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新闻    /    正文

正确的认识电源供应器劣质电源的危害

    虽然电源供应器的整体线路与设计上,随着历史的演进架构上不至于差异太大,不过随着科技的进步,在电源供应器的内部材料与使用的设计,还是有些轻微的改变,而这些改变也足以成为消费者采购电源供应器的方向,以下是对于电源供应器应该有的正确认知:

1.散热风扇越多越好?

    为了让电源供应器所产生的废热能够顺利排出,就得赖散热风扇的帮助了,除了市面上常见的单风扇设计外,为了让导热能够更加顺畅,甚至顺便将机壳内部热量排出,消费者已经可以看到双风扇甚至是三风扇的电源供应器产品,虽然从理论上看来较多的风扇能够拥有更好的散热效率,不过实际的情况看来只要外壳设计得宜能够将热顺利排出。单风扇的产品将风扇位置设计在电源供应器的下方,而电源供应器的后方则为大型蜂巢网孔的设计,使得机壳内部的废热能够一并排出,散热风扇越多也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噪音,所以单风扇北已渐渐成为市场主流,几颗风扇设计不是重点,散热效率好不好才是重要的。

2.散热鳍越大越赞?

    当拆开电源供应器外壳时,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散热片了!虽然散热片在许多产品的设计理念是越大散热效果越好,不过在电源供应器的设计上,却不见得如此喔!电源供应器中散热片主要功能,在于电源转换与输出过程中,将流失掉的能量转为废热后,传导至散热片来散发掉,换句话说这些废热就是电源供应器运作中所流失掉的能量,因此散热片的大小设计应该是跟电源供应器的“效率“有关,效率高的电源供应器可以对电源充分应用转换,所以产生的废热也会相对减少,当然也就没有理由做个大大的散热片放在上面。另外对于散热片有研究的消费者应该都知道,要用散热片大小来评断散热的效率,不如考虑到散热片的“散热面积“来的重要,因为散热面积越大反而拥有更好的散热效率,另外散热片是否为一体成形的设计也是热效率的关键之一。

3.PFC功率因素校正让电源更环保?

    为了电源供应器外销欧洲时能够符合EN61000-3-2与IEC1000-3-2电器规范,因此电源供应器的设计为了能够缩减有效功率(输入交流电)与视在功率(耗电量)上的差异,在电源供应器上则会设计所谓的PFC 功率因素校正线路(Power Factor Correction)来缩小虚功的幅度,藉以节省电源达到环保的概念,相对的就可以省下一点电费。PFC线路可以分为主动式与被动式两种,被动式PFC的线路设计上多采用大型扼流圈(choke),而主动式PFC设计多为控制芯片。

4.其它的特别设计

    现在的电源供应器也有许多人性化的贴心设计,像是提供风扇转速功能,让使用者可以在散热与噪音间取得平衡;许多电源供应器的电压设定也改成全自动切换的方式,使用者不需虑到电压的正确或是国外使用上的麻烦;有的则为在线材上下工夫,提供较好的材质、包覆防干扰的电源线或是不同的接线长度方便规划管理;而提供Serial-ATA电源接头也是现在及未来前瞻的设计。这些都是消费者选购电源供应器时,可以考虑的贴心设计。

5.Power重量绝不是评断因素:

    将零件重量拿来当作评断电源的好坏依据已不再是绝对的因素了!好的电源供应器应是设计得宜且符合各项规范与水平,过去拿重量来作为判断的方法当然就有失公平啰!不过通常符合水平的电源供应器也不会太轻,都有一定的重量在,只要使用者曾经使用过机壳附赠的杂牌电源供应器,相信心中都会有分寸。巿面上大多数都将电源供应器连同计算机外壳一起卖,为了降低成本,好的外壳不见得搭配好的电源供应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