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日本PC产业大溃败 富士通考虑出售PC业务

    华尔街日报报道,本周四,富士通表示正在和联想讨论出售PC业务事宜,这一举动加速了一度无比强大日本电子制造业从PC业务中的逃离。

    富士通此举意在剥离非核心业务、增加利润率。投资者们对此非常欢迎,受此消息影响,富士通在东京交易所的股价上涨5.7%。

    此前,联想已经在2011年买下了另一家日本巨头NEC的PC业务,而在2005年也已从IBM手中获得了ThinkPad。根据IDC数据,今年二季度,联想已经占据了全球PC市场的21.1%,紧随其后的是占20.7%的惠普。富士通的PC业务市场份额大约为1.1%。

    据知情人士透露,联想和富士通的交易会和NEC交易的结构差不多。联想将买下大部分富士通PC子公司的大部分,同时让富士通仍然保留一小部分股份。

    对此消息,富士通回应表示,“我们正在考虑PC单元的多种出路,其中包括可能联想的交易。”

    不过,在智能手机的冲击下,PC市场正在萎缩。根据IDC数据,全球PC出货量将在今年继续下降到2.56亿台,比五年前下降了30%。因此,各类交易就成为行业抱团取暖、减少成本的重要方式。联想曾在2014年买下摩托罗拉移动来增强移动领域,但其手机业务仍然状况不佳。

    更让人叹息的是日本电子制造业的溃败。NEC、富士通和其他的日本制造商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引领全球电子产业风骚,当年的日本本土市场发展快速。1996年,华尔街日报曾经以“新的日本入侵即将登陆”为题,报道NEC、富士通、东芝、索尼在美国PC大卖的情况。

    不过,随着更便宜的中国品牌的出现,日本品牌的优势逐渐消失。现在,富士通的最后堡垒只剩下日渐萎缩的日本本土市场。■

注: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