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超级横评 法国权威DXO如何测日本单反

名词解释:DXO的各个测试项目

    附:DXO实验室在其DXO mark页面上关于数码单反成像测试,各测试项目的名词解释,供参考:


DXO官方公布的其测试环境的部分照片

  • Color sensitivity:感色性,起源于胶片时代的概念,胶片对各种颜色光波的敏感程度和敏感范围。所有测定胶片光谱感色性的方法,都是把光谱划分为若干小段,将胶片在这些小段中各自曝光、冲洗,然后测量密度。各类胶片感色性能的不同是因为乳剂中卤化银的种类和附加的增感染料不同而造成的。在数码单反上,成像元件的设计及工艺不同,仍会给这一性能带来影响。


DXO给3大品牌1400-1500万像素级单反机型的各项打分

  • Color Depth:色深,指在某一分辨率下,每一个像素点可以有多少种色彩来描述,它的单位是bit(位)。典型的色深是8-bit,256色;16-bit,65536色;还有24-bit和32-bit以此类推。深度数值越高,可以获得更多的色彩。这一概念以往常用于显像设备,其实对成像设备一样适用。
  • Tonal Range:数码相机的色调范围指能够描述一个动态范围内的色调数目,传感器的动态范围和色调范围是两个密切相关的概念——举例说明:传感器的动态范围不小于1000:1时,一个拥有10位AD转换器的传感器能输出大约1,000个不同的色调。但是色调范围不受动态范围左右,有的相机动态范围不宽,但有着很好的色调范围宽度,这就意味着其在可见的图像上能够拥有更好的色彩层次表现。
  • SNR 18%: 信噪比(Signal to Noise Ratio)在信号系统中指放大器的输出信号的电压与同时输出的噪声电压的比,常常用分贝数表示。图像信噪比的测试,按照管理,在相当于18%灰的中等动态范围的画面中测得。该项值越高,相机的硬件控噪能力越好。


图左DXO强调其特有传感器噪音测定的
方式,图右看起来只是一块普通的24色卡

  • Low-Light ISO:指在低光照条件下,成像质量可被接受时,最大可用的ISO值,注意该值和厂商标称的最高ISO值不同
  • ISO sensitivity:DXO所进行的测试,是数码相机时代才受到重视的概念,指在相机设定为给定ISO值时,DXO按照ISO 12232标准的相关要求,实测的相机感光灵敏度。譬如,佳能EOS 5D markII在设定为ISO1600时,DXO实际测得的该机感光灵敏度为ISO 1093。由于数码相机的原理,该测试成绩必然与机身设定的ISO存在差异。
  • Dynamic Range:动态范围,也是源自信号系统的概念,一个信号系统的动态范围被定义成最大不失真电平和噪声电平的差。而在实际用途中,多用对数和比值来表示一个信号系统的动态范围,对于胶片和感光元件来说,动态范围表示图像中所包含的从“最暗”至“最亮”的范围。动态范围越大,所能表现的层次越丰富,所包含的色彩空间也越广。在数码相机的测试中,用EV即曝光量代替dB分贝来记录相机的动态范围。



DXO公布了一些其获得测试数据的算法

    软件厂商亲自给硬件厂商逐项打分,数码相机制造领域,DXO算是开了个头。相比于当年Photodo给镜头打分的行为,这些数据很可能会引起更广泛的争议。

    DXO实验室公布的数码相机测试结果,是目前罕有的影像处理软件厂商对数码相机制造商产品进行的系统的评估。应该说,作为整个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DXO或者Adobe这样的厂商无疑比多数消费这和专业媒体更了解硬件制造者们的底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像读教课书一样信赖DXO的数据。

    一方面,DXO尽管公布了测试的方法和环境,但对获取数据的方式仍有所保留,且其测试过程也没有第三方机构监控——这和媒体评测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相似的。

    唯一利好的消息是,相对于媒体,专业软件厂商们拥有更多的办法,更先进的设备,去控制试验的过程,以减小误差的出现。而对于产品可能存在问题,软件厂商的测试工作也会更有针对性。

    另外,目前DXO们提供的数据更多是基于相机图像传感器和影像处理器的性能,只考评最大可能的成像性能,而对相机的可操作性等其他影像用户使用的重要方面是不予考虑的。这显然不能全面的展示产品真实的一面。

 

    摄影爱好者们总想证明自己的选择更明智,但诚实的评测者往往会告诉你它们(这些相机)各有所长,DXO也是如此——它在试图说明一切还是取决于消费者怎样应用它们的相机。

    尽管如此,在目前核心技术信息被厂商高度保护的背景下,DXO的测试数据,仍然有助于摄影爱好者和器材发烧友们,更客观的看待各品牌数码单反相机的成像表现。让相机用户清楚“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这也许才是DXO的评测数据真正目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