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中国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百亿亿次性能

    今年6月份的TOP500超算排名中,位于无锡的神威·太湖之光出人意料地拿下第一名,而且它还是全球首个性能达到10亿亿次的HPC超级计算机,处理器也是国产研发的申威SW26010。尽管中国的HPC超算已经霸占了7次排行榜第一,不过竞争的脚步不会停止,美日欧都在研发新一代超算,中国现在也启动了下一代超算研发,性能目标是百亿亿次,大约是神威·太湖之光的10倍性能。

    来自新华社的消息,中国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项目“神威E级计算机原型系统”项目日前正式启动,这次的神威E级超算也是由中国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中心牵头,不过新一代超算将落户于中国济南国家超算中心。

    神威E级超算的E指的是Exascale,计算性能也就是1000PFlops,百亿亿次量级的。在这方面,美国、日本以及欧洲都在研发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美国有IBM、NVIDIA、Intel等公司投入研发,日本富士通预计会在2021年研发出百亿亿次超算。

    世界各国对百亿亿次超算的研究都还在摸索阶段,因为新一代超算不仅要求性能提升,而且要在计算效率、能耗、可靠性及应用适用性等方面作出突破,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这次的神威E级超算实际上还只是个原型系统,用于验证国产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有效性。

    在此之前,中国已经有了两个E级超算原型系统,国防科大以及曙光公司都在预研百亿亿次超算,前者将位于中国天津的超算中心,曙光公司的E级超算将在上海、深圳超算中心示范。再算上这次的济南超算中心,中国未来至少会有三大E级超算中心,他们的架构设计都不同,不过有一点是相同的——不论是江南所还是曙光或者国防科大,未来超算的处理器、架构、总线都将是国产的,这一点在太湖之光超算上已经得到验证了,这不仅是因为美国封锁了高端处理器出口,也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需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