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日立开发新技术 实现无镜头相机拍摄

    日立(Hitachi) 早前发出公告,表示他们开发出新的相机技术,能够使用“无镜头”相机拍摄影像。最大的卖点就是相机会变得非常轻巧纤薄,而且更可以在拍摄影像后再调整焦点,预计可用于流动装置、无人驾驶汽车、机械人等,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说起“先拍摄,后对焦”相信大家会想起Lytro,但目前的光场相机有两大缺点︰(1) 需要有特殊的镜头;(2) 需要强大的电脑运算能力。而此次日立的新技术却是截然不同的方式,它有两大重点︰

(一) 使用摩尔纹原理的成像技术

    从结构来说,无镜头相机的感光元件前会有一块同心圆图案的薄膜,当光线穿过时会形成阴影,并由感光元件接收。而在影像处理时,就把相近的同心圆叠加在阴影上,然后会产生依据光线入射角形成的摩尔纹,再经过Fourier transform(一种信号变换运算),就会成为最终影像。

(二) 在拍摄后调整影像的对焦

    通过改变叠加在阴影上的同心圆尺寸,就可以改变焦点位置。据其实验结果显示,一块1平方厘米的感光元件,配以有关薄膜放于距离1mm的位置,以一般笔记本电脑协助处理影像已可拍摄到30 fps的影片。

    有关新技术将于今年 11月17日至18日东京工业大学的「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Image Sensors and Imaging Systems」(IWISS16) 展示。■

via:photoblog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