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AMD:HDMI 2.0接口不符合4K HDR标准

  前不久德国科技网站 Heise 曾放出一则有意思且被广泛报道的消息,他们再对 AMD 的新北极星显卡 Radeon RX 480 进行视频输出能力测试之后声称,AMD 的 Radeon 显卡相对于 HDR(高动态范围)技术的性能有限。其理由在于,接口输出限制造成颜色深度降低至 8 bit 或者 32 位,从而导致色彩数从 10.7 亿变成了 1670 万。

AMD:HDMI 2.0接口不符合4K HDR标准

  实际上,测试者也表明,他们连接的是 HDMI 2.0 接口,而不是 DisplayPort 1.2接口,然而 AMD 默认把 HDMI 2.0 接口输出质量进行了调整。那么,问题真的是处在 AMD 还是 HDMI 2.0 接口上?或者还有其他的真相?

AMD:HDMI 2.0接口不符合4K HDR标准

  在 HDR 电视上观看原生 HDR 内容,10 bit(10.7 亿色)HDR 信号无疑是最理想的高度。按照在原文评测,文章直接将造成质量下降的原因裁定为 AMD 的限制,并不认为 HDMI 2.0 接口出了问题,声称无局限性。 Heise 解释称,当显示器通过 HDMI 2.0 接口连接显卡,AMD 的 GPU 将 YCrBr 输出率从完整高质量的 4:4:4 彩色缩减到了 4:2:2 甚至是 4:2:0。

  Heise 更进一步怀疑称,应该所有 ADM 北极星机构的 GPU 都存在这一问题,包括市面上主流的家用游戏机,例如索尼正在力推的 PS4 Pro。

  实际上,很多媒体都认为是 HDMI 2.0 接口的问题,这锅完完全全与 AMD 没关系。对此 AMD 全球技术市场高级经理 Antal Tungler 亲自出面进行了澄清,他强调,4:4:4 10b/c HDR 4K60Hz 的视频信号通过 DisplayPort 接口传输一点问题没有,因为带宽完全充足。

AMD:HDMI 2.0接口不符合4K HDR标准

  他接着解释称:“4:4:4 10b/c 4K@60Hz 不能够通过 HDMI 接口完整传输(是 HDMI 的问题),而 DisplayPort 接口则完全支持,所以对于 Dolby Vision TV 我们做了 4:2:2 12b/c 4K@60Hz 的处理,如果电视的接口接收能力能还有限,则再降至 4:2:2 8b/c 4K@60Hz。只要是在电视能够接收的模式,我们都提供了可选模式任君切换。”

  所以,AMD 的意思已经表达的很清楚了,这并不是 ADM Radeon 显卡的限制,或者 PS4 Pro 的 APU 不够强大,一切都必须归结于 HDMI 2.0 的标准限制。因为 DisplayPort 1.4 接口支持完整的 4:4:4 10b/c 4K@60Hz 信号并没有任何问题,所以现在希望在电视机或者显示器上体验 4K HDR 视频的用户,必须注意 HDMI 2.0 接口还不完美。然而,今天主打 4K HDR 的电视机,几乎没有提供 DP 接口,非常遗憾。

AMD:HDMI 2.0接口不符合4K HDR标准

  实际上,这一则炸锅的消息,只是对 HDMI 长期抨击的一个导火索,因为哪怕是 Nvidia 的旗舰 GTX 1080 也会降低信号标准输出,明显不是显卡厂商的锅。HDMI 显然在 4K 时代的还未完全准备好。根据资料我们可以了解到,HDMI 2.0 接口的最高带宽是 18Gbps,而 DP1.3 已经高达 32.4Gbps 了,这是高达 80% 的超越,而且 DP1.3 就已经完整支持 4K@120Hz 或 1080P/1440P@240Hz 信号了。

  说到这里,真希望 4K HDR 视频或游戏能有最出色体验的用户,应该知道选择什么接口了,只不过 DP 接口通用性相比 HDMI 有所差距。那么 HDMI 何时真正符合 4K HDR 时代的标准呢?或许还需等下一个 HDMI 2.1 标准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