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动态    /    正文

海信代表平板整机企业发表主题演讲

    1月16日,由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台办支持,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海峡两岸平板显示战略合作论坛”在福州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两岸携手,共迎平板显示产业春天”。海信、长虹、厦华、康佳、上广电、TCL、熊猫、创维、海尔9家中国大陆平板制造企业和台湾奇美电子、友达光电等面板生产的高层领导悉数出席,共同研讨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的合作模式。

    工业与信息化部娄勤俭副部长发表主题演讲,他希望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进一步加强协作,这是新形势下两岸经贸交流的一件大事和一件实事,是对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三十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六项主张的实际践行,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大陆平板龙头企业海信代表平板整机企业做了主题发言,海信表示近年来中国平板电视品牌表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2008年11月,中外品牌的市场份额比重为7:3,中国品牌占据了前五名,海信平板的市场份额更是以15.54%的市场份额领跑市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平板企业更应该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企业责任感,加强优势互补型产业的战略合作,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台湾平板上游企业也在发言中表达积极合作的意愿。论坛会上,海峡两岸11家平板企业就加强信息交流、稳定供求关系、倡导绿色制造、共同参与产业标准指定、提升售后服务及物流体系等六项内容达成共识,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9家彩电企业将向以奇美电子、友达光电为主的台湾液晶面板生产企业购买电视用液晶面板,采购额为21.9亿美元,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59%,采购量将超过1200万片,涵盖了各个主流尺寸规格。

    据了解,目前LG、三星等外资企业在中国大陆设立了液晶模组生产厂,台湾奇美电子、友达光电等面板供应商通过合资合作等形式在大陆设厂,国内平板企业也加快了进军平板上游产业的步伐。2007年9月,海信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中国电视行业第一条液晶模组线,打破了我国液晶模组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的现状, 2008年8月,海信液晶模组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形成年产150万片模组的产能,并可生产47英寸以上的大尺寸液晶模组和LED背光模组。2009年海信还将继续建设两条生产线,年底产能将达到300万片,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在海信自主液晶模组取得成功量产的带动下,国内平板企业也纷纷加快了涉足液晶模组产业的步伐。平板上游资源的争夺在不断加剧,此时,海峡两岸平板上下游企业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手,进行战略合作,将共同打造出“中华制造”的强势品牌。

    同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海峡两岸平板产业战略合作的不断深入,节能环保等新技术将更加广泛地应用到平板新产品中,同时也会全面推进平板新产品的上市速度,进一步提升中国平板品牌的竞争力。

    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虽然导致了全球对液晶电视需求量的降低,但中国内地平板市场依然保持了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海峡两岸的平板企业都已经认识到,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够实现双赢”,中国电视视像行业协会白为民秘书长说。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