是与用户亲密接触的部分,不管你什么制式,用户更多的是关心他的手机。而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3G发展历程来看,推动3G增长的最主要力量还是服务和终端。

    TD-SCDMA作为国家战略,已经开始进入大规模商业化阶段,但目前终端问题仍是其发展的最大瓶颈:一方面,手机品种少,用户可选余地小;另一方面,一些TD手机品质较差,已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对于TD的评价。在率先推出的中国移动TD-SCDMA终端中,品牌不丰富,中兴、宇龙酷派、联想、新邮通等国产厂商暂时领导着这个产业,洋品牌方面仅有三星、LG、摩托罗拉三家实现了跟进,但是产品少之又少,配置也很差。

    和TD-SCDMA相比,虽然还在建设的CDMA2000EVDO和WCDMA声势较弱,但却有着更好的用户基础,诺基亚在发表支持中国3G发展的声明时,强调其在全球WCDMA市场所占的优势,显示出了其对积极进入中国WCDMA市场的期待。其实不仅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三星、LG等全球产品线早已经全面切换到了WCDMA,目前全球已经在售的WCDMA终端手机已经超过了千款,这对于中国的 WCDMA发展有着极大的便利。

    再来说说山寨的问题,中国的2G终端市场主要由社会化销售渠道把持,而且洋品牌占有着远超过50%的份额,虽然山寨机在低端市场为所欲为,正在弱化这种局面,但它也打压了正规国产厂商的生存空间,使得国外和国产的强弱对比变得更加分明。而3G的门槛较高,山寨机暂时上不了台面,国外品牌对TD兴致也不大,所以这段期间可以说是正规国产品牌的最好发展机会。

    总结一下,我国3G网络给了国产厂商更大的生存空间,但同时面临的也是挑战,如果做不出用户满意的产品,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占据这一块的还将是国外厂商,山寨产品更不用说,技术跟不上,在初期肯定碌碌无为,没有任何竞争力。

    在中国很多用户通过特殊的渠道购买水货手机,一是价格上有优势,二是可以拥有很多被砍掉的功能,拿经典的N95来说,WCDMA模块和WIFI模块在行货中是不存在的,所以水货的功能完美,就算在国内没有什么用,但有知识基础的用户显然会选择这样的产品。

    NOKIA、Sony Ericsson、Samsung等品牌都是WCDMA的拥护者,所以以水货形式进来的手机也都拥有完整的WCDMA功能,今后新联通放号,这些用户是最容易转网的,不用换手机就可以享受到WCDMA的应用,这也是新联通占据的优势。所以说国内的水货手机用户群对这个3G格局产生着重大影响。

    除了以上品牌,再来看看苹果,这个以设计而著名的品牌,在中国有很大的用户基础,iPhon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全部以水货形式进入中国,购买和使用的用户乐此不疲。在国外它就是以与运营商合作的方式进行销售,国内也要延续这样的销售思路,所以苹果与移动、与新联通等在谈合作的事情被炒得沸沸扬扬。


苹果与新联通联姻

    最新的消息是iPhone将于今年5月17日新联通WCDMA首批城市正式商用之际,在中国内地正式上市。这个消息还是很有依据的,首先移动和新联通相比,移动的态度肯定要横的多,而新联通就会十分客气,给予一定补贴、包销一定数量的iPhone、手机锁定只能使用新联通SIM卡、内置苹果的在线软件商店iTunes APP Store等,都让苹果如痴如醉。而最主要的一点,如果和新联通合作,iPhone不用进行制式的改动,在苹果看来也是资本的节省,这两点就彻底撕碎了苹果和移动合作的可能性。当然不论和谁合作,为了名存实亡的WAPI,都会砍掉WIFI模块,这一点是没跑的。


WIFI逃避不了被砍掉的厄运

    而诺基亚、三星、LG、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对TD什么态度呢?说的腼腆一些:一直在观望。目前全球排名前五位的手机厂商中,只有三星和LG两家韩国企业较为积极。带头大哥诺基亚虽然表面说要支持TD的发展,但其规划的第一款TD产品要在今年十月份才能面世。而索尼爱立信,至今仍未表示要生产TD手机。

    运营商、厂商、用户,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国内这三者的关系异常复杂,3G制式应该是他们矛盾的根源。中移动应该注意,不要小看水货手机,它已经率先占据了消费者的思想,灌输了WCDMA的理念,让用户不花钱买新手机也能用3G,也许现在最该做的是威逼利诱各大厂商,赶快弥补TD终端上的落后吧。

