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贵"就是好 索尼FE 50mm F1.4 ZA解析

    经过多年的发展,索尼全画幅微单系列数码相机产品线已经非常丰富,今年索尼推出的新品微单相机并不多,但在镜头领域索尼推出的产品个个都是相当的引人关注,此次为大家带来的是索尼新发布的高端定位的蔡司系列镜头中的一款Planar T* FE 50mm F1.4 ZA。说实话,很多人看到这款镜头时第一反应就是价格较贵,但是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关于价格的高低,还是要先看看“货”再说。

    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秉承了蔡司一贯的高分辨率和高对比度成像特点,镜头结构为9组12片双高斯结构设计(Planar最早是经典双高斯设计,后来囊括了多种变形双高斯,现在可以说Planar是蔡司为对称结构起的一种代号),内置2枚非球面镜片(包含1枚高精度的“AA”高级非球面镜片)和一枚ED(低色散)镜片,同时采用蔡司T*镀膜的加持,从用料就可以看看出这是一款定位高端市场的标头。

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

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整体外观分析

    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外观为黑色,镜头的尺寸约为83.5 x 108mm(最大直径x长),镜头的重量约为778g,由于用料很足,所以从体积和重量上看,谈不上轻便,但是将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搭配在索尼全画幅微单相机A7RII上,整体外观大小却非常协调,拍摄时操作手感也很舒适,没有发生头重脚轻的现象,给拍摄带来很多便携之处。

    首先来到镜头的正面,可以看到镜片打磨的很通透。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的滤光镜直径为72mm,大的口径带来更大的进光量,这也符合该镜头F1.4的大光圈的构造。

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镜片

  采用了Planar双高斯结构后,在控制像差方面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能够将色散降到最低,不管是画面中心的分辨率还是画面边缘的分辨率,该镜头都能有上佳的表现。在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正面,我们可以看到镜头周围一圈标有产品的型号,还标有ZEISS的logo和T*镀膜技术,72代表着镜头的口径大小。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采用最大F1.4光圈设计,大光圈能够带来两种好处,一是获得出色的浅景深带来的唯美背景虚化效果,二是大光圈能够获得更大的进光量,适合在夜景和室内环境下拍摄。

    转到镜头的侧面,我们可以看到有白颜色的索尼logo,在logo旁边还有无极光圈拨杆“CLICK”。在侧面的另一边有蓝底白字的“ZEISS”logo,在“ZEISS”logo旁有对焦模式选择拨杆。 

    在镜头的侧面,我们可以看到产品的型号“FE 1.4/50”,在型号旁边可以看到光圈刻度和光圈环,可以直接通过光圈环来调整光圈数值,当光圈环调整到A档后,就可以通过相机来调整光圈数值,拥有这些拨杆可以为视频拍摄带来更多便利。

镜头侧面开关 

无极光圈拨杆

    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还内置SSM环形超声波马达,可以安静、快速与精准锁定焦点。此外,整支镜头都采用全天候密封镜身设计,可以满足多种苛刻的拍摄环境。

镜头E卡口标识

    转到镜头的尾部是银色的金属卡口,还刻有产地信息,可以看到产品的产地为泰国。

镜头背面产地和金属卡口

    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镜头作为一支针对追求出色分辨率和对比度的专业摄影师和高端摄影发烧友而设计的一款标准定焦镜头,适合拍摄人像、室内、夜景、街拍等题材,自然是有“贵”的道理。同时,这也是除微距镜头外的索尼第三支全画幅微单标准定焦镜头,三款不同的不同的标准定焦镜头成像特点和售价也不尽相同,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