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国自考试题泄密 信息安全再遇挑战

    10月25日,全国高等自学考试如期进行,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北京考区法律专业自考过程中发生泄题事件!北京教育考试院已确认自考泄题并将此事上报全国自考办,目前,教育部、公安部已全面介入调查此次泄题事件。此事一经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泄题事件的发生不仅有失考试公平性和严肃性,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对信息安全、信息保密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近年来,包括全国高考、研究生考试、司法考试及各行业资格认证考试等均发生过泄题事件。面对愈演愈烈的“泄题门”事件,各界人士呼吁“国家考试法”的出台,以遏制这股不正之风,或借助于技术手段提高试卷保密的安全性。国内著名的安全专家王志海指出,“在国家考试法尚未出台的局面之下,教育部门可以采用信息保密等技术手段加强试题的保密工作,最大限度降低考试泄题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导致各类考试泄题的途径多种多样,有命题者故意泄密,有的是因为试卷在印刷运输过程中发生遗失、失窃而导致的试题泄密。“在信息时代,导致试卷泄题、机密文件泄密最大的威胁来自于网络。”国内领先的内网安全厂商北京明朝万达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王安琪认为,“信息安全不仅要面临黑客、病毒木马等外部攻击,同时企事业单位内部员工未经授权的各种操作成为数据泄密的灰色通道,但这一点往往被人们所忽视。”

    如何保护数据的安全,杜绝数据泄密事件的发生?频频发生的泄题事件给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安全敲响了警钟,而内网安全已成为企事业单位在推进信息安全建设过程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很多企事业单位在内网安全的认识上存在误区,简单的认为加密或监控审计就是内网安全的全部,且将重点放在了事中监控和事后审计方面。”业内资深专家一针见血的指出,一套完善的内网安全解决方案,其意义在于保障信息安全、防止数据泄密,而不是通过事后审计去发现、补救问题。

    纵观内网安全市场,各安全厂商推出的内网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不在少数,但能够满足不同用户实际应用需求的却并不多见。作为国内领先的内网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明朝万达秉承“事前控制、事中监控和事后审计”的安全理念来构建Chinasec(安全)可信网络安全平台。该平台以密码技术为支撑,依托Chinasec可信数据管理系统、Chinasec可信网络认证系统、Chinasec可信网络监控系统、Chinasec可信网络保密系统四大模块形成了“整体一致的内网安全解决方案”。相互独立且相辅相成的模块化设计形成了立体化的数据安全保密体系,提供了多种灵活的安全措施,可根据不同用户的应用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内网安全解决方案,帮助企事业单位切实有效的解决内网安全问题,打造无忧内网保护信息安全。

    据了解,国家考试中心曾与明朝万达携手合作,为保证高校英语4-6级考试的顺利进行,部署实施了Chinasec(安全)可信网络安全平台,在信息安全及信息保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正如安全专家所言,在国家立法尚未出台之际,利用技术手段来维护各类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也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只不过,内网安全厂商所肩负的责任将更加重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