    首先明确一点,3G时代,我们用3G手机干什么?如果只是打视频电话,那就太浪费了,其实区别于2G时代的最主要特点,是增值业务。说到增值服务,最重要的是要有高速网络的支持。

增值业务要有稳定、高速的网络支持

    新联通拿到WCDMA牌照,声称速度达到7.2Mbps;电信拿到牌照后,推出天翼品牌,直接定位为“互联网手机”,声称测试速度已经达到15Mbps;中国移动是自主创新的TD-SCDMA,虽然速度慢一些,但也声称实际速度可以达到2.8Mbps。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宽带,北京地区使用512Kbps的ADSL用户还有很大一部分,全国主流的2Mbps也远远低于以上数值。那么就有一个问题摆在用户面前:3G无线上网的速度难道比固定宽带还快?还有很多人萌发了用3G上网卡替换家里固定宽带的念头。


3G上网卡替换家里固定宽带?

    首先要说的是,不要对3G的网络速度抱太大的希望,3G上网卡替代固定宽带更是天方夜谭。说到实际的速度,可能很多用户会失望了,北京TD-SCDMA的实际测试请参考《3G媲美ADSL 中兴TD-SCDMA上网卡评测》,实际速度仅有50KB/s左右。而WCDMA,最近也有南京的用户作出了测试,实际下载速度可以达到200KB/s,说到这个速度,貌似很高了,但你不要忘记一点:无线频率资源是十分宝贵和有限的,目前所有的无线上网技术都是共享带宽的,2G、3G技术如此,未来的4G技术依然如此。在测试阶段用户少也许速度会快,但真正商用之后,谁都说不好。


南京首批用户测试WCDMA下载速度

    另外手机上网还跟语音通话共享无线频率,通话的人多了,能上网的人就少了,今后的视频通话更是如此。还有无线传输的速率和固定宽带的计算方式不能同一而论,举个例子,512Kbps的adsl的实际下载速度是:512/8=64KB/s,实际速度也基本上是这个,而无线就不一样了,拿WIFI来说,54Mbps的传输速度,54/8=7MB/s左右,但实际上下载速度也就是3MB/s,另外的部分去哪里了?另外一部分带宽去负责抗干扰、加密等方面,损失过半。不同的无线技术损失程度也不一样,不知道这么说大家是否可以明白,再简单点,WCDMA的7.2Mbps,实际传输速度绝对会远远低于7.2/8=900KB/s。

    关于我国的3G,谈了几点,也该是总结的时候了,首先是运营商,三家运营商三种不同的3G制式,造就了我国的网络通信特殊性,TD-SCDMA是被大力扶植的对象,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的大批用户过渡到3G应该并非难事,所以他的发展绝对不容忽视。而新联通的WCDMA虽然有资历的用户会选择,但还是移动更具优势,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会为了WCDMA换掉你用了几年的手机号吗?

中国电信“天翼”

    再有就是资费和网速的问题,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后这三家的资费应该保持在同一水平上,不会有多大的差距,而移动得到的扶持政策好,可能会更具优势,这也是大力发展TD-SCDMA的必经途径。而网络速度,我想提醒用户们不要抱太大的希望,现在谁也说不好,比2G时候快是肯定的,但替代固网就不是现阶段要考虑的问题了。


新联通3G标识

    最后一点就是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首先我想我们应该支持自主标准,支持TD,但是目前的TD手机用起来绝对会让你心胸狭窄,技术与设计没有达到用户满意的程度,说国产企业不争气这些都是废话,但如果想要快速发展TD绝对不能依仗这条路,这也是网络建设与发展和支持国产最矛盾的地方,这层关系如何处理,将来怎样上升到4G,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请用户们不要毫无根据的抵制谁,也不要一味崇拜谁,多方面考虑,保持冷静的头脑,做一个有水准的3G用户。

TD-SCDMA(中国移动)、WCDMA(新联通)、WCDMA2000(中国电信)你选谁?
TD-SCDMA(中国移动)
WCDMA(新联通)
WCDMA2000(中国电信)

 

对于3G的网络速度,你什么态度?
无所谓 比2G高就成
要替代固定宽带才行
够用、稳定才是关键
不是我能决定的 没想法
 

你会为了iPhone而放弃现在的手机号加入联通吗?

不会
看价格
 

如果你是中移动的N饭用户,是为了水货手机加入WCDMA,还是等待诺记TD手机?
加入WCDMA
等待NOKIA的TD手机
 
<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