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线频道 PCPOP首页      /      无线频道     /      评测    /    正文

三足鼎立投奔谁? 谈谈中国3G那点儿事

    首先明确一点,3G时代,我们用3G手机干什么?如果只是打视频电话,那就太浪费了,其实区别于2G时代的最主要特点,是增值业务。说到增值服务,最重要的是要有高速网络的支持。

增值业务要有稳定、高速的网络支持

    新联通拿到WCDMA牌照,声称速度达到7.2Mbps;电信拿到牌照后,推出天翼品牌,直接定位为“互联网手机”,声称测试速度已经达到15Mbps;中国移动是自主创新的TD-SCDMA,虽然速度慢一些,但也声称实际速度可以达到2.8Mbps。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宽带,北京地区使用512Kbps的ADSL用户还有很大一部分,全国主流的2Mbps也远远低于以上数值。那么就有一个问题摆在用户面前:3G无线上网的速度难道比固定宽带还快?还有很多人萌发了用3G上网卡替换家里固定宽带的念头。


3G上网卡替换家里固定宽带?

    首先要说的是,不要对3G的网络速度抱太大的希望,3G上网卡替代固定宽带更是天方夜谭。说到实际的速度,可能很多用户会失望了,北京TD-SCDMA的实际测试请参考《3G媲美ADSL 中兴TD-SCDMA上网卡评测》,实际速度仅有50KB/s左右。而WCDMA,最近也有南京的用户作出了测试,实际下载速度可以达到200KB/s,说到这个速度,貌似很高了,但你不要忘记一点:无线频率资源是十分宝贵和有限的,目前所有的无线上网技术都是共享带宽的,2G、3G技术如此,未来的4G技术依然如此。在测试阶段用户少也许速度会快,但真正商用之后,谁都说不好。


南京首批用户测试WCDMA下载速度

    另外手机上网还跟语音通话共享无线频率,通话的人多了,能上网的人就少了,今后的视频通话更是如此。还有无线传输的速率和固定宽带的计算方式不能同一而论,举个例子,512Kbps的adsl的实际下载速度是:512/8=64KB/s,实际速度也基本上是这个,而无线就不一样了,拿WIFI来说,54Mbps的传输速度,54/8=7MB/s左右,但实际上下载速度也就是3MB/s,另外的部分去哪里了?另外一部分带宽去负责抗干扰、加密等方面,损失过半。不同的无线技术损失程度也不一样,不知道这么说大家是否可以明白,再简单点,WCDMA的7.2Mbps,实际传输速度绝对会远远低于7.2/8=900KB/s。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